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学前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4:27 文章阅读数:

学历层次:专科(高职)

学制:三年

一、专业概况

教育作为立国之本,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学前教育更是教育体系的基础环节,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幼教事业的迅速发展,对于幼儿教师和管理人员的需求骤增,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北京城市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自2004年开设以来,形成了重师德、强实践,强调“知行合一”的专业文化和传统。尤其是专业推行的“幼儿园直通车”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设置有效的教学环节,促使学生将所学理论运用自身、运用于实践,使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较好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养成朴实高尚的师德素养,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素质,并具备较强的反思能力和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本专业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专业教室资源充足,专业已有的“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包括独立钢琴房、电钢琴教室,蒙台梭利教学法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感统训练室、奥尔夫音乐教室、专业舞蹈教室、绘本馆等。另外,本专业拥有与丰台区教委合作的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校级实践基地遍布北京各个城区,基本实现北京地区“全覆盖”,为学生形成完备的实操能力和未来就业提供了资源优势。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相关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取得普通话证书、幼儿教师资格证书,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考取蒙氏教师资格证书、奥尔夫音乐资格证书、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等。专业拥有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可以根据通过选拔赴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交流学习,同时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学前教育本科继续学习深造。

专业学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掌握扎实的理论、教学方法和实操技能,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素养,富有团队精神的幼儿教师及管理人员。

三、主要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将系统学习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学前卫生学、幼儿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师德育、幼儿教师伦理、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幼儿园环境创设、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舞蹈、钢琴、声乐、美工、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蒙台梭利教学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儿童教育戏剧等课程。

参加国际交流活动

四、就业前景

随着人口政策的调整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市幼儿园和专业性幼儿教育机构亟需充实大量高素质的一线幼儿教师和幼儿教育专门人才,以满足北京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本专业毕业生适于在各级各类幼儿园任教;在专业性幼儿发展、培训和咨询机构担任专任教师,从事幼儿教育咨询、幼儿智力开发、幼儿文化事业(新闻、出版、广告、影视、网络等)或在各类幼儿社会教育、服务机构、幼儿用品设计和生产单位工作,满足北京地区幼儿教育行业蓬勃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