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法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15:21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法学学士

一、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的特色是:第一,本专业创造大量模拟办案和处理实际问题的环境,以民商事法律教学为主线,开展法律诊所式教学,培养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本专业把行业标准所要求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之中,设置相关课程和训练,努力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与相关法律职业形成对接。第三,本专业由理论水平高、办案经验多、教学质量好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专职教师均具有律师资格,同时聘请资深律师、合伙人进行实践课程授课。第四,本专业与北京市律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学培训、实践实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资源和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指导。本专业与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顺义法院、多家律所等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专业实习岗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法律服务意识;掌握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法律认知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文书写作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可在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政府等法律职业部门领域从事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法律顾问等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以培养民商事法务人才为重点,满足首都城市发展对法治人才的需求。

、核心课程

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民事法律实务课、模拟法庭课、民事法律诊所课、证据法律实务课、法律逻辑与思维。

、教育教学成果

多年来,法学专业为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输送了大量合格法律人才,也为企业、律师事务所培养了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学生在工作岗位中上手快、实践能力强的特点为本专业毕业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实习实践

本专业实习以熟悉司法实践、顶岗实习为主要目的,在实习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能够辅助完成一定的法律专业岗位工作。通过专业实习,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独立开展简单的实务操作,同时在实务中又加深了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从而促进法考成绩的提高。

同时,专业老师积极引导学生组织社团,并以社团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包括在校内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举办辩论大赛、基础法律知识竞赛和为社会提供各种公益服务等。

、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与北京市律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北京多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基层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紧密合作,建立长期合作,规范学生实习实践活动,聘请五十多位校外行业专家学者作为实践教学兼职教授,侧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法学专业也与社区等基层单位紧密合作,每年都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法律社会服务活动,如学生社团准律师协会每年的宪法日宣传活动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效果。

、职业前景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法治工作者来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2018年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是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方式。社会对法治人才需求加大,也将为法学专业毕业生带来更多机遇。

2、法律职业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法律顾问和仲裁员,行政机关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公务员等。在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当下,法律职业需要的人才需求量大。诸如:我国平均万人拥有律师数量仅为2.2名,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水平;同时,除法院、检察院外,其他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包括各级法律顾问,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公务员等。法学专业就业领域广泛,毕业后可进入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法律顾问处等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光明,各领域的职业上升通道宽阔。

3、本专业立足于服务首都城市发展。首都法律人才需求量大,尤其民商事法务人才需求逐年增加。本专业以民商事法务人才培养为重点,以行业标准为培养的主要依据,适应首都法律职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