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设计学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5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2021年艺术设计类专业将按“设计学”大类招生,报考前将不分专业方向,统一按“设计学”招生。设计学包含的专业有: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

北京城市学院自1987年开始举办艺术设计类专业,学校的设计学类专业主要集中在艺术设计学部。学部现有七个本科专业、一个艺术硕士专业、一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艺术设计+数字技术”是设计学类专业的发展定位和特色。艺术设计学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学院奖常务理事单位、北京人物造型设计联盟单位、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一、数字媒体艺术

(一)专业概况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快速地向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数字电影方向发展,与日益普及的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了新一代的数字传播媒体。市场急需大量具备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美术设计能力,熟悉数字媒体创作工具的从业人员。该专业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培养的学生在国家和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专业具有多个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通过实训项目、学科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动手能力。

(二)定位及特色

“艺术科学化,形式多样化”是该专业人特色。本专业目前属于交叉学科领域,涉及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知识。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兴起之前,人们对于艺术的理解更多的是用画笔绘画、用乐器演奏音乐等。而数字媒体艺术改变了原有的创作模式,将这些艺术形式都通过计算机进行展现,突破了以往原材料的限制,拥有了更多的创新形式。日常生活中人们所接触到的互联网产品、触摸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电影、动画等都是数字媒体艺术所涉及和涵盖的范畴。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数字媒体艺术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应用新的数字媒体创作工具在艺术设计领域从事网络交互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分为基础类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基础类平台课程主要覆盖艺术设计学部各专业所包含的专业间共享的、相同(或相似)的基础知识、艺术理念和技术手段等内容。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覆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较深入的知识与技能,其中包括数字媒体艺术基本原理,影视创作基本原理、网络原理与应用、交互设计原理等相关知识的课程。专业方向课程是体现数字媒体艺术各专业方向主要特征的课程,其中包括数字影视特效、数字合成、交互设计、UI设计、虚拟现实等相关知识的课程。

(五)发展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互联网企业、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影视公司、媒体传播机构等从事互联网产品、手机移动终端应用、电子出版物、数字广告、数字影视等与数字媒体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的工作。往届毕业生有多位进入了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

二、视觉传达设计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现有书籍设计、插画设计、丝网印刷三个设施齐全的专业实验室,签约15个符合专业需求的校外实习基地,还聘有多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行业导师进行实践教学,能够充分保障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围绕“设计服务首都及京津冀区域发展”的原则,形成以主题教学、参赛竞赛和企业项目为主的教学特色,将专业竞赛与课程教学相结合,在教学中以"实战"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实践主体作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几年在专业学科竞赛方面成绩较为突出,学生获奖颇多,其中2018年(240项)、2019年(245项)、2020年上半年(451项),多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指导教师表彰。打通教学与社会服务的通道,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提高,提升学生在设计领域的竞争优势,培养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艺术设计+数字技术”和利用视觉媒介传达信息的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领域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插画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课程设置

基础平台课:专业导论模块、造型基础模块、色彩基础模块、设计启蒙、材料实验、趋势专题、设计表现、理论模块、技能模块、专业及写生考察。

专业课程:艺术史论、字体设计、图形创意、标志设计、摄影、包装设计、书籍设计、招贴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编排与印刷技术、信息设计、平面设计软件、主题实践等课程;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广告摄影、三维软件应用、信息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影视广告等课程;数字绘画技术、三维造型设计、概念设计、插画创作、数字人物与场景绘画、数字绘画创作、主题实践等课程。

(四)发展前景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适合在各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公司、新闻传媒单位从事图书出版、编辑、设计及排版工作;在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艺术教育、培训等工作;在各类互联网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印刷公司等从事等标志设计、广告招贴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及网页界面设计等创意及设计相关工作。

三、环境设计

(一)专业概况

该专业创立于1987年,本科设置于2004年,2013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该专业从艺术设计专业中独立出来,名称调整为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专职教师团队均由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与企业具有资深经验的设计师组成。专业与4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在多项专业比赛和活动中获奖。多年来,环境设计专业在发展定位和特色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在培养目标定位、课程教学、能力培养、素质拓展、校企合作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首都创意文化产业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二)定位及特色

在北京城市学院“都市性、开放式、技术技能应用型”办学定位指引下,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环境设计专业坚持“艺术设计+数字技术”的定位,以“设计服务城市、艺术引领生活”为引领,以培养服务首都文化产业,服务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北京城市”概念,以艺术设计为主,数字技术为辅,形成服务北京区域经济发展、独具特色的办学定位。

环境设计专业以构建学生最优成长发展路线的“学习路线图”为培养方案,以主题教学、项目教学、竞赛教学为培养途径,搭建校企行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平台,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工业促进会等行业协会以及60余家行业重点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共建共享资源,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师生扎根社会服务,深耕行业一线,依托北京创意设计协会,服务于首都城市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完成社会服务项目160余项,社会影响力显著,为首都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实现培养服务首都文化产业,服务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环境设计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运用环境设计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环境设计能力和艺术创新精神,可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等设计、制作和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艺术基础平台课程、艺术拓展平台课程、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其中包括环境设计设计理论类课程、居住空间设计类课程、公共空间设计类课程、城市景观设计类课程、公共景观设计类课程、商业展示设计类课程、文化展示设计类课程、设计表现类课程(软件、手绘等)、材料与工艺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

(五)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地产公司、工装家装公司等从事设计和施工工作;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景观规划设计院所、地产公司景观设计部门、景观设计施工企业从事设计、施工等工作;可在博物馆、展览公司、展览场馆、广告公司、室内装潢公司、高级商场、服装服饰企业、时尚品牌设计机构从事品牌形象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博物馆陈列设计、卖场环境设计等工作。如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师、灯光设计师等岗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规规划师,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设计师等岗位;首都博物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从事展陈设计、特装展台设计等岗位。

四、产品设计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重点为我国的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培养急需的产品造型设计、UI设计以及家居设计等方面的产品设计专业人才。产品设计是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决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现阶段正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产品设计理念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设计与开发已成为品牌企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求具有先进设计理念和艺术创新设计能力的产品设计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因而产品设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市场。产品设计专业为四年本科,国家计划内招生,可授予学士学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和业内一线设计师组成,重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本专业拥有健全的校内专业实验室和多家校外实习基地,用来满足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的要求。

(二)定位及特色

根据我校艺术设计类学科“设计+实用”的发展定位,结合产品设计行业的实际需求及本校的实际情况,本专业强调“产品设计与科技相结合”、“产品设计与企业相结合”,培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较强的产品设计师。

本专业重视学生运用虚拟产品设计技术的设计能力。虚拟产品设计是一种通过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和3D打印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产品的外观建模、虚拟装配和设计呈现的新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可以缩短产品开发的周期、大大降低设计开发的成本,同时也可以实现一些传统外观设计难以实现的设计想法。在企业实际项目中已经开始广泛采用虚拟产品设计技术,因此急需大量掌握虚拟设计技术的人才。

本专业强调应用实践、强调课程教学与岗位就业相联系,将企业实际项目、主题教学、学科竞赛与课堂教学结合,突出市场岗位所需来设置课程的理念;建设产品设计专业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等措施,实现教学与行业的充分对接。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艺术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产品设计相关专业知识与设计技能,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设计实践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在设计公司、生产企业及各类研究咨询机构从事以3C产品、智能家居产品、UI设计为核心的设计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1.艺术基础类大平台课程(这一部分是我校所有艺术设计类学生公共的平台课,主要包括:导论模块、造型模块、理论模块、设计启蒙模块、趋势专题模块、材料模块、技能模块、写生与考察模块等,集中在一年级完成)

2.专业核心课程(这部分课程是本专业各专业方向的必修课主要包括:模型制作、人机工程、造型设计、产品设计概论、计算机工程辅助设计、计算机造型辅助设计、产品设计表现技法、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材料与成型工艺、产品制图)

3.拓展课程(设计推广与市场战略、版式设计、体验设计、服务设计)

4.方向特有课程

(五)方向设置

产品造型设计、智能家居产品设计

(六)发展前景

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可在家电企业设计部、通讯器材制造企业设计部、产品设计公司、家居用品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器皿设计公司、厨卫浴用品设计公司、电子产品设计公司、照明灯具设计公司、产品策划公司、工业设计公司、瓷类生产公司从事设计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现如今,本专业多名毕业生已在诸如中国工美集团、小米科技、九宫阁装饰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担任要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服装与服饰设计

(一)专业概况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2年开始本科招生,为时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培养在时尚领域从事男装设计、女装设计、影视人物服装造型设计及时尚品牌策划与研发的设计人才。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艺术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使用现代数字化技术和设备进行时尚设计创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拥有《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制版实验室》、《针织成型实验室》等实操教学环境和多个校外实践基地;拥有实力雄厚的校内师资和校外服装服饰企业专家团队。作为北京市人物造型联盟院校之一,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在学科大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2年第一届虎门旅游服装设计大赛休闲组获二等奖;2013年第二届“麒麟杯”北京高校人物造型大赛中获二等奖;2015年第四届“麒麟杯”北京高校人物造型大赛中获优秀奖;2017届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百校联展”中获最佳创意二等奖和三等奖;2019年第四届北京大学生人物造型大赛中获三等奖及优秀奖;在校生荣获“2019京津冀百强青年服装设计师”称号。

(二)专业特色

专业定位于“艺术+科技+工艺”,突出创新与审美,强调工艺能力的培养;专业注重融合时尚与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侧重对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艺术与工艺实践相渗透、学科与市场相连接。目前教研室教师共9名,来自于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时装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大部分老师行业协会担任社会职务,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北京高校人物造型联盟专家委员,时装艺术国际同盟理事等等,还有来自企业的设计总监和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时装设计方向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目前有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制版实验室、针织成型实验室和展示学生作品的时尚长廊。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服装与服饰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时装设计、针织时装设计、服装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创新设计思维、设计表达沟通;具备品牌设计、开发、策划、推广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在时尚领域从事时装、针织服装、服饰品设计工作及相关品牌策划的,服务于现代城市设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服装设计方法、服装工艺、服装制版、立体裁剪、服饰纹样设计、服装色彩、编织工艺、服饰品设计、服装效果图技法、高级时装手工艺、材料设计、女装成衣系列设计、男装成衣系列设计、服装CAD、服装品牌策划

(五)发展前景

毕业生可在服装工艺设计公司、花型开发公司、时装设计公司、家居家纺设计公司、运动装备设计、女装设计公司、男装设计公司、婚纱设计公司、服饰品设计公司、服装陈列设计公司、个人形象设计公司、高级百货公司的时尚买手、工业产品公司的纺织品设计部门、时尚传媒公司、影视剧服装设计公司、时装插画设计公司从事设计及品牌策划、产品研发、管理、推广等相关工作。

六、动画

(一)专业概况

顺应当今影视传媒、网络媒体、数字娱乐业高速发展,数字动画内容将成为下一代媒体传播需求的热点。我校是北京市最早开设动画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动画专业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依托本校艺术设计+数字技术的办学定位开展教学,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承接社会项目和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专业具备完善的实验室条件,各种方式的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最直接的实习实践机会,并在学部部署下开展动画与影像子方向研究生教育。

(二)定位及特色

“艺术+数字科技+互联网”是专业特色,以传统动画创作原理为基础,强调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动画数字技术的应用。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动画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动画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运用动画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动画创作制作、游戏设计能力和艺术创新精神,基础扎实、适应性强,能在动画、游戏领域从事策划、设计及制作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数字动画课程包括:造型设计、运动规律、动作设计、分镜与场景设计、交互动画、剧作、软件技术应用等内容;游戏设计课程包括:概念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作设计、特效设计、界面设计、游戏引擎和软件技术应用等内容。以及设计类基础平台课程、拓展课程,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的实训课程。

(五)发展前景

往届毕业生在一线互联网公司、大型电影制作公司、省市电视台,游戏公司均有就职。所学知识和能力适合从事动画设计、游戏视觉设计、视频与影像包装类工作,以及为数字出版机构、手机内容提供机构、各级各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提供内容设计等方面工作;或自主创业成立动画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动画类媒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