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城乡规划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11:48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2017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时指出:"合理布局 规划先行",进一步强调了城乡规划的发展所起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将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正式引入规划之中,19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数字中国、平安中国、智慧社会”等理念,为智慧城市建设明确了发展路径。2018年初成立自然资源部,主要职责包括“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等。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于2010年开办本科专业,以“规划智慧城市、智慧规划城市”为核心竞争力,培养具备3S技术应用能力的城市规划设计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1、专业以国内城市规划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有影响力的跨界专家和领军人才温宗勇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具备较宽的学科视野、综合性思维能力、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较广博的知识储备。课程围绕“注册城乡规划师”的职业能力要求设置,以城乡规划与设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特色教学内容,重点培养学生的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技能及城乡规划管理能力。

2、本专业拥有以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系统、地面激光扫描系统为基础的实验室和数字城市规划建模室,以虚拟现实技术为支撑的三维协同设计室及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实训室,强调课程实训,旨在培养学生城市研究和规划设计能力。

3、建立“工学交替“的育人模式,构建递阶式实践能力培养平台。依托校内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平台,理论和校内实践学习3年,企业或设计院专业顶岗实践能力培养1年,如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发展研究院、中社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北京十余个龙头企业平台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

4、双师型教师队伍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专职教师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城市设计、乡村规划项目,承接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规自委的东西城区责任规划师制度调研等课题;兼职教师由设计院、企业等一线高级工程师组成。

5、学科竞赛和专业讲座

城乡规划专业属于应用型很强的学科,所以为了促进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且能很大程度上去与当下行业和学科接轨,专业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种类型的学科竞赛和邀请行业当中的大师来校进行讲座。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首都发展及行业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掌握较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城市规划与设计及数字城市建设、3S技术应用、生态城市规划等专项技能;可在城乡规划设计及管理领域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及3S技术应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城乡规划原理、无人机摄影与测量操控技术、激光雷达数据解算与建模、数字城市虚拟仿真系统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设计、城乡住区规划设计、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

五、实习实践

1、实践教学课程

城乡规划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学时占到总学时的50%以上,包括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其中,实践类课程包括:数字城市虚拟仿真系统设计、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基础设施规划等。

2、实习实训单位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农富通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绿土科技有限公司、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学生在完成专业实习的同时开展毕业设计相关工作。

六、职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围绕注册城乡规划师的知识要求,设置课程和制定培养方案。通过在校学习,使学生掌握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规划设计及规划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主要在国家或地区的规划设计单位、政府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单位、城建系统的企业、城市建设咨询和研究机构、城市信息管理与应用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与设计工作,也可以胜任城市管理等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后也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考取注册城乡规划师证书。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的发展过程必然需要大量的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城乡规划专业的社会需求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旺盛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