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2年北京城市学院拟招生专业介绍——文物保护与修复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4日 15:48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强调了加大文物古迹保护力度、重视馆藏文物保护管理,文物保护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此外,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开始关注精神文化需求,文博与考古也备受大众关注。文物保护与修复能够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展示文化自信,整体行业发展兴盛。我国目前文物来源多来自考古发现与博物馆馆藏,现阶段待修复文物数量随着考古发掘不断增加,急需专业人才进行保护与修复工作。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是工艺美术系新设置专业,以修复技能为核心,建立结合现代科研、传统工艺技术以及修复技术的学科体系。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针对石质、漆木器、纸质、陶瓷、金属等五大材质文物修复进行专业人才培育,招收艺术类学生,培养具有艺术修养、文物保护知识和技能,能够基本掌握文物保护所应具备的艺术技法、文物修复相关的技能,能够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文物修复实践与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立足于工艺技术以及文物修复技术,以漆木器、石质、纸质、陶瓷与金属器文物的修复人才为主要培养方向,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拥有漆木器、石质、纸质、陶瓷与金属器文物等材质文物相对应的工艺技法与文物修复技法课程,使学生对文物的制作工艺与修复技术均有所掌握。

师资队伍方面,专职教师主要来自东京艺术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教师队伍技术务实与科学理论兼备,能够指导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师资丰富、结构合理。

教学建设方面,具备多间专业相关工作室,如陶艺、漆艺、木工艺、文物修复工作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利用率高,能满足日常教学与科研需要。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考古、艺术史与保存科学理论知识,以文物保护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工艺技法为基础核心,基本掌握文物保护与修复所应具备的保存科学、工艺、文物修复相关技能与知识,具备修复实践、现代化科学手段进行保护修复与研究的能力,能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纪念馆、考古研究单位、各大艺术品拍卖行、以及新闻出版、教育、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与管理、文物修复实践与研究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文物测绘、预防性保护、文物修复材料、修复化学、仪器分析方法、绘画技法(二)、文物法规、金属器修复(一) 、纸质修复(一)、陶瓷修复(一)、漆木器修复(一)、石质文物修复(一) 、文物数字技术、文物学概论。

文物修复资料室

五、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未来可在全国各地博物馆、文物局,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及各大拍卖公司从事相关工作。另学生也可选择考公务员,为人民服务,或考取教师资格证到小学、初中等任教。除了就业外,学生也可选择继续升学,出国进修或考取国内大学、研究所,继续在学术领域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