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表演(影视表演)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5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由北京电影学院著名表演艺术教育家齐士龙教授主抓教学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均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类名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授课方式上,采取专兼职教师结合的模式且有较优化的师生比例;教学设备方面,本专业设有表演排练厅、黑匣子剧场、动态影棚、静态影棚、舞蹈排练厅、琴房等专业实训场所,并配备一流的数字影音制作设备,为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提供全方位的实践保障。同时,本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丰富,毕业生实操能力较强,毕业后主要就职于全国各文艺院团、企业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及各大剧组,从事演员、表演教师、副导演、影视戏剧策划、制片等工作。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教师除了国内一流艺术院校毕业的硕博研究生外,还有一批影视行业内资深演员及导演等“双师型”教师参与教学工作。著名演员陈大伟老师、李健老师,可带优秀学生深入影视剧组一线进行专业实践学习。同时,聘请著名演员黄磊、海清、姜武等行业名人与北京电影学院王劲松教授等专家学者为专业艺术导师,不定期组织专业讲座和观摩学习,使学生能近距离跟随行业精英,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丰富自身行业经验。

本专业坚持组织优秀校友,沿袭“传帮带”模式,可为本专业带来更多行业资源,同时带领本专业学生深入到影视戏剧创作一线进行专业实践,在增强专业凝聚力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专业实战能力。

除本科教育外,该专业还具备电影领域(表演创作与教学)方向的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本科毕业生可进一步学习深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影视表演行业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且熟悉表演相关领域相关前沿政策信息,掌握影视表演创作、话剧表演创作、艺术教育等专业知识和表演艺术创作的基本技能,可在影视表演、话剧表演、艺术教育机构、群众文化服务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表演、台词、形体、声乐、艺术概论、专业导论、影片赏析,DV创作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独幕剧《过年》荣获第六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独幕剧金奖,并斩获最佳舞台设计奖和优秀男女演员三项单项奖。

独幕剧《灵魂拒葬》荣获第四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展演活动最高奖项“金伶奖”,同时获优秀剧目、最佳女演员、最佳造型奖、最佳组织奖。

话剧《久违,同志》荣获海淀区优秀原创节目一等奖。

小品《八音盒》荣获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一等奖。

小品《工地情》荣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展演二等奖。

情景剧《祖国在你身后》荣获2017年“祖国在我身后”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情景剧《曾》荣获2018年“祖国在我身后”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排演优秀剧目如:《索马里海盗》《炼狱》《斯巴达克斯》《白鹿原》《海鸥》《群氓》《窝头会馆》《魔椅》《铁路员》《大宅门》《龙须沟》《不朽的青春》《12公民》《物理学家》《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捕鼠器》《借我一个男高音》《驴得水》《四世同堂》《北京人》《安提戈涅》《日出》《万家灯火》《称心如意》《大雪地》等。

本专业优秀学生参与多部院线电影及电视剧的拍摄、国家级文艺晚会的演出、文艺院团的戏剧作品演出。院线电影有:《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寻秦记》《相亲大作战》《为国而歌》等;电视剧有《大江大河》《中国天眼》《芝麻胡同》《老闺蜜》等;网络影视剧有《做局》《非处方青春》等;综艺节目有《一本好书》等;文艺晚会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等;戏剧作品有《战马》《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碧血丹心大将军》等。

六、实习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可参与本专业及学部组织的各类实践项目。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各类校级竞赛、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外交部领事司和北京市外交办的“祖国在你身后”情景剧大赛、各类戏剧节的展演交流等;大四可到各文艺院团、影视剧组、电视台、艺术机构、横店影视基地、星美影视基地、星光影视产业园参与专业实习实践。

本专业长期与中国—欧盟国际电影节、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等单位建立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实践机会。

学部与行业内知名影视企业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北京城市学院启泰文化影视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实践机会。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不定期邀请国内各大影视公司与剧组来校开展选角面试活动,如: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联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GPM金色传媒、陕西文投影业等。

依托表演学部“艺术名师大讲堂”的品牌活动,不定期邀请影视行业与戏剧行业内著名人士、行业专家、行业名师等来校开展艺术讲座与大师工作坊。

利用学部演员经纪工作室的资源优势,与各传媒公司、艺人经纪公司、文艺院团、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大量优质的专业实践机会。

、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剧组、戏剧演出院团担任演员、副导演、制片等;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或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影视公司担任艺人、艺术总监、策划与制作等影视表演方面相关的工作;也可选择报考我校电影领域(表演创作与教学)方向的艺术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