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文物保护与修复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5:19 文章阅读数: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适应中国当前文博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具有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文物保护与文物修复技艺等相关知识与能力。

具有专业的师资团队、健全的教学体系,建有多间传统工艺工作室与文物修复工作室,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与首都博物馆等文博相关单位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岗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1.良好的行业发展背景

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门以考古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强调指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强调加大文物古迹保护力度、重视馆藏文物保护管理。文物考古工作受到高度的重视。文物保护与修复行业整体发展兴盛。

根据第三次文物普查,全国可移动文物共计108154907件/套(1.08亿)。其中,按照普查统一标准登录文物完整信息的为26610907件/套(实际数量64073178件),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纸质历史档案81544000卷/件。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我国现阶段待修复文物的数量随着文博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增加,急需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

2.专业的师资团队

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兼备、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东京艺术大学等院校。

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行业背景和学科建设背景,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90%。

3.健全的教学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修复技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开设有文博基础课程、文物修复课程,同时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漆木器、纸质、石质、陶瓷与金属器等材质文物修复实践课程,使学生能具备5类材质文物的基本修复能力。

4. 优质的教学条件

专业注重教学条件建设,现有陶瓷、漆木器、纸质、金属文物修复工作室。专业教学工作室配备完善、利用率高,满足日常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5.积极参与学术活动

专业教师与学生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讲座、论坛,如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国际学术交流等,并发表论文,科研成果显著。

中国古代漆器国际学术研讨会-师生合影

三、培养目标

专业适应中国当前文博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文物学、博物馆学、考古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文物保护与文物修复技艺等相关知识与能力,能在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各类展览馆、美术馆、纪念馆、博物馆、文物考古研究单位、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文物修复实践与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注重实践能力培养

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课程体系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修复技术,设置漆木器、石质、纸质、陶瓷与金属器等材质文物相对应的传统工艺与文物修复实践课程,使学生对文物的制作工艺与修复技术均有所掌握。

2.多元修复人才的培养

专业的师资团队、健全的教学体系与完善的教学条件能够满足漆木器、石质、纸质、陶瓷与金属器等5大材质文物修复培养人才的需要,其中石质文物修复与漆木器修复是本专业的特色。

刘红立教授/大师带领学生参加石质文物修复项目

陈秋荣教授带领学生制作漆木器修复工具

3.注重专业实习实践

为了使学生能与社会有更好的衔接,并考核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推荐学生到各大博物馆、研究单位、修复公司、考古工地等进行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实习实践。

五、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主要涉及文博基础知识、基础工艺、文物保护知识及陶瓷、金属、纸质、漆木器、石质5类材质的文物修复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综合素养,提升学生的文物保护与修复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以符合未来就业需求。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金属器修复 、纸质修复、陶瓷修复、漆木器修复、石质文物修复、修复化学等。

六、实习实践

学生前往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各地考古工地、修复公司等相关行业单位实习实践。目前与多家博物馆和修复公司、相关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满足学生实习实践的需要。

李春珂教授/大师带领学生参加有机质文物修复项目

七、培养成果

培养学生扎实的实践能力、较高的专业素养。2019年,3个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3篇论文;2020年,4个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1个为国家级,3个为校级;2021年,6个学生团队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2个为国家级,1个为市级,3个为校级。

多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高校文物修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八、发展前景

毕业生未来可在全国各地文博单位,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及各大拍卖公司、修复公司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