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  页 > 正文
中招七年贯通——小学教育(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方向)专业介绍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4:48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概述

北京城市学院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需要,根据北京市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升级的需要,落实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决策部署,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北京城市学院贯通制旨在培养综合素质较高,职业技能精,创新能力强,适应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国际语言文化学部着力创新“教育+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践行贯通人才七年一体化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国文化基础、深厚的小学教育专业功底、娴熟的外语沟通技巧和良好的国际视野,掌握丰富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知识,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秉持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感,能在对外教育与交流、文化、经贸、科研等领域工作的具有“中国心”、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端技能技术人才。

该专业入学后分为德语特色、法语特色、西班牙语特色三种方向培养,各专业方向在接纳学生时坚持志愿优先、兼顾分数原则,每个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按照意愿依次填写三个志愿。各专业方向优先录取一志愿学生,其次二志愿,最后三志愿,同志愿学生按中考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在中考总成绩相同情况下,按中考英语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直至各专业方向录取人数达到该专业方向接纳人数上限为止。

 

专业优势  

1.紧缺复合专业,品质王牌就业

本项目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按照国际一流的教育标准,通过科学的课程设置和创新的教学形式,高投入、高标准、高质量培养适应首都需要的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的师资人才。本项目为小学教育专业,同时复合了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实现了“教育+外语”的高度融合,强调学生多语种、跨专业的培养。与北京市区县教委、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等政府部门和幼儿园、学校建立深度校企(行)合作关系,与合作单位共同设计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整体设计、系统培养、贯通实施、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填补了国内中小学教育领域小语种教师的空白,帮助学生品质就业,王牌就业。

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2018年初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最新课程方案,在高中外语学科中正式增加了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这三门外语,越来越多的小学也开始将这三门外语课程作为特色课程开设。我校是全市首个为北京市小学培养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师资力量的高校,在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的基础上,使学生同时具备德语或法语或西班牙语教学的能力,不断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和就业竞争力。

    


2.国际视野,增长才干

该项目注重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法国里昂二大等知名高校签订了协议,通过互认学分、共同制定培养计划,保证本科阶段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专业知识。此外,我校设有专门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支持优秀学生出国留学,对接国外一流大学。同时,我校多次承接、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团中央、教育部、外交部、中联部的重大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与国外数十所高校建立了联系,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大量的短期交流和国际合作项目,开拓视野。此外,在校期间,组织同学参加外语实践活动,如世界文化风情节,增强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能力。

  贯通制学生参加北京城市学院航天城校区世界文化风情节活动

专业方向介绍

1. 小学教育(德语特色)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宽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熟悉现代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思想方法,拥有较强的教育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掌握扎实的德语基本功,具有较强的德语实际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公私立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学科教学、研究以及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完成专科段学习的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社区教育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各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等;完成本科段学习的毕业生除以上岗位外,还包括公(私)立小学、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等。

2)专业特色

1)特色教学助成长  

专业重视特色教学内容的建设,在夯实基础理论和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科学教育、信息化素养、基础德语、德语听力、德语会话、德语国家国情、小学生绘本阅读等特色教学模块以及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相关的内容,学生可自愿参加相关的证书考试,以便顺利取得德语语言证书、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等证书。

2)双轮驱动促实践  

本专业打造了校内实践、校外实践“双轮驱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平台,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持续发力,统筹推进。我校德语专业与北京市海淀区多所重点小学合作,学生定期到海淀区的合作小学进行现场教学观摩与实践,将专业培养的示范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国际合作拓视野

目前我校已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巴符州双轨制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我校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到合作院校进行短期、长期交流学习,双方互认学分;还可以赴德国小学进行学习与交流。在德国学习期间,同学们将不仅学习教育学相关知识,而且能大大提高个人德语语言能力,拓宽国际视野,提高个人跨文化交际能力。

4)设施完备师资强  

本专业通过大力投入软硬件建设,目前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拥有先进的实践教学实验室,同时还拥有丰富的德语原版书籍资源。所有德语专业教师具备国际化教育背景,拥有多年德语教学的先进经验,为学生实践教学技能的培养提供了教学与实践资源保障。

2. 小学教育(法语特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对高水平师资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宽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熟悉现代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思想方法,拥有较强的教育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掌握扎实的法语基本功,具有较强的法语实际运用能力,能适应公私立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学科教学、研究以及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完成专科段学习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社区教育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各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等;完成本科段学习的毕业生除以上岗位外,还包括公(私)立小学、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等。

2)专业特色

1)打造“教育+法语”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夯实教育基础理论和教育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科学教育、人文科学、自然教育、小学生绘本阅读等特色文化类教学模块以及心理学、家庭教育学等相关的内容,同时从入学开始注重学生法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既掌握教育学相关理论与实践又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交际能力,致力于打造学科交叉的、更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2)实行校内外“双轮”实践教学模式

本专业与小学联合培养,采用专业教师与职业指导教师双重教学指导方式,以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见习-实训,实习-实践,快速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同时本专业与中关村第一小学、中关村第二小学等北京重点小学,以及法国ESMOD设计学院、北京法语联盟、外研社等中外知名教育教学机构签署了校外实训基地,将专业培养的师范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也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培养卓越的国际化人才

我专业大力发展国际化建设。在师资队伍方面,所有法语教师均有海外留学和深造背景,并且常年聘请若干法国专家;在课程设置方面,外籍专家授课比例占50%左右;在教材和教学资源方面,专业大部分课程使用外国原版教材;近几年专业与法语国家高校及教育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与多所法语国家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或达成合作意向(如里昂二大、巴黎国立工艺学院、波城大学、西布列塔尼大学、昂热西天主教大学、JEAN-LURCAT学院等),为学生在高年级阶段提供多项赴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进行学期交流、实习实践或者留学深造项目。绝大部分合作院校还会为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奖学金项目。

3.小学教育(西班牙语特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宽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熟悉现代教育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思想方法,拥有较强的教育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基本功,具有较强的西班牙语实际运用能力,能适应公私立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学科教学、研究以及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完成专科段学习的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社区教育机构、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各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和管理工作人员等;完成本科段学习的毕业生除以上岗位外,还包括公(私)立小学、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工作人员等。

2)专业特色

1)国际化

首先,在师资方面,专业的西班牙语模块课程教师国际化教育背景突出,100%的中国教师都具有在西班牙语国家留学、交流访学、常驻工作的经历;此外,专业还配有来自多个西班牙语国家的专职外教。

其次,在教材和课程方面,专业引进国外原版教材,采用中外教联合授课模式,营造国际化的西班牙语教学环境,使学生掌握纯正地道的西班牙语。

第三,专业与西班牙、墨西哥等西班牙语国家的多所高等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暑期游学、奖学金交换生、海外实习、本升硕项目等多样化的合作形式,专业学生不仅可以在国外院校学习西班牙语语言课程、选修教育模块相关课程,本科毕业后还可以在国外合作院校申请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合作的大学包括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墨西哥恩里克·迪亚兹·德·莱昂大学等。

2) 复合型

除了高中学段必修课程之外,在专业课程上采用教育模块课程和西班牙语模块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教育模块的核心课程包括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比较初等教育、教育政策与法规等;西班牙语模块的核心课程包括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阅读。

3)应用型

专业建立了校内、校外两个实训平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机会,培养应用型人才。在校内,首先,在课程设置方面,实训课时约占总课时的32.5%,接近三分之一;其次,专业参与多语种教学联盟中小学教学活动,与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三里屯一中等重点中小学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培养学生助教参与教学实践。在校外,专业与北京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搭建了整学期实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