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人物造型设计)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5:58 文章阅读数: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物造型设计)专业开设在表演学部,培养具备全面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素养,系统掌握人物造型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拥有较高的艺术鉴赏和评价能力,具有较扎实的造型设计及化装设计的能力,能在电影电视、戏剧舞台、互联网络、大众媒介、文艺团体等相关领域从事人物造型设计工作,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及社会服务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更好的适应北京文化产业及影视事业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行业一流名师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队伍分为双师型、科研型、行业大咖,分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学院、意大利米兰时装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优秀教师;特聘请著名行业导师指导教学实践,带来行业最新技术和丰富实践经验,推荐学生进行行业实习实践,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物造型设计)专业采取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片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秉持“品德正、基础厚、技能精、实践强”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提升学生核心能力素养,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影视剧组、话剧、晚会、时尚秀场、广告、杂志、电商、新媒体方向的人物造型实践工作,最终培养出专业能力过关、创作经验丰富、团队协作能力强的人物造型设计方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行业一流名师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队伍分为双师型、科研型、行业大咖,特聘请著名行业导师指导教学实践,带来行业最新技术和丰富实践经验,推荐学生进入行业实习实践,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并与多家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拓展人脉,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平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适应北京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需要,具备全面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素养,系统掌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人物造型设计)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人物造型设计方向专业技能,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拥有较高的艺术鉴赏和评价能力,具有较扎实的造型设计及化装设计的能力,能在电影电视、戏剧舞台、互联网络、大众媒介、文艺团体等相关领域从事人物造型设计工作,具有强烈的文化自信及社会服务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现代妆发设计、古代妆发设计、影视化妆、特效化妆、人物造型创作、绘画、中外服装史、服饰设计、戏剧史等。

五、实习实践

组织学生参与影视剧组、话剧、晚会、时尚秀场、广告、杂志、电商及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电影百合奖、大型庆典的人物造型实践工作。

六、教育教学成果

1.师生参加法国巴黎时装周担任人物造型设计师

2.担任中国国际时装周指定化妆造型设计团队

3.担任“地表最强”周杰伦北京演唱会化妆造型团队

4.学生荣获“中国国际杯美容美发大赛”季军、“亚洲化妆造型大赛”优秀造型奖

5.2017年荣获“中国风尚形象设计大赛”创意化妆组季军,“十大新锐化妆造型师 ”

6.学生承担多部影视剧人物造型设计工作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1.参与故宫学院传承文化《清朝头饰》北京市青少年暨国际交流推广项目

2.赴澳门参加国际青年交流项目

八、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师、色彩搭配师、奢侈品管理师、特效化妆师等尖端时尚职业工作;可在各大培训学校、艺术团队中担任化妆教学工作;可进入各级省地市电视台担任化妆造型师;也可考取硕士研究生或留学深造。

九、深造院校

国内: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南安普顿大学、金斯顿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考文垂大学等

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加州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纽约州立大学风行技术学院、旧金山艺术大学、美国时装设计与经销学院等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蒙纳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加拿大:艾米丽卡尔艺术与设计学院、安大略艺术设计学院、拉萨尔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