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阿​里集团校企合作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15:07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一、专业背景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数据库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已经深入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网络安全事件的日益频发,使得国内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大幅提高,同时对网络安全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数据显示,网络安全人才的总需求量超过70万人,而目前高校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安全人才缺口高达67万。

二、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阿里集团校企合作班)专业是北京城市学院与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慧科集团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形式共同建设的新兴专业,以政府、企事业单位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将网络对抗原理与技术、软件安全与漏洞挖掘技术、网络安全综合技术等内容融入课程体系,依托校企双师团队,并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演练,培养具有网络安全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三、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全程嵌入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与阿里云、慧科集团深度合作,培养学生掌握数理基础、电子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综合应用方法,成为具备信息安全系统分析与设计、安全防护、安全策略制订、操作管理、综合集成、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专业优势

1、“校企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于阿里云多年云安全技术的深厚积累,集合北京城市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慧科集团的科技人才培养经验,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开发新课程,共同进行教学实践及管理。并邀请企业认证老师指导教学,培养具有最新思维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2、“模块深入”的导向性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以致用、场景化案例式教学为宗旨,通过引入阿里云丰富的行业企业案例资源,从基础课程、专业基础、专业核心、综合实训四个层面逐层递进的完成整改课程体系的建设。在完成每个学期的理论学习后都将安排企业项目实战跟进,让学生在项目中应用网络安全技术,做到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3、“融合式教学”的智慧学习环境

为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学院创建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并通过配套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专业实训课程、实验操作环境、真实的实验数据和工具,建立成熟的实训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

4、“行业权威”的阿里云专业认证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实训在充分考虑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与阿里云云安全专业认证ACAACP考试密切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就可获得阿里云的专业认证,同时会有老师针对ACA认证考试做专门辅导,助力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5、“360°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体系

阿里云拥有230万+企业用户,8000+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学习阿里云云安全技术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在阿里云生态企业精准就业。校企双方还为学生配备了专职就业指导老师,形成了从学生入学的职业发展指导、多元化就业面授课程到学成毕业后目标企业推荐的一整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

6、合作企业

五、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可在政府机关、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主要的工作岗位有网络构架工程师、网络集成工程师、网络安全分析师、网络安全服务工程师、安全规划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

六、学习生活

北京城市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典礼,并邀请阿里云、慧科集团的顶尖专家共同见证学生大学的开始。

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利用走进企业的机会,为学生上导论课及职业素养课,让学生在校即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熟悉企业真实的工作模式。

学院还会安排学生参加行业大会,比如参加阿里云举办的行业高规格盛会——云栖大会。同时也会定期邀请企业顶尖专家到校做专业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前沿的技术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