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书法学(书法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4:08 文章阅读数: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更好地传承中国书法文化,培养具有扎实书写技能和丰厚理论素养的中小学书法教师,北京城市学院于2014年开设书法学(书法教育)专业。专职书法教师分别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知名高校书法专业,其中包括书法博士、博士后、硕士、书法硕士生导师。目前在校本科生四百余人。专业建有书法专业教室、文房四宝展室、书法社团活动室、教师书法办公室等。另设有书法展廊,为书法教学和书法展赛提供展示交流平台。专业开设几年来,北京城市学院书法专业正以一流的师资、专业的课程、优雅的教学环境、突出的教学业绩成为学校的特色专业。

二、专业优势

书法专业作为我校的特色专业,具备较好的办学基础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书法专业围绕“书法+教育”的专业发展思路,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采取“引书法教育理念入课堂、学做融合,引中小学教育体系进入校园、产教融合”的“双引双融”人才培养方式。在校专职教师皆为双师型人才,兼备扎实的书法专业技能与丰富的书法教学经验。书法教研室目前已与北京多所中小学和文博场馆建立校外书法教学实践基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顺义木林中心小学、顺义杨镇沙岭小学、北京京派书法研究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北京汉翔书法教育、北京书法学校、御笔坊毛笔博物馆等,开拓学生视野,提升教学应用能力。

三、培养目标

书法学(书法教育)专业目标定位围绕“书法+教育”的发展思路,旨在培养书写技能卓越、文化素养丰厚、教学本领扎实的中小学书法教师,或为进一步书法深造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四、培养特色

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学部书法学(书法教育)专业,以社会需求办学、以生为本教学、扬长避短治学,专业开设以来,逐渐形成了以下特色优势:

1. “书以养德、德以润书”的育人理念;

2. 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坚持“德、艺、技”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注重立德树人,教书(书法)育人;

3. “潮白六社”:明师引领下的优秀生培养机制;

4. 文房四宝室:大学里的博物馆和笔、墨、纸、砚大师工坊。

五、课程设置

设立书法技法教研室、史论教研室。依照书法+教育特色,书法技法与理论研究并重。在课程开设上实现文化基础课程、技法实践课程和书法理论课程三位一体,通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中华文化史、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汉字学、书法教学法等课程的学习,全面掌握书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中国书法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六、实习实践

书法专业的课程设置体系实行“校内学习、校外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学习方式。通过校内学习和校外实习,在提高书法专业素养的同时,让学生对书法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加深对书法的理解并增强综合实践能力。校外实习基地有: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北京御笔坊毛笔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北京书法学校、海淀图强二小、顺义木林中心小学、沙岭小学等公立中小学。另有北京汉翔教育、笔端教育、博文教育等书法培训机构。校内外联动,协同育人,集中安排学生书法教学实习实践。

、培养成果

近年来,学校书法教学成果丰富、学生在北京市及以上书法展赛成绩优异,连续多次获取北京市教委颁发的北京市大学生书法赛优秀组织奖。2019年在全国众多高校书法专业中,被评为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近三年书法展赛共计有2人次国家级展赛入展,共计22人次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生书法赛一、二、三等奖,其他省市级书法大赛获奖8人次。

毕业生就业方面:先后有多名毕业生正式录用为北京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等中小学书法教师;另有毕业生进入书画频道、文化馆(艺术馆)、少年宫等单位从事书法创作和教学相关工作;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书法研究生。

八、职业前景

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及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进一步实施,中小学书法课程开设更加受到重视,中小学对书法教师需求日益增多。书法学(书法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将依然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