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会计学(英国赫尔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1:52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会计工作作为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基础环节,在国际商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计学(英国赫尔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专业,汇集中西教育理念实践于一体,将国际化的课程体系与中国人才培养模式相融合,强调利用国际先进理论解决中国实践问题,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适应实践工作需求的高级经济管理类人才。

本专业招收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且有强烈出国意愿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本专业与ACCA合作院校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签署了转学分项目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达到外语和专业课程要求后,大学期间可赴英国赫尔大学学习,学生按要求修满所需学分将得到两校互认,满足双方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我校及赫尔大学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国外学习最多可获得ACCA中 F阶段全部课程免考资格,符合研究生入学语言要求的学生可继续攻读赫尔大学硕士学位。除此之外,在校表现优异并达到要求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奖学金。

本专业突出课程国际化特色,强化雅思英语考试,英语课程全部采用雅思听说读写模块化教学体系,由我校专门研究雅思教学的团队联手校外知名雅思教学团队共同承担,旨在帮助学生夯实语言基础,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专业通过聘请海外知名院校毕业的优秀会计人才等办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双语学习环境,获得了显著的成效,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知识及国际业务能力的财会、金融、管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我专业正逐步成长为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培养的摇篮。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1、ACCA合作院校共建,可获部分免考资格;通过学分互认项目,可获两个学校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国际化的会计人才,采用和ACCA合作院校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共同开发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并参考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工会(ACCA)的相关要求进行中英双语教学和课程设置。本专业学生在我校学习达到外语和专业课程要求后,大学期间可赴英国赫尔大学学习,学生按要求修满所需学分将得到两校互认,满足双方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我校及赫尔大学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国外学习最多可获得ACCA中 F阶段全部课程免考资格。【注:ACCA考试分为两个阶段,即基础阶段(F阶段)和专业阶段(P阶段)。其中F阶段共9门课程,均为必考科目;P阶段共4门课程,含2门核心课程(必考)和4门选修课程(选考2门)】

2国内外教师团队联合打造双语或全外文专业核心课程

根据国际化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会计学(英国赫尔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围绕专业核心知识,结合ACCA考试内容,由本专业教师联合英国赫尔大学教学团队共同设定中英双语或全英文专业核心课程:会计学(中英双语授课)、管理会计(中英双语授课)、高级管理会计(中英双语授课)、财务会计(中英双语授课)、财务管理(中英双语授课)、财务报表分析(中英双语授课)、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中英双语授课)、税法(中英双语授课)、审计学(中英双语授课)等。在学习过程中,本专业学生有机会和海外不同国家来我校交流的同学共同学习。

3、英语采用雅思英语教学体系

为了切实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帮助学生顺利出国留学,本专业采用雅思英语听说读写模块化教学取代传统大学英语课程,并根据学生英语基础设计教学内容,外教参与比例为25%。学校组建了由专门研究雅思考试的雅思英语教学团队,并引进校外知名雅思教学团队的优秀教师资源共同设计并讲授雅思英语课程。此外,英国赫尔大学招生官每年会来我校为学生举行语言测试,通过面试的学生可以现场拿到录取通知书。

4、师资团队国际化

本专业从英语课程到专业课程的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加上国外合作院校担任国际教席来华授课的教授以及从海外一流院校毕业且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优秀会计领域兼职教师,共同组成了我专业雄厚的师资团队。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均由该教师团队采用中英双语形式授课,在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上实现与国际接轨。

以此同时,合作院校英国赫尔大学还会定期派出教授来华授课,促进学生在国内提前适应全英文的专业授课模式,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赫尔大学教学方法和英国生活习惯。此外,学部还聘请了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Lynne Barrow女士担任本专业客座教授,定期为同学们讲授专业课程和讲座。同时,两校还开展了教师共同授课、优秀生会计案例工作坊、专题教研等深入合作。

5、多种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可供选择

除转学分双学位合作院校英国赫尔大学外,本专业还与30多个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学生开设了短期海外游学、国际硕士桥梁课程等多种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学生毕业后达到外语水平要求可直接攻读英国赫尔大学等海外合作院校硕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扎实的会计、管理、经济的相关理论,熟悉国际经济、国际会计准则,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水平,拥有一定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活动能力,具备较强的企业会计核算基本功以及财务分析和管理能力,可在中外各类会计师事务所、跨国企业、上市公司、政府机关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的会计领域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联合英国赫尔大学一起探索并设置了符合本专业学生实际情况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其核心课程包括:会计学(中英双语授课)、管理会计(中英双语授课)、高级管理会计(中英双语授课)、财务会计(中英双语授课)、财务管理(中英双语授课)、财务报表分析(中英双语授课)、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中英双语授课)、税法(中英双语授课)、审计学(中英双语授课)、雅思口语、雅思写作、雅思阅读、雅思听力等。

、国际合作与交流

为了给学生创造真实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和条件,本专业开展了多种类型、不同时长的海外合作项目。

两校学分互认项目:本专业由我校与英国赫尔大学联合培养,通过学分互认,学生在我校学分可转换为英国赫尔大学本科阶段学分,满足专业课程及语言条件后,学生可前往英国赫尔大学学习,所获学分可转换为我校本科阶段学分,满足我校及英国赫尔大学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达到语言要求还可直接升入英国赫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英国赫尔大学成立于1927年,是英国第14所有权颁发自己学位的综合性公立大学,该校商科优势强,其商学院获AMBA、AACSB双重认证。该校还具有ACCA,CIMA等多项权威职业资格免考权。基于与我校的合作基础,学生可享受一定的学费优惠,若学生的雅思成绩和GPA成绩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享有该校颁发的奖学金。

此外,专业为学生还提供了各类暑期游学、“国际硕士桥梁课程”等海外项目,在出国学习前就可以充分了解国外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感受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语言能力,为学生今后出国深造做好准备。

、职业前景

目前,全国会计从业人员中绝大多数仅担任着记录和核算的基础职能,而能够承担管理会计职能的人员却较为稀有。据财政部官网信息,截至2018年10月,累计有722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初、中级会计资格或高级会计师评审资格。其中,初级510万余人,中级196万余人,高级16万余人,这也体现了中高级会计专业人才极其缺乏。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企业也更加认识到管理会计等中高级会计人才的重要性,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和外资企业,但是人才供给情况却并不乐观,中高级管理会计类人才存在较大缺口。

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京津冀核心区正在成为新一轮外资项目转移和新增项目的首选地,随着跨国公司的激增,会计行业也从“初级核算”向“参与管理”发展。持有ACCA、CMA等职业证书的既懂外语又懂会计的国际化中高端会计人才的市场需求强劲,也为本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本专业学生经过国际化特色培养,在国外学习同时获得ACCA部分课程免考资格,毕业时达到语言要求可升入英国合作院校赫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为毕业后成为国际化中高级会计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专业毕业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国内外大型企业、国内外各大银行等企业就职。本专业本科毕业直接攻读海外硕士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后5-10年内可从事财务总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