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音乐表演(合唱指挥与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12:02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为发展我国合唱教育事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合唱指挥需求,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在北京市教委关怀支持下,2018年10月,在北京城市学院成立了我国第一所以专门培养优秀合唱指挥为宗旨的合唱学院——韶光合唱学院。学院院长由我国合唱指挥艺术家、音乐教育家吴灵芬教授担任。作为北京城市学院的二级学院,合唱学院开办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培养合唱指挥、音乐教育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2020年北京城市学院韶光合唱学院招收音乐表演(合唱指挥与教育)专业学生,学制四年,入学两年后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专业特长和职业发展等因素进行专业技能强化训练。韶光合唱学院一直贯彻落实我校“适合教育”的育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价值观,努力为每个学生搭建适合发展的平台,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要。学院通过开设合唱指挥、合唱写作、钢琴艺术指导、合唱及歌剧演唱的声乐技术、音乐教育等实践项目,将前两年学习的专业通识基础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有效运用,力求为每一名合唱教育专业的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韶光合唱学院以促进我国合唱事业发展为己任,在合唱及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显著的教育优势,以“高水平教学理念”、“高级别专业师资”、“高品质教学内容”为教学优势,为学生“一专多能”、建立多元化理念、跨学科学习、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条件,旨在挖掘与培养合唱相关领域的职业化音乐教育与合唱指挥工作者,为我国合唱教育及表演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输送优质人才。

“高水平教学理念”:

合唱教育专业坚持习近平主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都市型、开放型、技术技能应用型来定位。培养学生自信自立、自律自强,崇尚创新、拼搏、实干是我校精神。紧跟学校改革探索、勤奋进取、艰苦创业、开拓前进的办学理念。

 

合唱教室&指挥教室

“高级别专业师资”:

师资队伍优秀,富有创新和钻研精神,科研功底深厚,均来自国际、国内知名专业音乐院校、综合大学和国内一流专业团体,多次担任国际级、国家级重要赛事的评委,治学严谨,可持续发展性强。

“高品质教学内容”:

教学特色以课程教学为主,注重学术交流、艺术实践,使教学与科研活动互相促进。学院为学生们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实践学习平台,组织与国内有关学科开展学术交流与国际交流,根据课程进展的需要与国际知名合唱学院建立联系,邀请著名学者和表演艺术家担任我院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特邀研究员。把国内外优秀专家“请进来”的同时,我们鼓励学生“走出去”。合唱学院与多国家建立了良好的教学、交流合作机制,为各层次学生提供对外访学、交流的机会。与国内各大音乐节、音乐剧院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演出交流关系,为学生走出国门、走向社会搭建桥梁。

 

吴灵芬老师进行指挥法教学

 

吴灵芬老师与学生讲解合唱作品改编问题

三、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合唱指挥与教育)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合唱教育行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掌握音乐与基础理论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合唱相关的音乐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合唱指挥能力及音乐教育教学能力,可在指挥、合唱写作、钢琴艺术指导、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王玥老师合唱课授课

 

王玥老师合唱课男生组考试

 

马芮老师即兴伴奏课程留念

 

总谱读法课学生回课

 

四、核心课程:

《乐理》、《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总谱读法》、《指挥法》、《合唱文献》、《合唱写作》、《声乐》、《钢琴》、《钢琴艺术指导》、《合唱及歌剧演唱声乐技巧》《音乐教育学》、《音乐教学法》、《中外音乐简史与欣赏》等。

五、实习实践

专业采风、观摩和参加各类音乐赛事以及文艺演出、校内外音乐会、专家课、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 

六、对外合作与交流 

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高校进行专业交流活动参与中国合唱协会举办的“中国国际合唱节”等活动与我国及世界各国的合唱团体进行专业交流活动。

 

合唱学院一期培训学生留念

七、职业前景

在各艺术院校、中小学、青少年宫、专业及非专业合唱团担任艺术总监、指挥教师或从事指挥、音乐教学、艺术指导、合唱作品创作及改编、音乐管理等工作。在各地市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会从事合唱指挥与文艺宣传组织工作。在剧场、电台、电视台等单位担任音乐策划与制作等相关工作。

 

合唱学院二期培训学生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