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8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北京城市学院舞蹈表演(体育舞蹈与教育)专业是北京市第四所开办体育舞蹈专业的统招类本科专业,在教学培养过程中,专业采用严谨规范的教材与科学系统的训练使学生充分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技法,熟知体育舞蹈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教学知识、基础竞技知识与相关的教育教学知识,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专业教育特色,力求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体育舞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一)师资优势

专业拥有优质的冠军师资团队,教师均毕业于国内一流体育舞蹈专业院校,其中多名教师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以及海外学习交流经历,青年教师中有多名教师长年活跃于赛事一线,如CEFA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体育舞蹈全国大奖赛总决赛A组拉丁舞冠军白欣鹭、CBDF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年度总决赛甲A组摩登舞冠军彭佳男、钟佳慈以及CDSF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职业组标准舞亚军蒋纪英、赵玉烨等教师均定期前往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进行赛事交流并学习,具备世界前沿的专项技术水平与一流的教学理念。此外,为巩固学科发展建设,专业先后从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一流体育舞蹈专业院校聘请行业专家,为专业高质量教学提供保障。现专业已组建一支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这为专业在深化学科科研领域的同时能够紧跟国际艺术人才培养趋势,将先进理念和学养融入课堂教学。教师队伍结构如下:

教学第一梯队——由现役国家队选手及冠军执教实训课程。

教学第二梯队——由现役国际级国家级评审、裁判、中高级院士全程参与实践实训类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

教学第三梯队——由国家队主教练、行业领军人、国家大型活动舞台执行导演进行培养方案设计、为学生进行定期指导并提供国家级、省部级赛事活动、演出活动及实习实践机会。

(二)特设大师课堂

专业开设大师课堂,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冠军及优秀教师来我校交流授课,现已有北京舞蹈学院拉丁舞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陈淑民,北京舞蹈学院摩登舞教研室主任、中国国际标准舞全国锦标赛职业组冠军齐志峰以及多次荣获黑池冠军、国内摩登舞职业组冠军杨超三位国内体育舞蹈行业顶级大咖导师加入大师课堂。

(三)学生培养

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遵循以常规教学为主教学形式的同时也着重“以赛代练”、“以演促学”的实践教学形式,鼓励教师学生参加重大国内国际大型赛事及文艺展演活动。对于专业学生而言,顶尖赛事能够带给专业学生更加广阔的实践交流平台,是提高其专业能力、丰富赛事经验、形成舞蹈风格的最佳跳板。在未来,专业将继续为学生搭建实践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专项技能。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符合北京城市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精通体育舞蹈教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体育舞蹈教学实践能力与竞技表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核心理念即通过四年培育,毕业生可在各中小学、艺术类中专院校、青少年宫、社会舞蹈机构等单位从事相关体育舞蹈表演、普及教学、管理等工作。从而实现切实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四、核心课程

(一)专业基础课程

基本功训练、编导、体育舞蹈运营管理、舞蹈赏析、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音乐素养、专业导论。

(二)专业核心课程

体育舞蹈、竞技与表演、教学法。

教育教学成果

 20215月,专业学生赴天津参加CBDF全国“院校杯”公开赛,成功入选国家青年队拉丁舞队队员同时荣获高等院校专业A组第一名、21岁以下组标准舞第七名、高等院校单项恰恰第四名等优异成绩;

202012月,专业于北京城市学院举办CBDF全国教师评审培训班(北京站),为学生提供考取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认证的行业教师资格证及评审证的平台,专业学生通过此次培训,均取得相应等级教师及评审证书;

202011月,专业学生参加黑池舞蹈节(中国)区域赛北京公开赛,荣获A组标准舞第三名、21岁以下精英组标准舞第二名等多个奖项荣誉;

202010月,专业学生赴深圳参加CEFA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全国公开锦标赛,荣获21岁以下A组摩登舞冠军、21岁以下B组拉丁舞亚军、21岁以下B组拉丁舞季军、18岁以下B组拉丁舞季军;

20202月,专业师生于疫情期间参与创编居家健身系列视频,社会反响强烈,获新华社、青年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点击量超1000万;

201910月,专业学生参加2019第十届北京怀柔杯舞蹈大赛荣获专业院校18A拉丁组别冠军,专业院校21A拉丁组亚军及北京市舞蹈展演活动“特殊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201912月,专业学生赴邀参加2020年中国教育电视台春晚——幸福中国年节目录制,荣获“先进组织单位”奖项。

此外,专业鼓励教师引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通过努力,2019级学生大创项目《舞蹈作品进中学》已顺利完成并结项,2020级学生已成功申报项目《体育舞蹈幼儿教育特色课程探索》、《百年微党课—铸就英雄魂》。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实习基地主要对标体育舞蹈、舞蹈等教育行业,如中小学、少年宫、舞蹈培训机构等,从而为学生提供进岗实习的机会,推荐本专业学生舞蹈教学工作。

七、对外交流

在学校及学部领导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下,专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及群众游行活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舞蹈学院国际标准舞系三十周年系列活动、CCTV-4《坏球综艺秀》节目录制、2020年中国教育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北京卓越人才培养高校联盟暨北京舞蹈学院2019舞蹈艺术“学院奖”、北京舞蹈学院向全国各舞蹈领域院校发起的“云舞《天使告诉我》”的倡议等多个重大实践交流活动。

以上实践活动,在提高专业软实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学习平台,不仅在横向上拓宽了学生专业视野,也在纵向中延伸了学生专业能力。

、职业前景

北京城市学院与国外多所知名院校长期保持合作关系,每年均有对外交流项目,可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出国留学,攻读硕博士学位的机会;北京城市学院设有艺术硕士点,专业学生可通过考取本校艺术硕士读研深造;学生可在毕业后进入中小学、艺术院校、青少年宫、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社会舞蹈机构等单位担任舞蹈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化系统、各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管理、组织等文艺宣传工作;在电视台、剧场等从事舞蹈表演工作、在对外宣传机构从事舞蹈传播、舞蹈编导等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