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书法学(书法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7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

一、专业概况

汉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书法是汉字文化中的艺术瑰宝。书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书法教师和从事书法学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通过篆书、隶书、楷书、篆刻、行草、古代汉语、中国书法史、书法创作、中国画等课程的学习,全面掌握书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书法专业作为我校的特色专业,具备较好的办学基础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主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书法院、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著名学府。专业建有书法实训中心,拥有较高规格的书法专业教室、文房四宝室和专业画室等,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此外,专业高度重视专业实践,目前已与京城各博物馆、书画院、文房四宝企业、中小学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眼界,多渠道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书法专业围绕“书法+教育”的专业发展思路,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采取“引书法教育理念入课堂、学做融合,引中小学教育体系入校园、产教融合”的“双引双融”人才培养方式。在此基础上,专业重视《楷书》实训课程,在大学前三年连续开展楷书课程,注重提高学生的楷书水平,为将来学生走上书法教育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开设《文房四宝》创新课程,设立了文房四宝展室,供学生学习了解文房四宝知识,弘扬和传承笔墨纸砚相关工艺及文化。

三、培养目标

书法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质,具备基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书法的技法,具有五种书体融会贯通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小学和教育机构从事书法教师和培训师的工作,或在文博、出版社、书画院等文化部门担任编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书法专业人才。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楷书、行书、篆书、隶书、草书、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等。

专业课程:书法基础,书法创作,篆刻,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等。

五、实习实践

书法专业的课程设置体系实现“校内学习、校外实践交替”的专业学习阶段。通过校内的学习以及到校外实习,在提高书法专业素养的同时,让学生对书法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加深对书法的理解并增强综合实践能力。实习的“有感”促学,使学生的毕业实习为毕业后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职业前景

专业连续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进入了首都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等各区县的公立小学工作;进入书画频道、画院、文化馆(艺术馆)、少年宫、书法培训、书法创作等单位从事书法创作和教学、培训相关工作;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