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1:30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体育舞蹈专业是当下中国艺术舞蹈门类发展的新兴专业,该专业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通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体育舞蹈早已跃升为家喻户晓的舞蹈教育种类之一。其中包括摩登舞(华尔兹、探戈、狐步、维也纳华尔兹、快步),拉丁舞(伦巴、恰恰、桑巴、斗牛、牛仔)两大舞系,共十支舞,每支舞蹈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 专业在教学培养过程中,采用严谨规范的教材与科学系统的训练使学生充分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技法,熟知体育舞蹈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教学知识,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专业教育特色。同时开辟艺术风格特质的教学与研究,在竞技性基础上研发该舞种的文化性、艺术性价值,使学生在领会体育舞蹈的文化精神、艺术精髓的同时,陶冶艺术情操,充分发挥体育舞蹈的美育特色,从而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体育舞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学校训练场地软硬件设施齐备优良,设有潮白讲堂、黑匣子、多功能舞台等专业训练场地,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学习训练环境。本专业在教学上发挥了作为综合类院校多学科的优势,综合利用与本专业相关的艺术学科优势,开辟艺术风格特质的教学与研究;同时在竞技性基础上研发该舞种的文化性、艺术性、商业性价值,在教学与实践上,互相渗透与协作。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专业拥有优质的冠军师资团队,分别由老中青三代组成。专业带头人石擎,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主任,现中国国标舞总会国际评审、高级院士,曾连续获得多个国内外赛事冠军、曾长期担任香港体育舞蹈港队总教练、曾任2020年中国教育春晚舞台执行导演、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31场重要演出导演、CCTV-4《环球综艺秀》节目录制嘉宾。教研组组长范航,现中国国标舞总会国际评审、英国舞蹈教师协会(IDTA)高级院士,拥有30余年教学经验,先后培养出多个国际国内冠军。青年教师中有多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青年教师贾俊鹏、白欣鹭曾获2019年首届“芊妍杯”香港邀请赛职业组拉丁冠军、2019年黑池舞蹈节·中国国际公开甲A组拉丁世界第八名、2019年中国南京A组拉丁舞冠军 、2018年度全国大奖赛总决赛拉丁舞冠军;青年教师蒋纪英曾获2019年体育舞蹈联合会全国锦标赛(湖南长沙)职业标准舞季军、WDSF职业标准舞公开职业标准舞季军。此外,专业另有开设大师课堂,不定期邀请世界冠军及国内外优秀教师来我校交流,现已有多次荣获黑池冠军、国内摩登舞职业组冠军的杨超老师加入大师课堂。教师队伍专业完备、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多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能够紧跟国际艺术人才培养趋势,将先进理念和学养融入课堂教学。

三、培养目标

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坚持贯彻北京城市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精通体育舞蹈教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体育舞蹈教学实践能力与竞技表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结合于当下社会对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及体育舞蹈专业的行业发展需求,专业精准定位学生培养目标,主要分为竞技表演型与师资编创型。

(一)竞技表演型

竞技表演型注重培养学生在体育舞蹈专业中的竞技表演能力,体育舞蹈是当代国际流行的一种艺术性高、技术性强的表演性和竞技性舞蹈。近年来,中国的体育舞蹈选手通过踊跃参加国际公开的体育舞蹈大赛,在黑池舞蹈节(Blackpool Dance Festival)、UK 公开赛(UK Open Championships)、International 锦标赛(International Championships)、德意志体育舞蹈世界公开赛等国际赛事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同时本专业通过竞技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赛场上进行角逐,以赛促练,不断的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二)师资编创型

师资编创型注重培养学生在体育舞蹈专业中的教育教学能力及舞蹈编创能力,相较竞技表演型,更倾向于提高学生体育舞蹈教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能力,突出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的教育特色。同时通过教学实践演出环节提高学生的舞台编创及表演方面的经验,增强学生舞蹈编创表演意识,提升学生在体育舞蹈中的艺术表现力。

四、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

体育舞蹈1、竞技与表演1、体育舞蹈2、竞技与表演2、竞技与表演3、竞技与表演4、竞技与表演5、竞技与表演6、教学法1、教学法2、教学法3

专业基础课程

基本功训练1、基本功训练2、基本功训练3、编导1、编导2、体育舞蹈运营管理1、体育舞蹈运营管理2、体育舞蹈运营管理3、舞蹈赏析、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音乐素养、专业导论。

五、对外合作交流

在学校及学部领导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下,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活动: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及群众游行活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31场重要演出、CCTV-4《环球综艺秀》节目录制、2020年中国教育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北京舞蹈学院国际标准舞系三十周年系列活动、2019世界杯体育舞蹈环球公开赛、中国上海黑池舞蹈节、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卓越人才培养高校联盟暨北京舞蹈学院2019舞蹈艺术“学院奖”以及北京市舞蹈大赛等多个重大实践交流活动,在提高专业软实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学习平台。

六、职业前景

结合当下社会对体育舞蹈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及体育舞蹈行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四年培育,毕业生可在中小学、艺术院校、青少年宫、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社会舞蹈机构等单位担任舞蹈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化系统、各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组织、编排等文艺宣传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在电视台、舞台、剧场等从事舞蹈表演工作;在对外宣传机构从事舞蹈传播、舞蹈编导等工作。从而实现切实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