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中招七年贯通招生专业介绍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15:30 文章阅读数:

一、招生专业及人数

注:

1. 以上专业前3年学费2800元/年,第4-5年按转段当年公办高职院校标准收费,第6-7年按转段当年公办本科院校标准收费;

2. 考生入学后均须住宿

3. 最终招生计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公布为准

二、专业介绍

(一)学前教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对高水平幼儿教育师资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扎实掌握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保教实践和研究能力、形成科学的学前教育信念与责任感的学前教育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面向北京市各大幼儿园、幼教研究机构、婴幼儿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与幼儿教育有关的图书、玩具、服装、婴童用品的开发、研制和管理工作。

2.专业特色

1)师出名门精教学

本专业创办于2004年,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高等院校,同时聘请多位经验丰富的行业幼儿教育专家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目前已形成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幼儿园直通车”的教学模式,开设了蒙台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婴幼儿早期教育、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博物馆教育、幼儿绘本教学等特色课程,帮助学生在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的同时顺利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2)实践资源强能力

本专业拥有1300余平米校内实训中心,含标准化钢琴房、现代化电钢琴教室、舞蹈房、形体训练房、奥尔夫实训室、心理学综合实验室、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中心、感觉统合实训室、幼儿园班级综合实训室等实训设施,可满足学前教育的多项实训仿真项目教学的需要。

在校外实习基地方面,截止目前,专业已与北京市16个区县的34所一级一类公办幼儿园建立实习基地关系,保证了每个区县都有接收当地实习生的实习幼儿园,实现了实习点在北京市的“全覆盖”,促进了学生的就业和实习工作。2014年与“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在丰台区进行实习实践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3)多途径强素质

本专业各项学生活动丰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前教育专业组织各类专业竞赛,把竞赛和课程教学内容相联系,形成常规性的比赛机制。如:玩教具设计与制作大赛、才艺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儿童故事讲述大赛、说课比赛等。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舞蹈队、合唱团、手工社、画社、书社、文学社、早教研究社等,为学生提供参与实践活动的平台,同时聘请幼儿园优秀、有特长的教师对社团进行指导,加强与幼儿园的联系,发展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4)国际合作阔视野

2010年以来,本专业先后与德国儿童教育联盟、德国锡根职业技术学院、加拿大汉博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伯斯基分校等国外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大量的境外实习、国际交流和社会志愿活动等机会,同时也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了海外研修的机会。

3.就业前景

十几年来本专业为北京市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输送了近千余名优质师资,毕业生均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保持了多年的100%全就业和90%以上的专业对口率。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北京市第二幼儿园、北京市第四幼儿园、北京市第六幼儿园、北京市第七幼儿园、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北京市六一幼儿园、明天幼稚教育集团、丰台二幼、丰台三幼等在内的优质幼教机构。在实施二胎政策和北京市大力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背景下,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发展前景良好。

(二)小学教育(德语、法语方向)

我校着力创新“教育+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国文化基础、深厚的小学教育专业功底、娴熟的外语沟通技巧和良好的国际视野,掌握丰富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知识,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秉持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感,能在对外教育与交流、文化、经贸、科研等领域工作的具有“中国心”、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端技能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小学教育专业,同时复合了德语法语,实现了“教育+外语”的高度融合,强调学生多语种、跨专业的培养。与北京市区县教委、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等政府部门和幼儿园、学校建立深度校企(行)合作关系,与合作单位共同设计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整体设计、系统培养、贯通实施、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填补了国内中小学教育领域小语种教师的空白,帮助学生品质就业,王牌就业。

本专业注重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法国里昂二大等知名高校签订了协议,通过互认学分、共同制定培养计划,保证本科阶段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专业知识。此外,我校设有专门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支持优秀学生出国留学,对接国外一流大学。同时,我校多次承接、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团中央、教育部、外交部、中联部的重大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与国外数十所高校建立了联系,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大量的短期交流和国际合作项目,开拓视野。此外,在校期间,组织同学参加外语实践活动,如世界文化风情节,增强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能力。

录取新生报到后统一组织开展法语、德语各方向的专业导论。学生在得到专业教师讲解后,在高一上学期开学初,根据个人意愿将法语、德语2个方向排序填报志愿,并结合中考成绩最终确定方向。个性化培养外语人才,最大程度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1. 小学教育(德语特色)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宽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熟悉现代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思想方法,拥有较强的教育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掌握扎实的德语基本功,具有较强的德语实际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公私立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学科教学、研究以及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完成专科段学习的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社区教育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各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等;完成本科段学习的毕业生除以上岗位外,还包括公(私)立小学、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等。

2)专业特色

1)特色教学助成长  

专业重视特色教学内容的建设,在夯实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科学教育、信息化素养、基础德语、德语听力、德语会话、德语国家国情、小学生绘本阅读等特色教学模块以及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相关的内容,学生可自愿参加相关的证书考试,以便顺利取得德语语言证书、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等证书。

2)双轮驱动促实践  

本专业打造了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双轮驱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平台,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持续发力,统筹推进。我校德语专业与北京市海淀区多所重点小学合作,学生定期到海淀区的合作小学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与实践,将专业培养的示范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国际合作拓视野

目前我校已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巴符州双轨制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我校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到合作院校进行短期、长期交流学习,双方互认学分;还可以赴德国小学进行学习与交流。在德国学习期间,同学们将不仅学习教育学相关知识,而且能大大提高个人德语语言能力,拓宽国际视野,提高个人跨文化交际能力。

4)设施完备师资强  

本专业通过大力投入软硬件建设,目前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拥有先进的实践教学实验室,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德语原版书籍资源。所有德语专业教师具备国际化教育背景,拥有多年德语教学的先进经验,为学生实践教学技能的培养提供了教学与实践资源保障。

2. 小学教育(法语特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对高水平师资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宽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熟悉现代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思想方法,拥有较强的教育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掌握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具有较强的法语实际运用能力,能适应公私立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学科教学、研究以及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完成专科段学习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社区教育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各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等;完成本科段学习的毕业生除以上岗位外,还包括公(私)立小学、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等。

2)专业特色

1)打造“教育+法语”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夯实教育基础理论和教育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科学教育、人文科学、自然教育、小学生绘本阅读等特色文化类教学模块以及心理学、家庭教育学等相关的内容,同时从入学开始注重学生法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既掌握教育学相关理论与实践又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交际能力,致力于打造学科交叉的、更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2)实行校内外“双轮”实践教学模式

本专业与小学联合培养,采用专业教师与职业指导教师双重教学指导方式,以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见习-实训,实习-实践,快速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同时本专业与中关村第一小学、中关村第二小学等北京重点小学,以及法国ESMOD设计学院、北京法语联盟、外研社等中外知名教育教学机构签署了校外实训基地,将专业培养的师范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培养卓越的国际化人才

我专业大力发展国际化建设。在师资队伍方面,所有法语教师均有海外留学和深造背景,并且常年聘请若干法国专家;在课程设置方面,外籍专家授课比例占50%左右;在教材和教学资源方面,专业大部分课程使用外国原版教材;近些年,专业与法语国家高校及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与多所法语国家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或达成合作意向(如里昂二大、巴黎国立工艺学院、波城大学、西布列塔尼大学、昂热西天主教大学、JEAN-LURCAT学院等),为学生在高年级阶段提供多项赴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进行学期交流、实习实践或者留学深造项目。绝大部分合作院校还会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奖学金项目。

3.就业前景

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2018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最新课程方案,在高中外语学科中正式增加了法语、和德语这两门外语,越来越多的小学也开始将这两门外语课程作为特色课程开设。我校是全市首个为北京市小学培养德语、法语师资力量的高校,在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基础上,使学生同时具备德语或法语教学的能力,不断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和就业竞争力。

本专业毕业生不仅能在各公(私)立小学,任全科教师、外语教师、班主任以及综合活动课的指导教师,还能在各级各类中小学教育机构从事教研、行政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社区教育等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除了国内就业,学生毕业后还可以选择赴我校海外合作院校继续深造。法语、德语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水平较高,可供学生选择的专业众多,文凭受到中国教育部的认可,且学习费用远低于欧美其他国家,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