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工艺美术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4:50 文章阅读数: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工艺美术专业秉承“工益求精、艺善尽美”的育人精神,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适应中国工艺美术专业的发展需要,以积极服务首都城市发展为己任,以传承京城文脉为使命。2012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恢复工艺美术专业后,北京城市学院为适应国家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需要,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成为北京市首家获得批准开设工艺美术专业本科教育的高校。工艺美术专业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既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创业素养,又具备非遗传承的匠心工艺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工艺美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该专业由漆艺专业博士、工艺美术大师陈秋荣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组成教师团队,同时聘请国内外行业专家进入课堂参与一线教学,全方位培养学生在工艺美术专业领域传承创新的综合能力,已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活跃在以首都为核心的工艺美术领域的青年人才,极大地推动了文化产业与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二、专业优势

工艺美术专业坚持以“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为人才培养导向,以北京市“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为出发点,以“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发展目标,采用“新型师徒制”的专业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既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又具备非遗传承与匠心专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教师团队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设计学院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的博士等组成。同时,工艺美术专业设置了校内外相结合的实习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旨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由校内的课程实践环节与校外实习环节两部分构成,校内课程实践环节在专业工作室内完成,校外实习环节在专业实践基地完成或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进行专业学习。

陈秋荣教授与东京艺术大学三田村教授为学生授课

李春珂大师为学生授课

工艺美术专业配有3600余平方米的专业工作室,工作室的空间规模及专业设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为专业课程教学及学生科研竞赛等活动提供硬件保障。此外,该专业拥有380余平方米的专业展厅,长期举办学生优秀作品展、专业学术交流展,成为学生拓展专业眼界、激发深度钻研的展示窗口。

三、培养目标

工艺美术专业致力于培养既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又具备非遗传承与匠心专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以学生为本、能力为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使学生获得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艺术素养,掌握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在校内课程培养环节,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工艺美术传统技艺,掌握工艺美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将手工艺传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具有一定创新设计能力。校外实践环节由专业岗位实习与毕业实习构成,旨在培养学生在专业应用、岗位职责、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文化艺术部门、传统工艺美术加工制作领域、设计公司、学校、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部门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设计制作及相关教学、设计管理等工作。

四、培养特色

工艺美术专业坚持“文脉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发展目标,以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推进课程建设,探索出与专业特点相适应、与工艺美术学部发展定位相契合的课程群,建设成“3+3+3+1”的课程体系,即“传承技艺(30%)+艺术审美(30%)+数字信息(30%)+自新与发展(10%)”。学生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不仅具备传承与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技艺的能力,同时具备艺术审美、数字信息以及自新与发展的能力,做到在继承优秀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立足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创造出具有当代审美趣味和价值观念的工艺美术作品。学生能够将传统技艺、艺术审美的工艺美术作品以数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并通过对此前所学的知识与技艺的总结和整合,使学生最终实现专业学习的传承创新与职业发展的可持续。

学生课堂作业

五、课程设置

主要涉及传统技艺类课程、艺术审美类课程、数字信息类课程、自新与发展类课程。核心课程主要有漆工艺、雕刻工艺、金属工艺、陶瓷工艺等。

学生专业课学习

六、实习实践

工艺美术专业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有效融合,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扩大学生的专业视野。实习实践环节采用校内外双导师制,由校内教师、行业专家、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组成。校内外导师在学生学习实践过程中的亲自讲解、示范、指导,对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起到了重要保障。同时注重产教结合,积极加强实践教学与校企合作建设,目前已与工信部、中国工美集团、北京工美集团、扬州工美集团、首都博物馆、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学生在北京工美集团、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参加实习实践

七、培养成果

工艺美术专业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工艺美术行业相关比赛,包括全国工艺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会、“燕京八绝红星杯”、北京“工美杯”等,学生作品屡获大奖。同时,工艺美术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使学生在实际项目及技能大赛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

全国工艺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华北预赛开幕式

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行业竞赛获奖证书

工艺美术专业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证书

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在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后,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用各自的方式为传承和发展中国工艺美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届毕业生鲁亮亮,现为弗乐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股东。该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传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公司核心理念。将最前沿的3D数字技术应用于传统艺术领域,结合公司年轻的设计师团队为传统的文化注入潮流时尚、高品质的当代潮玩消费品和生活感受。

2018届毕业生鲁亮亮

2020届毕业生曾金俊,现为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秉承非遗“活态传承”的理念 ,基于打造“当代造办处”的战略构想,依托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千年古刹承恩寺建设大师工作室集群,融合皇家建筑之美和燕京八绝宫廷技艺之绝。

2020届毕业生曾金俊

2021届毕业生周博翰,现为北京满建民雕漆艺术工作室签约技师。北京满建民雕漆艺术工作室由著名演员张嘉译先生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满建民先生共同创立,旨在培养非遗技艺专业人才,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将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21届毕业生周博翰

八、发展前景

通过四年本专业课程体系的学习考核,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在艺术素养、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等方面获得全面培养。学生在顺利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综合能力与传统手工艺加工领域、设计领域、学校等企事业部门、文化艺术部门的岗位要求相匹配,既可以从事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研发的相关工作,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自主创业,在不同的领域参与到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