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3:59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新增的本科专业,属艺术学学科门类,培养层次为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适应民航强国战略,满足我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设立的本科专业。以航空服务学、艺术学、管理学为学科基础,同时兼备管理和艺术两类培养属性,要求学生在学习艺术学、管理学和航空服务学的基础理论上,接受综合素质培养和航空专业技能训练,塑造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航空服务艺术、综合管理艺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专业优势

(一)国内一流的“全景式模拟”实训软硬件条件

依托经管学部“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本专业在校内建有民航客机模拟客舱、乘务员训练与测试中心(CBT实训室)、形体与体能训练中心、形象设计室、航模展厅、普通话语音训练室、电子商务实训室、人员素质测评实训室等实训基地。所有实训配备均可满足全景式模拟教学需要,搭建了全方位的理实一体实训教学环境,满足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双师型”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不仅有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学者,还有来自行业内企业的资深乘务长、专家等,如来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等单位,他们具有丰富的空乘和地勤服务与管理经验,具备国际航协(IATA)教员资格证书。对于民用航空专项技能训练实务课的教学,本专业特聘请由来自行业、企业的“楚天技能名师”、专家、资深乘务长和学校双师型教师共同完成,确保实践教学的知识、技术和方法紧跟行业发展,满足行业需求。

(三)自主开发应用型本科教材

两年来,北京城市学院注重与行业密切沟通、与企业深度合作,参与完成了《民航概论》《民航法律法规》《民航商务运营管理》《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英语》和等应用型本科教材的编写工作,该套教材已被多所高等院校选用,使用效果良好。

(四)专业社团提升专业综合素养

本专业建有梦之翼工作室,包含梦之翼艺术团、梦之翼资讯拓展部、梦之翼组织部三个部分。工作室成立至今,始终秉承着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全方面发展的能力这一主导思想,每年秋季学期举办校级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技能大赛、秋季学期组织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并在每年的就业推介会上获得优异的成绩。

(五)“全覆盖”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本专业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紧跟民航市场发展趋势,踏准行业招聘节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空中乘务、空中安全实习和就业推荐工作。本专业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历年中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暨中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推介展示会,获得更多国内外航空公司面试机会,助推学生实现蓝天梦。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符合民航强国战略需求的,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管理技巧、安全和服务技能,熟练的文化和语言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内外航空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服务和管理的高级管理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和就业

本专业系我校与在民航人才培养领域享有盛誉的企业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共建的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国内和国际各航空公司担任民航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机场安检、值机、VIP服务、航空票务、邮轮海乘、高铁乘务等工作。也可推荐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有空乘专业的院校从事管理、文秘、教师等工作,亦可从事旅游等相关工作。

学生在校期间,学校与合作企业将积极推进学生的就业工作,采取集中招聘(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推荐就业(校招社招)和订单培养(航空公司定向班)方式,为学生搭建稳定畅通的就业平台,确保学生的就业比率和就业品质,至今已为国内外十余家航空公司输送了优秀的空中乘务员和安全员。

历届学生分别被国外、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单位招聘,同时又有全国各省、市机场地面岗位,201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其中升空率为53%,地面岗位34.8%,其他岗位12.2%。2019年本科毕业生升空率54.5%,地面岗位41%。目前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空意向为52.5%,地面岗位意向为47.5%,所有学生都已在实习岗位,就业前景良好。

  

、毕业生风采

截止目前,2020届毕业生已就业率为10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青岛航空公司、成都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华夏航空公司、上海吉祥航空公司、首都航空公司等各大航空公司的客舱乘务员和安全员岗位,以及首都机场的贵宾厅、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及其他高端服务类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