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工业设计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15:26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及发展趋势

1.北京城市学院工业设计专业顺应我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需要成立于2012年。

工业设计一直以来是诸多发达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2010年的《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文件中,首次从国家政策的角度明确了工业设计的产业地位,勾画了工业设计的产业架构和行业体系。我校顺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需要,抓住发展机遇,于2012年成立工业设计专业。随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工业设计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一,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得到学校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支持,逐步发展壮大。2014年开始与洛可可设计公司合作,招收洛可可订单班,现有普通班、洛可可订单班两种培养模式。2015年获得国家批准,开始招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现有本科和研究生两个培养层次。

2.从行业需求层面,我校工业设计紧跟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前沿,以服务设计和智能产品设计为主要专业方向。

《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提出中国将以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智能产品设计将成为工业设计的前沿领域。而北京是中国的两大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继全球首条创业街区——中关村创业大街之后,又一条特色街区——中关村“智造大街”2016年7月正式开街。中关村“智造大街”比邻我校中关村校区,为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定位于“智能产品设计”提供强有力的社会支撑。

目前,从发达国家和国内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区域的经验来看,工业设计服务模式已经从造型设计转向高端综合服务与体验设计。设计将以创新为核心的分享型“服务设计”提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而且,随着智能产品的兴起,智能硬件最终的目标不再是单点的产品,而是产品所负载的服务体系设计。在这种行业趋势作用下,势必需要大批具备服务设计理念的设计人才。工业设计专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夯实智能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在服务设计领域寻求重点突破。

我校工业设计专业隶属于艺术学部,依托北京城市学院信息技术专业群与智能制造专业群等学科环境,使我校工业设计专业具备紧跟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前沿,定位于“智能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的学科支撑。

3.从京津冀地区发展需求层面,我校工业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方向符合北京“科技+设计”的发展模式,能够为顺义区域发展贡献力量,适应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行业发展需要。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核心发展模式是“科技+设计”,即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社会经济等要素,推动首都经济向“高精尖”发展。工业设计是促进科技与文化紧密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北京核心发展模式的重要抓手。我校工业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方向符合北京“科技+设计”的发展模式。2014年,我校响应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政策,将主校区迁往顺义杨镇。顺义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的定位是成为北京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我校工业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方向能够为顺义区域发展贡献力量,适应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行业发展需要。

 

二、培养定位及目标

北京城市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以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使命;以打造工业设计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品牌为发展目标;以“引项目入课堂、学做融合,引企业进校园、产教融合”为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商业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能够将艺术设计、工程技术实施与商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全产业链介入能力,在智能产品设计与服务设计的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在设计服务、产品开发、加工制造、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及科研院所胜任与智能产品相关的产品创新、工程设计和设计管理等不同方面工作。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1.“大咖齐聚”的师资团队

工业设计专业在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丹麦皇家艺术学院约翰逊教授、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等众多国内外设计大咖组成的专业校行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构建由校内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同组成师资团队。校内专职教师多为双师型,即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具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企业兼职教师由国内一线资深设计师、设计总监担任。强大师资团队为培养优工业设计专业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2.“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制课程体系

在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老师的指导下,引进国外先进的设计教育理念,打破传统课程体系中课程之间的壁垒,建设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制”课程体系。

首先,将完成一个完整的设计项目应该经历的9个步骤设置为9门课核心课——设计研究方法、产品创意、人机工学、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综合造型设计基础、产品模型制作、品牌设计与营销、综合设计表达,形成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内容。但是,传统的设计教学会将九门课分散到不同的学期,使本来属于同一个设计流程的课程内容割裂开来,彼此孤立,无法衔接,在课程模式上无法形成综合性设计实训。缺乏综合性的设计实践环节,学生很难自己将不同的课程内容有机融合,形成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为了解决这种教学内容及教学模式之间的矛盾,工业设计专业精心设计一系列设计课题,将9门核心课每一门都分成不同的单元,按照课题需要横向分配给不同的课题,打破了传统的课程模式。对于每个课题,纵向又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制”课程体系,不仅强调相关知识的有机联系,更注重设计过程的连续与完整。9门核心课经过几个课程群的反复训练,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与设计思维能力。

几年来,我们将防雾霾口罩、联想“design for you”学生笔记本电脑设计、源隆成型5300打印机设计、双杰充电桩外观设计等企业实战项目和“顺义区杨镇小店卫生院荆坨村家庭医生慢病管理服务设计”等服务区域发展项目引入课堂,随着课程的进展,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主要由学生完成,其成果有的参加比赛获得奖项,有的被企业采纳,为学校带来较好的社会影响,也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后可直接进入企业设计团队承担实际设计项目,快速完成学生到设计师的转变。

 

此处展示设计者的讲解视频

3.“沉浸式”的企业驻校合作机制

工业设计专业依靠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行业协会)、广东工业设计城(产业基地)、洛可可(设计公司)等相关机构的深度合作,在学校内部搭建起“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北京城市学院分所”公共研究平台,“工业设计创新设计中心”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有柳冠中、贾伟等大师工作室。这些举措将相关企业的设计分部直接设置在校内,为学生创造了真题真做的学习与实践平台,让学生能够长期沉浸在企业的真实设计课题中,有助于学生了解前沿设计理念及运作流程,掌握正确的设计思维方法,增强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1)北京3D打印研究院

“国内最大、设备最全、院士牵头”的北京3D打印研究院就在我校,建筑总面积3500平米,国内3D打印领域唯一的院士卢秉恒院士是北京3D打印研究院院长及我校首席科学家。北京3D打印研究院是工业设计方向的技术保障,为学生提供前沿科技与现代艺术深度融合的技术支撑和实践场所。

 

(2)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北京城市学院分院

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分所设立在北京城市学院,主要以实验性、实践性的研究为基础,从事原创型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在这里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国家级设计实践科研项目。

(3)大师工作室

柳冠中工作室、贾伟工作室等一系列的大师工作室,为学生创造了“真题真做”的企业真实实战环境,使学生在上学期间就能够接触到各大知名公司设计项目。目前,共45名同学参与其中,共参与14项社会实践项目,开展了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企业级科研项目。

 

4.“真题真做”的专职教师工作室

相较于企业或相关机构设计分部驻校的合作机制,工业设计专业利用校内资源也搭建了关怀设计、服务设计、创客空间等校内教师工作室。其中,关怀设计工作室、服务设计工作室利用老师的相关横向设计项目,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设计实践机会。创客空间工作室,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模块化的创客课程,组织分享会、3D智造工作坊、智能产品设计workshop等活动,完成创客项目。

四、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工业设计专业非常重视校内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到目前为止,工业设计专业实验室总使用面积约为400平米,包括人机工学实验室、CMF实验室、综合模型实验室、创客空间等。主要设备有:快速成型系统、三维扫描系统、图形工作站、板材加工锯、CNC数控加工设备、激光雕刻机、型材切割配套以及其他小型加工设备等。承担着工业设计专业造型基础、人机工程学、模型制作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着相关科研项目的研发任务。

五、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工业设计专业已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4家行业协会、广东工业设计城等2家产业基地、联想集团等12家科技企业、洛可可等15家设计公司等相关机构达成深度合作。这种深度合作确保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可以直接参与企业实战项目,到相关企业进行实习及就业,并为学校提供一线设计师教师资源,以及建设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等。

六、职业前景

现代工业产品的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工业设计的成功,企业竞争最终是设计的竞争,工业设计越来越在市场受到重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苹果、三星、IBM、索尼、宝马、奔驰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的成功无一不是依赖于设计的成功。工业设计正处在我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战略发展时期,不同的设计单位和部门对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都具有非常大的需求。

具体的就业去向为:

专业工业设计公司

学生可在洛可可、嘉兰图、木马等专业性强,工作环境好,薪金待遇高的知名设计公司从事工业设计、结构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

企业(或科研院所)的设计部门:

学生可以到联想、华为、海尔等生产制造类企业的设计部门担任工业设计师,从事工业设计、结构设计、设计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互联网公司的设计部门从事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产品经理等工作;当然,还可以到设有工业设计部门的部分科研院所从事以上工业设计相关工作。

自主创业及自由设计师:

工业设计专业还具有低成本自主创业的优势,学生可以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等;还可以作为自由设计师,服务于不同设计公司或不同企业的设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