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6:07 文章阅读数: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2023年艺术设计类专业将按“设计学”大类招生,报考前将不分专业方向,统一按“设计学”招生。设计学包含的专业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

北京城市学院自1987年开始举办艺术设计类专业,学校的设计学类专业主要集中在艺术设计学部。学部现有七个本科专业、一个艺术硕士专业、两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艺术设计+数字技术”是设计学类专业的发展定位和特色。艺术设计学部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学院奖常务理事单位、北京人物造型设计联盟单位、北京卓越艺术人才(美术、设计)培养高校联盟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学部教师在各种专业媒体发表论文和作品百余篇(幅),参加国家级设计项目和国际国内展览百余次,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级奖项近百项,多名教师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等;学生在国内外各大设计竞赛中获奖3000余项;学部毕业生分布在国家机关、设计院所以及文化艺术、广告、建筑、传媒、学校、电视台等企事业单位。

为适应设计领域对设计人才“厚基础、交叉型、专业化、个性化”的新要求和新特点,艺术设计学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最优成长路径,其核心是“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生在一年级全面接触设计学科基础,辅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并在一年级末选择专业,二年级开始专业课程学习。

一、视觉传达设计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获得艺术硕士培养资格,2022年获教育部公示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注人才培养和教育,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组建了师资雄厚的教学团队,均来自国内外专业艺术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下设平面设计、广告设计、插画设计三个方向。本专业现有书籍设计、插画设计、丝网印刷三个设施齐全的专业实验室,签约60个符合专业需求的校外实习基地,还聘有多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行业导师进行实践教学,能够充分保障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北京城市文化与传统文化,用数字化技术手段进行视觉传达创新与创意表现,形成以主题竞赛和企业项目为主的教学特色,将专业竞赛与课程教学相结合,在教学中以“实战”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实践主体作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较为突出,近五年指导学生专业获奖2000余项,其中2022年获奖500余项,视传教师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指导教师表彰100余项。同时专业教师与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加大实践教学比重,为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团市委等部门设计的多项方案被采用,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显著提高,提升学生在设计领域的竞争优势。

(二)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艺术设计+数字技术”和利用视觉媒介传达信息的能力,能在艺术设计领域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插画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类(大类平台)课程:必修模块、设计启蒙、材料实验、文化与趋势、设计表现、设计技能、写生与考察。

专业核心课程:设计思维、图形创意、图形图像设计、版式设计、影像视觉、动态影像设计、数字绘画技术、广告招贴设计、综合设计表达。

专业方向课: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品牌形象设计、信息图表设计等课程;图形图像软件处理进阶、广告创意与表现、三维软件应用设计、广告合成、广告创作、网络广告等课程;三维造型设计、概念设计、插图创作、数字人物与场景绘画、数字绘画创作等课程。

(四)发展前景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适合在各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公司、新闻传媒公司从事图书编辑、设计及排版工作;在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艺术教育、培训等工作;在各大互联网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等从事品牌设计、广告招贴设计、产品包装设计、视频广告设计等创意及设计相关工作。

二、环境设计

(一)专业概况

专业成立于1987年,2004年开始举办本科专业,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得艺术硕士举办权,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专业有着多年办学经验,专注设计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与研究。

目前,环境设计专业专职教师均是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且具有资深经验的设计师。专业与6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学生在多项专业比赛和活动中获奖。多年来,环境设计专业在发展定位和特色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在培养目标定位、课程教学、能力培养、素质拓展、校企合作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首都创意文化产业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undefined

(二)定位及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根据北京“十四五”规划和“四个中心”定位,聚焦北京“城市设计与文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艺术设计+数字技术”的定位,以“设计服务城市、艺术引领生活”为宗旨,从新时代人居需求出发,注重教学的跨界与融合,强调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培养具备可持续性设计思维,具有文化传承、节能与环保、生态与科技等设计意识的高素质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以构建学生最优成长发展路线的“学习路线图”为培养方案,以主题教学、项目教学、竞赛教学为培养途径,搭建了校企行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平台,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行业协会以及60余家行业重点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共建共享资源,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师生扎根社会服务,深耕行业一线,依托北京创意设计协会,服务于首都城市文化产业和城市建设,完成社会服务项目160余项,社会影响力显著,为首都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实现培养服务首都文化产业,服务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的高素质匠心专能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环境设计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运用环境设计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环境设计能力和艺术创新精神,可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等设计、制作和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艺术基础平台课程、艺术拓展平台课程、环境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其中包括环境设计设计理论类课程、居住空间设计类课程、公共空间设计类课程、城市景观设计类课程、公共景观设计类课程、商业展示设计类课程、文化展示设计类课程、设计表现类课程(软件、手绘等)、材料与工艺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

(五)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地产公司、工装家装公司等从事设计和施工工作;可在相关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景观规划设计院所、地产公司景观设计部门、景观设计施工企业从事设计、施工等工作;可在博物馆、展览公司、展览场馆、广告公司、室内装潢公司、高级商场、服装服饰企业、时尚品牌设计机构从事品牌形象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博物馆陈列设计、卖场环境设计等工作。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师、灯光设计师等岗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规规划师,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设计师等岗位;首都博物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从事展陈设计、特装展台设计等岗位。

三、产品设计

(一)专业建设

产品设计专业培养学生树立“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努力探索人与物的关系,规划设计未来的生活概念”的前提下,结合最新数字科学技术设计各种具体的适应现代科技特征的产品,包括智能终端产品设计、智慧家居概念设计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等。

产品设计专业设有2个专业方向,分别是“产品造型设计”和“智能家居产品设计”。产品造型设计方向重点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字艺术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产品外观设计和产品界面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家电企业设计部、通讯器材制造企业设计部、独立产品设计公司、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从事产品造型设计、虚拟产品设计、UI界面设计等相关工作。智能家居产品设计将以空间环境为依托,注重时尚生活领域的设计和实践,重点培养结合现代科技设计手段实现物联网背景下的智能家居产品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智能家居用品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饰品设计公司、器皿设计公司、生活用品设计公司、厨具、卫浴用品设计公司、照明灯具设计公司、高等院校等工作。

(二)师资培养

产品设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和业内一线设计师组成,重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部分教师介绍如下:

姓名

岗位

职称

简介经历研究成果社会职务等

张凝

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现任北京小獴科技有限公司 创意顾问

北京创意设计协会

王頔

艺术设计学部主任助理

副教授

毕业于韩国弘益大学

曾工作于韩国三星公司、韩国KTF公司、韩中日文化协会

中国设计红星奖 新锐评委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 副秘书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会员

加中艺术教育交流协会 理事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 理事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 会员

北京创意设计协会 会员

北京市顺义区影视家协会 理事

马小申

教师

副教授

北京城市学院设计服务中心副主任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理事

北京设计学会理事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工艺美术大师

2014年APEC会议、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礼特邀设计师

作品多次受邀赴日本、美国参展

孙小凡

教师

讲师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曾为研华、华熙、长城华冠、推想科技等企业提供设计咨询,清行创新工作室创始人

(三)学生培养

1.课程设置

产品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产品设计概论、数字化造型设计、 产品设计表现技法、造型设计与模型制作、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产品制图、人机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产品设计研究、 UI界面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将主题教学与课程相结合,学生作品在全国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奖。

海洋大赛获奖作品、全国工业设计大赛获作品

2.学生优秀毕业设计展示

2020届优秀毕业设计展示

3.实习实践

目前学生实习单位包括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国家博物馆产品设计部、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九宫阁公司等。

同时,产品设计专业不断拓展实习基地,与啊哈娱乐(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亿邦动力有限公司、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为学生提供广阔且稳定的实习实践平台。

专业教师与在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合影

学生实习期间所参与设计项目

(四)学科竞赛

产品设计专业将学科竞赛与课堂教学结合,历年获得多项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设计大奖。

1.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教师组织指导下参加第一届“京东高能自造营”大学生游戏手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所在团队获得冠军“全能自造奖”及亚军“高能实用奖”两项奖项,冠军团队获得20万现金奖励

大赛评委为战队颁发奖杯及证书

2.学生设计作品“NOSCRATCH“获得了2020年韩国“K-Design”国际设计大赛Winner Award与俄罗斯C-IDEA设计大奖

“NOSCRATCH“设计方案及获奖证书

3. 学生作品“JUST ONE”在课程中由教师指导下获得了2018年韩国K-DESIGN AWARD金奖和2018年红点设计大奖双项国际大奖

“JUST ONE”设计方案及获奖证书

4.学生“AIRBOX燃气灶设计”作品在课程中由教师指导下获得了2017年中国“红星奖”国际设计大赛原创奖

5.学生“AIRBOX燃气灶设计”作品在课程中由教师指导下获得了2017年中国“红星奖”国际设计大赛原创奖

“AIRBOX燃气灶设计”设计方案及获奖证书

(五)社会服务

产品设计专业组织参与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致公党纪念杯设计、央视“传承”栏目文创产品设计、北京市政府零食包装盒设计、南非Jumia电商平台家居产品设计。

致公党纪念杯设计提案

南非Jumia电商平台家居产品设计

(六)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产品设计实验中心是产品设计专业课程校内实践环节的主要场所。实验中心以产品设计人才培养为目标,围绕提高学生的产品材料模型制作能力和数字模型制作能力建立实训空间,包括:数字成型工作区、综合材料工作区、木工工艺区、金属加工工作区等。主要设备有:CNC数控加工设备、快速成型系统、三维扫描系统、激光雕刻机、木工精密推台锯等。承担着诸如:模型制作、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三维扫描及打印、材料与成型工艺以及综合课程设计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着相关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的研发任务。

3B23

产品设计实验中心在满足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也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科竞赛、教师科研、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每年约有10余个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中心开展训练,有“毕业设计星云奖”、“海洋创意设计大赛”、“山下湖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珍珠首饰设计大赛、“中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等10余个国内业界知名的设计竞赛在中心开展训练。

四、数字媒体艺术

(一)专业概况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与融合,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快速地向数字音频、数字视频、数字电影方向发展。数字影像、电脑动画、虚拟现实等构成了新一代的传播媒体。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数字媒体领域中从事数字图形图像设计、互动设计、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数字时尚设计等工作的学生。毕业生具有美学、设计学等多学科知识和能力素养,能在各大互联网、报社、电影电视及广告、数字娱乐、新媒体制作类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相关工作。

(二)定位及特色

“艺术科学化,形式多样化”是该专业特色,数字媒体艺术改变了原有的手工绘制创作模式,将这些艺术形式通过计算机进行制作和展现,突破了以往原材料的限制,拥有更多的创新形式。本专业目前属于交叉学科领域,涉及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知识,日常生活中人们所接触到的互联网产品、触摸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电影、动画等都是数字媒体艺术所涉及的范畴。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北京区域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适应数字媒体艺术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了解网络媒体、数字视频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作的相关流程,掌握相关工具的应用方法,具备媒体策划、创意设计、交互设计、影视后期特效制作、视频采集编辑等专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互联网产品设计、交互设计、影视特效、数字视频的策划、创作、传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课程分为基础类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基础类平台课程主要覆盖艺术设计学部各专业所包含的专业间共享的、相同(或相似)的基础知识、艺术理念和技术手段等内容。专业核心课程以培养数字媒体艺术学生的通用技术能力为主,例如摄影摄像能力,音视频编辑处理能力,二维图形绘制软件和三维绘图软件的应用能力。专业方向课程是体现数字媒体艺术各专业方向主要特征的课程,其中包括交互设计、数字影视、数字时尚等相关知识的课程。

(五)发展前景

毕业生可以在互联网企业、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影视公司、媒体传播机构等从事互联网产品、手机移动终端应用、电子出版物、数字广告、数字影视等与数字媒体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的工作。

五、动画

(一)专业概况

顺应当今影视传媒、网络媒体、数字娱乐业高速发展,数字动画内容将成为下一代媒体传播需求的热点。我校是北京市最早开设动画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动画专业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本专业依托“艺术设计+数字技术”的办学定位开展教学,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生能够胜任动画内容制作、游戏美术设计或绘本设计方面工作,学生在承接社会项目和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专业具备完善的实验室条件,各种方式的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贴近行业需求的实践机会,并在学部部署下开展动画与影像子方向研究生教育。

(二)定位及特色

“动画原理+数字技术”是专业特色,以传统动画原理为基础,强调移动互联网趋势下动画数字技术的应用。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动画行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动画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运用动画专业基本技能,具备动画创作制作、游戏设计能力和艺术创新精神,基础扎实、适应性强,能在动画、游戏领域从事策划、设计及制作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数字动画课程包括:造型设计、运动规律、动作设计、分镜与场景设计、交互动画、剧作、软件技术应用等内容;游戏设计课程包括:概念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作设计、特效设计、界面设计、游戏引擎和软件技术应用等内容。以及设计类基础平台课程、拓展课程,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的实训课程。

(五)发展前景

往届毕业生在一线互联网公司、一线游戏公司、大型电影制作公司、省市电视台有就职。所学知识和能力适合从事动画设计、游戏视觉设计、视频与影像包装类工作,以及为数字出版机构、互联网机构提供内容创作。为各级各类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提供动画与影像设计等方面工作;或自主创业成立动画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动画类媒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