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空中乘务(民航服务)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7日 12:41 文章阅读数:

学历层次:专科(高职)

学制:两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满足民航事业发展对服务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民航服务必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使用航空客舱设备和应急设备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能在民用航空业的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从事客舱服务、地面服务的民航服务专门人才。

二、核心课程

本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航线地理、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英语、民航客舱设备操作实务、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地面服务、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置、机场旅客服务与管理、民航服务心理学、形体与体能等。

 

三、专业特色

(一)“校企行联合”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与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联手进行中高职衔接,昌职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北京市职教学会航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校,专业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民航业发展和临空经济发展对空乘人才发展需求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与多家航空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等单位建立了联系;与北京多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多渠道多层次助推学生开展专业实习,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二)“双师型”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具有高职称、双师型特点的教师队伍。从事实务教学的老师具备国际航联(IATA)教员资格证书,行业教师来自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及首都机场,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等单位,具有丰富的空乘和地勤服务与管理经验。整个教学团队敬业精神强、素质高,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三)“全模拟”实训教学

本专业具有国内首家航站楼式实训基地,占地800平米,投资1600万,拥有民航值机服务实训室、民航安全检查实训室、民航客机模拟客舱、民航客机应急撤离舱、形体与体能实训室、形象设计室等国内一流的专业实训设备和场所,能够实现在校内进行空乘人员及地面服务人员基本知识和业务素质的培养和训练。专业为多家航空公司及首都机场岗前培训基地、国际大型活动礼仪志愿者指定培训基地,凭借地域优势,与多家航空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学生搭建到一线企业进行实习实践的平台。

四、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国际及国内各航空公司担任民航空中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机场安检、VIP服务、值机、航空票务等工作;也可从事游轮海上乘务、高铁动车乘务等工作。

五、报考条件

依据空中乘务专业的教学计划、学习要求以及拟从事客舱乘务员、航空安全员等飞行岗位的需要,特对报考此专业的考生提出以下要求:

1、五官端正、身材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

2、心理健康、无任何精神异常、神经系统疾病;

3、口齿清楚、无言语功能障碍;

4、男生身高175厘米~185厘米,女生身高163厘米~175厘米;

5、视力:无斜视、无色盲,双眼矫正视力"C字表"不低于0.7(基本相当于"E字表"4.8以上);

6、肝功能正常,无传染性疾病;

7、凡参加2021年全国统一高考的应往届毕业生,年龄不超过二十周岁,即200111日以后出生的考生均可报考。

实际上岗就业需依据《民用航空空中乘务员体格检查鉴定标准》的规定进行体检,客舱乘务员应当取得并持有a级体检合格证。航空安全员应当取得并持有b级体检合格证。具体体检标准可参看民航局官网。

以上专业对于新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入学后的体检复查为准,对于复查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