首  页 > 正文
动画(日语国际课程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5:02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士

一、专业概况

动画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动画创作与制作能力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理论,艺术与技术兼修,能在媒体、文化创意、教育等行业从事动画创作、教育研究及其他美术工作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的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所有专兼职教师都具有留学经验。同时,专业还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来我校任教,教授专业最前沿的知识。

学生入学后即成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与我校合作项目学生,可选择在大四或毕业后赴日留学。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的前身为信息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63年),2004年更名为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是日本最早的IT类研究生院之一,学校下设语言预科学校、计算机学院、大学院(研究生院)。其建学理念是响应社会需求,培养能担负起时代重任,领导时代潮流,有高度实践能力和创造性地应用信息技术专家。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合作,以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实施联合培养。中日双方教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学习动画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和相关学科知识技能,使学生具备活跃的创意思维和专业创作能力。举办国际动画专业竞赛,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作品。本专业教学资源国际化,长期聘请日本专家及知名教授开展专业讲座,作为专业客座教授并亲自指导核心课程实践教学。同时,日语语言类课程强化日语教学并由中国教师和日本外教共同讲授。在大学期间,学生有机会到日本游学或在大四及毕业后到日本继续留学深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学习动画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技能,使学生具备动画、电影、电视、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能在动画、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以及游戏软件开发、产品设计、教育等领域从事影视动画创作、广告创作、美工设计、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复合人才。同时,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的日语能力培养,通过教学促使学生了解日本文化,掌握广博的文化知识,获取独立思考的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利用日语优势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等工作。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由中日双方共同设计,包括动作设计、动漫形象设计、MAYA软件操作、动画制作及工艺流程、场景设计、剧本创作、Flash动画、故事版及动态分镜、动画导演及综合日语等。每学年专业核心课程及部分基础课和拓展课都由日方教授授课。其中,MAYA软件操作及3Dmax等实操课程也由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教授在夏季学期来我校为学生授课。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进行独立创作,发挥开发学生的青年创新创业精神和潜能力,并连续多年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7年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本专业学生成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古韵华章》手机游戏设计方案并顺利结题。2018年又申报了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透棱”手机游戏设计与开发》。

本专业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由我校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共建的配套教育设施——Kirakira动画实验室,能够进行所有动画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以及日本知名专业教授亲自指导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开展专业讲座,为本专业的教学、创作和学生实践提供了良好的专业环境。同时使学生能够浸透在专业的公司项目创作流程中,掌握更具有应用性的实战能力。2016年本专业连续三年与北京的动画企业合作,开展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培训,进一步使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趋于专业化强化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依托于动画实验室的专业环境,本专业在校内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真正在动画商业项目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一方面,培养优秀学生进入到动画项目的前期设计与创作中,激发学生学以致用,在老师的指导下,达到专业项目的设计能力和创作思维高度。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完成大批量动画商业项目的中期制作工作,使学生熟练的掌握动画制作环节的诸多技巧。通过多维的专业实践项目的训练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采取两校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入学后即成为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与我校合作项目学生,即在北京城市学院学习三年,本科阶段最后一年或毕业后前往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留学,日语达到标准后,可直接攻读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于2017年与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加强两校之间深度合作。日方院校专业教师每学期将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在我方与日方共同共举办的“京京杯”动漫形象设计国际比赛中,本专业16级于菲杨同学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下图为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校长与我校副校长为获奖同学颁奖照片。2018年,我方与日方共同举办第一届“京京杯”动漫形象设计比赛,本专业16级学生获得了一等奖。组织国际性的专业竞赛。 同时,日方每年提供对我校学生日语学习的能力测评, 与我方教授共同指导毕业创作指导教师, 我方与日方实施“联合培养”,双方院校教师共同带领优秀学生进行动画联合创作项目(中日双方教师共同命题,组织相应优秀学生,以高年级为主,在国内完成前期和中期制作,后期赴日与日方优秀学生共同完成后期)。项目成果在两地共同展览。

七、职业前景

动画产业包含动画、漫画、影视特效、电视栏目、网络游戏等众多领域,所需人才越来越多,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画制造国和出口国,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一方面日本国内需要大量的动画专业人才,而且日本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拥有强大的就业指导团队和良好的就业记录,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日本工作。另一方面,国内对动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专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且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动画设计公司、游戏设计公司、多媒体动画制作、影视公司的动画设计与制作、网络公司的动画师等。工作3年左右具备指导能力,可以做动画编导和设计、动画策划、技术指导或执行导演等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