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音乐表演(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5:59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日益相互交融,音乐艺术已逐渐成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培养全面发展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全面发展)、综合型(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创新型(具备音乐创造以及通过音乐教学来启发和促进创造精神发展的能力)的音乐人才,是当前音乐教育面临的重要工作任务。

我校音乐表演(教育)专业自2011年开设至今,逐步明确了培养方向,建立了稳定的教学队伍和艺术实践单位,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4年我校成功申办了艺术硕士学位点,本专业也同时获得艺术硕士(音乐领域)研究生招生资格,成为开展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多层次培养的学科,为本科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再深造机会。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大多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音乐专业院校。在稳定专职教师队伍的同时,我校先后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和中国歌舞剧院、中央歌剧院等专业演出团体聘请资深名教担任音乐表演、教学方面的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中青结合的专业师资队伍,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保障。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音乐表演(教育)专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培养方针,在使用传统音乐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的同时,为培养一专多能的音乐教育人才,学校引入吴灵芬教授的合唱指挥教学团队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合唱指挥技能并加入钢琴即兴伴奏、心理学、教育学等音乐教育专业基础课程,得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音乐教育专业相关工作,更可以凭借综合应用能力从事音乐表演、音乐编辑、文艺宣传、策划等艺术类相关工作。

三、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教育)专业旨在培养适应音乐教育行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掌握音乐与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弹、唱、演、教的音乐教学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合唱指挥能力及音乐教育教学能力,可在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乐理、视唱练耳、弹唱技能训练、曲式与作品分析、基础和声、钢琴即兴伴奏、舞蹈与形体训练、合唱指挥、音乐教育学、中外音乐简史与欣赏、音乐教学法。

五、教育教学成果

2012年至今举办数十场师生音乐会;

2013年度北京市级优秀班集体;

2013新加坡国际声乐大赛专业组金奖;

2014俄罗斯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演出奖;

2015韩国仁川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

2015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小二黑结婚》;

2016年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专业组银奖;

2017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情深深雨蒙蒙》;

2015、2017北京钢琴音乐节金奖;

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2018中美国际青少年大赛二等奖;

2019北京钢琴音乐节金银铜

六、实习实践

专业采风、观摩和参加各类音乐赛事以及文艺演出、校园音乐会、整学期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学部与行业内知名影视企业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北京城市学院启泰文化影视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实践机会及更多聆听行业导师授课的机会。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定期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高校进行专业交流活动。同时积极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文艺演出和艺术赛事等活动。

八、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或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在各大行政机关单位从事文艺宣传与组织工作,在电台、电视台、报社、电影剧组、舞台、剧场、网站等媒体,从事音乐传播、音乐编辑、音乐策划与制作、音乐配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