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4:16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熟悉党和国家宣传政策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语言表达、采访编辑等专业知识,具有主持和采编的核心专业技能,具有多方位的艺术素养,能在广播电视系统或其它部门从事播音主持、节目策划编辑、新媒体演艺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传统语言教学中增加实训比例,使学生的学习创作更有积极性和实践价值,使学生毕业后更具市场竞争力。本专业拥有高级录音间、虚拟演播室、综合演播厅等多间配合专业教学的硬件设施;软件方面,师资均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以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行业一线主持人参与教学,给专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双师型”人才不仅业务能力强,更能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平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熟悉党和国家宣传政策法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语言表达、采访编辑等专业知识,具有主持和采编的核心专业技能,具有多方位的艺术素养,能在广播电视系统或其它部门从事播音主持、节目策划编辑、新媒体演艺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语言表达1》、《语言表达2》(文艺作品演播)、《语言表达3》(广播播音与主持)、《语言表达4》(电视播音与主持)、《语言表达5》(类型节目主持)、《配音》、《专题成品制作1》、《专题成品制作2》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2012年4月北京市教委主办的《漂亮新声》北京大学生配音大赛北京赛区中,2011级学生闯入决赛并获得北京配音组一等奖。

2013年10月12级学生参加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得朗诵专业组第一名的成绩。

2014年,本专业学生原创演绎朗诵作品《青春北城》为校庆三十周年献礼,获得好评。

2014年,本专业12级学生排练演出毕业汇报作品《大咖梦》、《匆匆那些年》,获得好评。

2015年北京城市学院作为第四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分赛点,角逐并最终产生7部作品进入北京市总决赛,其中13级本专业学生康晨荣获北京市二等奖,全国优秀奖。其余五部作品分别在北京赛区斩获佳绩。

2017年4月本专业14级学生代表完成原创话剧《凤鸣梧桐》在北京朝阳9剧场公演,大获好评。

2017年8月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15级学生代表在手机终端赛区荣获“配音组”一等奖,朗诵组二等奖、三等奖。其中15级学生李玫颉从全国95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第四名,“配音组”三等奖。

2017年15级学生原创朗诵《梦寄深蓝》荣获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朗诵专业组金奖。入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2018年北京高校诗词经典吟诵大赛三等奖

2019年中国朗诵大会全国总决赛铜奖作品1部、优秀奖2部,最佳作品奖1部

“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世界杯总决赛”18级学生荣获单项奖

“时代新声音”首届北京大学生广播电视主持新人选拔大赛荣获新人奖、优秀奖

首届“诚信我践行·风采耀京城”北京高校诚信演讲比赛19级学生荣获二等奖

18级、19级师生原创朗诵作品《武汉加油》登录央视频

六、实习实践

18级学生参与“百度红人”计划;17级学生参与共青团、少年宫组织的北京市中小学艺术课堂教学活动;在校学生参与超级星主播主持、Number Du时尚文化有限公司网络主播选拔、腾讯网络直播等实践活动;

本专业长期与启泰文化集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青年调频等建立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不定期聘请国家一级播音员,著名栏目制片人、导演等人员来校进行“艺术大师课”讲座,行业导师将最前沿、最科学的讲授方式带入讲座课堂。另外,我们与北京欣远卓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模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深造、教育培训、媒体实践等机会。

八、职业前景

传统及新媒体领域需要大量新生力量,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从事主持、播音等专业工作;可在传媒领域和语言表达教育领域行业从事策划编辑、媒体宣传、口才教师等工作;可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工作;也可在影视行业从事演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