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音乐表演(流行演唱与演奏)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8日 16:15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为繁荣和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流行音乐演唱、演奏和教育领域的专业人才,2020年北京城市学院携手国内流行音乐界实力派乐手及知名教师,面向广大流行音乐专业学生招收流行演唱与演奏方向的学生。

本专业以培养流行音乐的演唱与演奏为主,专业系统化的进行流行音乐方面的学习。要求学生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在课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培养流行键盘演奏、吉他演奏、电贝司演奏、架子鼓演奏、流行音乐演唱等综合技能。从而提升流行演唱与演奏人才的全面素养,促进流行音乐文化的研究与创新,拓展高等音乐艺术教育的范畴,繁荣和发展我国现代流行音乐文化。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职教师大多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音乐专业院校。在稳定专职教师队伍的同时,我校聘请了部分活跃在流行音乐演出市场的资深名教担任行业导师,他们大多在国内知名综艺选秀节目中担任乐手,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老师们也为学生提供许多行业内的专业实习实践机会。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以流行音乐表演的实践为主同时兼顾流行音乐理论课程对表演的支撑。开设与流行演唱与演奏相关的一系列特色课程,以《乐队与歌手排练》课程为例:该课程由4名教师组成的电声乐队带领流行演唱的学生进行乐队排练,让学生在课堂中就能与高水平的乐队合作为未来参加选秀和综艺节目等打好基础。优秀的毕业生可以通过这种师徒组合模式获得就业机会,在各大综艺及选秀平台中担任乐手(键盘、鼓手、吉他手、贝斯手等)或歌手。

三、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流行演唱与演奏)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流行音乐行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掌握流行音乐演唱与演奏的基础理论等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弹、唱、演等流行音乐表演基本技能,具有较高的乐队协作能力,可在流行音乐教育、表演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吉他演奏、架子鼓、贝斯演奏、流行键盘、流行演唱、乐理、视唱练耳、曲式与作品分析、基础和声、钢琴即兴伴奏、舞蹈与形体训练、中外音乐简史与欣赏。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将与教师形成师徒组合,由教师带领学生观摩和参加各类流行音乐赛事以及选秀类综艺节目,参与国内知名音乐人音乐制作(在音乐作品中担任乐手),参与国内知名艺人音乐作品目录制,担任国内知名乐器品牌代言人。除此以外还有校园演唱会、整学期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实习实践活动。

同时表演学部与行业内知名影视企业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北京城市学院启泰文化影视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实践机会及更多聆听行业导师授课的机会。

六、对外合作与交流

本专业定期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高校进行专业交流活动。积极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各种学术讲座、文艺演出和艺术赛事等活动。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在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担任乐队主唱及国内知名艺人专属乐手,研发流行音乐类教材,在电视台、报社、电影剧组、舞台、剧场、网站等媒体,从事音乐传播、音乐编辑、音乐策划与制作、音乐配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