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6:25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概况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是当下中国艺术舞蹈门类发展的新兴专业,该专业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通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体育舞蹈早已跃升为家喻户晓的舞蹈教育种类之一。其中囊括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狐步、维也纳华尔兹、快步),拉丁舞(伦巴、恰恰、桑巴、斗牛、牛仔)两大舞系,共计十支舞,每支舞蹈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学生通过掌握摩登舞、拉丁舞的基本技术技法,深刻领会体育舞蹈的舞蹈风格、艺术魅力及文化精髓。本专业要求学生充分掌握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教学知识、基础竞技知识与相关的教育教学知识,同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采用严谨规范的教材与科学系统的训练,力求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体育舞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拥有优质的冠军师资团队。本专业带头人石擎,2020年中国教育春节联欢晚会舞台执行导演组组长、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31场重要演出舞台执行导演,曾获2010年亚锦赛冠军等多个国内外赛事冠军、国际级评审、香港体育舞蹈港队总教练。同时,专业团队中有拥有30余年教龄的冠军级导师——范航,2018年度全国大奖赛总决赛甲A组拉丁舞冠军、国家队主力队员——贾俊鹏、白欣鹭,国际职业组前10选手、国家队队员——蒋继英等优秀教师。此外,专业开设大师课堂,不定期邀请世界冠军及体育舞蹈国内外优秀教师来我校交流授课。

2019年,通过团队教师的无私奉献与辛勤指导,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教师及学生参与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31场重要演出,并赴邀参加CCTV-4在黄金档播出的全球综艺节目《环球综艺秀》。同时,我校学生在2019年第十届北京怀柔杯舞蹈大赛中斩获A组冠军、青年组亚军等多个奖项。

专业主任石擎授课图片

冠军级导师——范航

优秀教师白欣鹭授课图片

优秀教师——将纪英

学校训练场地设施优良,设有潮白讲堂、黑匣子、多功能舞台等专业训练场地。并开辟艺术风格特质的教学与研究,在竞技性基础上研发该舞种的文化性、艺术性、商业性价值。本专业在教学上发挥了作为综合类院校多学科的优势,综合利用与本专业相关的艺术学科优势,在教学与实践上,互相渗透与协作,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创造了活跃的学习气氛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三、培养目标

表演学部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符合北京城市学院培养人才目标,旨在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精通体育舞蹈教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体育舞蹈教学实践能力与竞技表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核心理念即通过四年培育,毕业生可在各中小学、艺术类中专院校、青少年宫、社会舞蹈机构等单位从事相关体育舞蹈表演、普及教学、管理等工作。具体培养专项型应用人才类型如下:

(一)竞技表演型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在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中的竞技表演能力,国标舞是当代国际流行的一种艺术性高、技术性强的表演性和竞技性舞蹈。近年来,中国的国标舞选手通过踊跃参加国际公开的国标舞大赛,在黑池舞蹈节(Blackpool Dance Festival)、UK 公开赛(UK Open Championships)、International 锦标赛(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s)、德意志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等国际赛事中取得了不菲等成绩,同时本专业通过竞技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赛场上进行角逐,以赛促练,通过比赛不断的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出符合体育舞蹈竞技选手人才的基本素质及要求。

大师课堂特邀教师——世界冠军杨超

(二)师资编创型

当下学习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的人群越来越多,对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专业的教师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随着本专业对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教材的学习与研发,不断提升当下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教师人才的专业水平,培养符合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发展需求的优秀教师。

同时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的艺术性在不断提高,社会对体育舞蹈编创人才的需求也在大幅度增加。因此,在人才培养方向上,我们不但注重对学生专业技术的提升,同时也更加注重学生在舞蹈编创方向的培养。通过教学实践演出环节提高学生的舞台编创及表演方面的经验,增强学生舞蹈编创表演的意识,提升学生在体育舞蹈中的艺术表现力,同时在排练过程中增强了同学间相互配合的团队意识,促进学生的沟通合作能力,加深学生对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的艺术理解性。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石擎主任晚自习授课图片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编创课堂

四、核心课程

通过人才专项的培养目标我们的课程设置如下:

(一)、专业基础课程

体育舞蹈1、竞技与表演1、基本功训练1、基本功训练2、基本功训练3、教学法1、编导1、编导2、体育舞蹈运营管理1、体育舞蹈运营管理2、舞蹈赏析、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音乐素养、专业导论。

(二)、专业核心课程

体育舞蹈2、竞技与表演2、竞技与表演3、竞技与表演4、竞技与表演5、竞技与表演6、教学法2、体育舞蹈运营管理3、基本功训。

我校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学生赛事表演照片

五、对外合作交流

目前,国标舞越来越多的在国内外重大演出和活动中现身,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及群众游行活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央电视台《坏球综艺秀》等重要舞蹈表演活动,用全世界各国的舞蹈元素来展现中国的舞蹈风格,真正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教师学生赴邀参加《环球综艺秀》拍摄照片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教师学生赴邀参加《环球综艺秀》拍摄照片

六、职业前景

通过人才专项的培养目标及课程设置,学生可在毕业后进入中小学、艺术院校、青少年宫、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担任舞蹈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化系统、各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组织、编排等文艺宣传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在电视台、舞台、剧场等从事舞蹈表演工作、在对外宣传机构从事舞蹈传播、舞蹈编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