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工艺美术专业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1:37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工艺美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遗项目中比例最大的门类之一。随着人们对实用性与审美性需求的不断转变,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得到丰富与升华,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工艺文化精髓中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工艺繁多,需要大批的年轻人去传承与保护,工艺美术专业是一个朝阳专业。

北京城市学院培养工艺美术领域专业人才已有22年的历史。2012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恢复工艺美术专业后,北京城市学院又成为北京市首家获得批准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本科资格的高校。北京城市学院为适应国家工艺美术事业的需要,于2014年起开设工艺美术专业,为国家工艺美术事业培养匠心专能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工艺美术专业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和发展阶段,秉承着“工益求精、艺善尽美”的精神,以“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为目标定位,采用“新型师徒制”的培养模式,注重实践实训教学,致力于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具备非遗传承与工艺美术技艺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专业教师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设计学院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组成,并聘请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内外名师共同参与一线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同步进行。注重产教结合,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与校企合作建设。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北京工美集团、扬州工美集团、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北京乐石文物修复有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并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业美术行业协会、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首都博物馆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参与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培计划、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行业相关比赛等。

工艺美术专业下设漆艺、雕刻、金属工艺、陶艺、文物修复5个方向(注:分方向根据当年实际情况进行),并配有3600余平米的专业工作室、实验室,能够满足学生课内外实训实践要求,规模与设备专业性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另外专业还拥有380余平米的专业级展厅,供优秀作品展览。

undefined

漆艺方向:学生熟练掌握传统漆工艺的理论知识和技法,熟练掌握漆平面、漆立体、漆综合表现的设计、制作知识及材料性能,了解该领域内产品的应用前景、需求和发展动态。学生具备传统漆工艺(平面、立体、综合)的制作和设计能力。

雕刻方向:学生熟练掌握玉雕、石雕、木雕的设计、制作知识和材料特性,熟练掌握雕刻设计的基本软件操作知识和方法。学生具备玉雕、石雕、木雕的制作与设计能力,具备常规雕刻材料的鉴别能力及雕刻专业基本软件操作的能力。

陶艺方向:学生熟习中国陶瓷发展历史,掌握陶瓷造型设计方法,包括成型工艺、泥料性能、上釉工艺和烧制方法;掌握陶瓷的装饰设计方法,包括装饰工艺、材料性能和烧制方法,具备陶艺造型和装饰设计制作的创新能力。了解陶艺市场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金属工艺方向:熟识传统金属工艺的历史传承,掌握金属工艺成型原理与技法,熟练运用金属铸、锻、鏨、焊、花丝、珐琅、镶嵌等工艺,制作现代装饰品及日用品,使传统工艺为现代生活服务。

文物修复:文物修复方向培养目标为具备一定艺术修养和鉴赏功底以及文物修复基本技能与修复科学知识,能从事一定文物修复工作的人才。课程将传统艺术、现代科技与文物保护修复复制相结合,旨在培养以掌握优秀文物保护修复技能、适应新时代的文修专业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要的具备非遗传承与工艺美术技术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工艺美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文物保护修复知识;能够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可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美术加工制作领域、设计公司、学校、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部门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制作及相关教学、设计管理、修复保护等工作。

四、课程设置

工艺美术专业开设漆平面、漆立体、漆艺技法研究、玉雕、石雕、木雕、金属工艺、陶瓷工艺、陶瓷修复、漆木修复、文物学等课程。

五、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文化艺术部门(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传统手工艺加工领域、设计领域(国内外企业设计部门、设计机构、创意工坊)、学校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研发、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在不同的领域参与到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创作、管理等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