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工艺美术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7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北京城市学院为适应国家工艺美术事业的需要,开设工艺美术专业,现已培养工艺美术领域专门人才二十余载。2012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恢复工艺美术专业后,北京城市学院成为北京市首家获批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本科资格的高校。工艺美术系工艺美术专业设有雕刻、漆艺、金属工艺、陶艺等课程,为国家工艺美术事业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非遗传承与工美技艺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

工艺美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由中国首位漆艺专业博士、工艺美术大师陈秋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组成教师团队,聘请国内外行业专家进入课堂参与一线教学。

工艺美术专业现已建立了3600多平方米能够满足各种实践教学需要的专业工作室,规模与设备处于国内高校领先水平。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工艺美术专业立足首都功能定位和发展阶段,以“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为目标定位,致力于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具备非遗传承与工艺美术技艺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专业教师团队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设计学院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等组成。

(图片依次为:陈秋荣教授与东京艺术大学三田村教授为学生授课、李春珂大师为学生授课、刘红立大师为学生授课、陈烈汉大师为学生授课)

工艺美术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同步进行。注重产教结合,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与校企合作建设。目前已与中国工美集团、北京工美集团、扬州工美集团、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工艺美术专业注重学生的科研发展,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行业相关比赛,学生作品多次获奖。同时,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培计划、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

(图片为学生获奖作品)

工艺美术专业配有3600余平的专业工作室,为日常教学及学生科研竞赛活动提供保障,规模与设备专业性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此外,专业还拥有380余平米的专业级展厅。

(图片为各专业工作室)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具备非遗传承与工艺美术技艺的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工艺美术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够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可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美术加工制作领域、设计公司、学校、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制作及相关教学、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学生是本专业的目标。

四、课程设置

工艺美术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专业大平台及专业方向课。平台课程为专业基础、核心类课程。方向课程主要包含雕刻、漆艺、金属工艺、陶艺等课程体系。学生修读完大平台课程后,可选择其中一个或组合任意方向课程修读。修满最低学分并完成实习及毕业设计环节方可毕业。

工艺美术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漆平面、漆立体、玉雕、石雕、木雕、金属工艺、陶瓷工艺、陶瓷装饰方法、平面软件、3D软件等。

(图片为学生实践)

五、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传统手工艺加工领域、设计领域(国内外企业设计部门、设计机构、创意工坊)、学校等企事业部门、文化艺术部门(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从事各种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研发的相关工作,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在不同的领域参与到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