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文物保护与修复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7日 16:14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以修复技能为核心,建立结合现代科研、传统工艺技术以及修复技术的学科体系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专门招收艺术类学生,培养具有艺术修养、文物保护知识和技能,能够基本掌握文物保护所应具备的艺术技法、文物修复相关的技能,面对文物能够进行保护修复与研究的能力,且能在政府文博机构、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考古研究单位、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文物修复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配有专业的修复工作室,且工作室内仪器设备与材料工具都非常齐全, 配备有烘箱、推拉力试验机、显微维氏硬度、邵式硬度、悬臂梁冲击试验机、恒温恒湿箱、紫外耐候老化机、超声波清洗机、超声波洁牙机、体视显微镜、拉坯机、窑炉等专业设备,并且持续定期采购新的仪器设备与材料,能够满足本专业教学实践和科研需求。

(图片内容为:金属锻造与修复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木工艺工作室、漆艺工作室、陶瓷与玻璃工作室、资料室)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队伍组成来自国内外重点院校与重要单位,包含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博士、硕士。同时,本专业还聘请行业专家来校作为兼职教师,进行实践教学与专业讲座,包含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都博物馆等经验丰富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家。

(图片内容为:我校教师为学生授课)

三、专业特色及优势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课程结合现代技术、修复技术与传统工艺技艺,在一二年级为学生奠定专业基础和综合素养,学习文物保护修复概念、保存科学基础以及基础工艺技法,在三年级根据文物材质类别分为八大修复专业方向,学生从中四个方向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以符合未来就业需求。

在学术科研活动方面,本专业教师除了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讲座、论坛,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研究工作,并鼓励学生参与学术活动与成果发表,相关会议包含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等。

本专业学生实习单位包含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鲁迅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各级考古研究院以及艺术馆、修复中心等国内文物保护与修复相关单位。本专业学生实习的对口率高,毕业生通过专业实习等环节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理想工作。

本专业接待并邀请国内外领导、专家、学者的视察、来访、交流,一方面通过接待、交流展示科研学术研究等成果,一方面也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此外也扩大本专业的影响力。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书记就曾在2019年莅临本校,调研视察了本专业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该年度也接待了如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日本亚洲国际交流奖学财团理事长川口荣一教授、西班牙瓦伦西亚工业大学代表团、日本青少年代表团等外宾的参观交流。在国内院校交流方面,2019年度接收了来自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访问学者的访问学习。

(图片内容为:我校学生进行课程实践)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一线所需的既具备专业综合素养又具备专业能力的应用性人才,因此在课程内容安排上既有理论知识也有技术实践,并且更偏向技术培养方面,培养具有艺术修养、文物保护知识和技能,能够基本掌握文物保护所应具备的艺术技法、文物修复相关的技能,面对文物能够进行保护修复与研究的能力,且能在政府文博机构、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考古研究单位、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文物修复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根据国家教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强调自身特色。课程设置包括: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核心模块、专业拓展模块和专业方向模块。对应的课程有:考古学导论、中国漆器史、中国陶瓷史、中国青铜器史、中国书画史、文物测绘与摄影、预防性保护、文物修复材料、修复化学、仪器分析方法、颜料学、文物保护法规与理念、雕塑、金工、中国画、陶瓷工艺、陶瓷修复、漆木器修复、纸质文物修复、金属器修复、古建筑彩画修复等。

六、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生就业领域包含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展馆;各类文物考古研究机构;各级文物收藏、艺术拍卖机构;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面对行业需求,本科学历学位已是基础,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学位需求也逐渐提高,因此本专业每年有40%-50%以上学生选择考研或出国深造,且这一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