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护理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6日 14:40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学士

一、专业特点

护理学专业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研究维护、促进、恢复人类身心健康的护理理论、护理知识、护理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护理承担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具有科学性、技术性、社会性、服务性等特点。护理学专业已经被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列为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之一,2016年卫计委发布的《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增加注册护士数量,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对护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培养目标

护理学本科教育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并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三、核心课程

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技能实训。

四、实习实训

校内护理实训室:护理实训中心建设模拟医院布局,立足于国内外医疗、护理、教学先进水平,设有模拟病房、妇儿实训室、ICU、手术室等,采用的医疗器械均为大型综合性医院常用设备,使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上层次、宽眼界,能迅速适应未来的岗位需求。实验室采用国际一流进口模型,如全功能模拟人系统,其头部可进行逼真的气管插管练习,而且可模拟各种困难气道管理情况,可触诊颈动脉,股动脉,血压手臂上的肱动脉和桡动脉,模拟病人默认了不同的呼吸音,心音和肠鸣音,让学生听诊,而且可透过不同方法让模拟人说话;有超过2500种心电图,可作心脏监护、除颤和体外起搏;静脉注射手臂可作静脉注射练习;可安置男性和女性生殖器进行导尿练习;教师根据不同的课程,设定不同的模拟病例,让学生进行不同的病例练习,真实模拟临床情境,培养学生综合护理能力。除此之外,实训室还配备全功能急救模拟人、全功能护理模型、静脉穿刺注射手臂、肌肉注射模型、吸痰机、洗胃机、除颤仪、监护仪、导尿模型、灌肠模型、智能婴儿等教学仪器设备,保障教学使用。

校外实习合作医院:以三级甲等医院为主,其设备与技术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具有领先水平,可满足学生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急救、手术室、重症监护等各个科室实习的需求,临床带教规范化,有力地保证了实践教学的质量。目前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医院有卫生部北京医院、西苑医院、东直门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东方医院、和平里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等。

五、教学特色

基础护理是衡量护理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的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指标。因此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实训环节,将基础护理技能培养作为核心,加强对学生进行“三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培训和考核,确保护生实践课程的学习质量。专业采用校内训练、医院见习、实习三步曲的模式,加强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多次护理实验课训练,专业课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等实践课时占到总课时的60%,均有专业老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带领学生在护理实训室做护理操作的训练,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操作;

(二)带领学生走进医院见习,熟悉医院工作环境、病区护理工作程序及各项规章制度;通过间接接触病人,观察常见病、多发病的主要症状和体征,了解护理计划的制定;通过跟随带教老师直接观察护理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对临床常见护理操作的感性认识;

(三)集中医院实习安排在三年级,在临床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使所学的基础理论密切联系临床实际,巩固和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掌握部分基本诊疗技术和临床护理工作方法,可以直接接触病人做一些生活基础护理。

六、社会实践

在校期间学生即可参加北大国际医院志愿者活动,加深对医疗护理工作的了解,表现优秀者可获得医院颁发的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学生也可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服务,用所学护理知识及技能为老人提供健康知识;参加义诊、外出参观、暑期调研等活动。

七、国际合作

随着国际医疗市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激增,“护士荒”现象已日益突出的摆在各国医学界面前。未来十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将急需200万护理人才。我校与国外多家学校合作办学,学生毕业后有机会出国深造或工作,收入丰厚,前景可观。

八、发展前景

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内各科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各级学校医务室、各地区的疾病控制中心、卫生计划生育中心、献血中心等就职于与护理专业相关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