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软件工程(阿里云校企合作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5:43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一、专业背景

随着智能终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品、应用和服务的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强劲增长与人才缺口之间的矛盾呈现更加严峻态势。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软件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已达到407万人,但仍然存在十分巨大的人才缺口。中国市场每年至少存在50万软件人才的巨大缺口,并且整个缺口还在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递增。

二、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阿里云校企合作班)专业是北京城市学院与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阿里云、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慧科集团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形式共同建设的新兴专业,结合未来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及社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将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开发架构、软件架构等内容融入课程体系,依托校企双师团队,并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演练,培养具备移动应用开发、云平台搭建与部署等能力的“高层次、实用型、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全程嵌入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与阿里云、慧科集团深度合作,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等专业知识,具备使用公有云平台进行软件的开发和部署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软件项目管理与组织能力,能够从事移动云计算及大数据的软件项目开发与测试、管理与应用等工作,适应互联网企业技术部门或与云平台打交道的应用型专业工程技术人才。

四、专业优势

1、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以新工科理念为指导,以培养产业型人才为目标,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形成自有的专业特色定位和人才培养成果,2019年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并被学校推荐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和“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2、“校企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于阿里云多年云计算技术的深厚积累,集合北京城市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慧科集团的科技人才培养经验,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开发新课程,共同进行教学实践及管理。并邀请企业认证老师指导教学,培养具有最新思维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3、“模块深入”的导向性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以致用、场景化案例式教学为宗旨,通过引入阿里云丰富的行业企业案例资源,从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实践三个层面逐层递进的完成整改课程体系的建设。在完成每个学期的理论学习后都将安排企业项目实战跟进,让学生在项目中应用云计算技术,做到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4.“校企协同育人”的立体化导师团队

利用校企合作优势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立体化的导师团队,包括专业导师、企业班主任和辅导员。专业导师,导学导能,从专业课程及岗位技能进行双向指导,并邀请一线企业的资深专家走进课堂,带领学生全面掌握行业最前沿、最实用的技术。企业班主任助推成长,他们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团建班会将企业文化和职业素养带给学生。辅导员则是培思辅成,时刻守护、关注学生的校园生活。

5、“融合式教学”的智慧学习环境

为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学院创建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并通过配套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专业实训课程、实验操作环境、真实的实验数据和工具,建立成熟的实训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

6、“行业权威”的阿里云专业认证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实训在充分考虑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与阿里云云计算认证ACA、ACP考试密切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就可获得阿里云的专业认证,同时会有老师针对ACA认证考试做专门辅导,助力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undefined

7、“360°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体系

阿里云拥有230万+企业用户,8000+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学习阿里云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在阿里云生态企业精准就业。校企双方为学生配备了专职就业指导老师,形成从学生入学的职业发展指导、多元化就业面授课程到学成毕业后目标企业推荐的一整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

8、紧密合作的知名企业

、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大型网络运营商或者阿里云、国双等互联网公司从事数据库管理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云计算存储与数据工程师、云计算业务需求工程师、平台运维工程师、系统分析工程师、系统架构师等,也可以成为Java开发工程师、分布式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或是软件测试工程师以及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移动游戏开发工程师。

、学习生活

北京城市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典礼,并邀请阿里云、慧科集团的顶尖专家共同见证学生大学的开始。

undefined

学院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微信小程序大赛、极客公益大赛、华北五省计算机大赛、中美创客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以及全国英语阅读大赛等各类技能挑战大赛,将自身所学知识和创造力融入大赛课题实践中,拓展自身新眼界、新思路,提升技术、创新、团队协作等诸多能力,学生亦凭借出色的表现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到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利用走进企业的机会,为学生上导论课及职业素养课,让学生在校即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熟悉企业真实的工作模式。此外,学院安排学生参加数据科学训练营和数据科学夏令营,通过实训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院为开拓学生视野,会安排学生参加行业大会,比如参加阿里云举办的行业高规格盛会——云栖大会。同时,也会定期邀请企业顶尖专家到校做专业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前沿的技术热点,提升学生对产业前沿的认知和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