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方向)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1日 09:20 文章阅读数:

招生层次:高职(专科)

学制:两年

一、专业概况

随着国家生态战略的提出,城市化进程与人居环境建设的加快,适合创造理想人居环境的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需求迅猛增长。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是以外部空间设计为主的室内外(景观)环境综合设计。作为同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一起构成国家建设设计人才格局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越来越受到重视,社会对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逐年加大,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职业能力,具备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技能,致力于景观设计与空间艺术设计,符合环境艺术设计项目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管理等岗位工作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本专业设置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城乡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与设计、中外古代建筑史纲要等。

四、专业特色及优势

1.校企合作——“工学交替”

专业已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责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京彩弘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北园农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山水风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并与多家规划设计公司、建筑设计院所、建筑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装饰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司、工程监理与管理公司、园林古建公司及其他科研院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2.师资队伍——“双师团队”

专业拥有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专业设有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具有较高专业水平、丰富实践及教学经验、并具备创新开拓精神的知名教授、行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与发展。此外,还建有一支稳定的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这些兼职教师、专家均来自于北京各大名校、名企。

3.实训基地——“多维协同”

拥有景观生态实验室、空间垂直绿化墙、景观试验田、三维协同实验室、模型制作室、VR实验室等硬件设施。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环艺设计的原理和表现方法,引导多种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创新教学方法、渗透专业知识;在校园内建立景观试验田进行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及工程管理类课程的实践环节,学以致用;注重学生核心设计能力培养的同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等,培养学生的环境设计和空间艺术设计等能力。能够承担师资培训、实验实训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工程实践、社会服务等多项任务。

专业打造多维的实践训练平台,如专业导师工作室平台、大师训练营平台、学科竞赛平台、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学生专业社团平台、假期实习实践平台等,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截至目前,在校学生在“北京市挑战杯科技论文大赛”、“北京市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竞赛”、“北京市建造节”、“北京市工程表达竞赛”以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项目中多次获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五、就业前景

1.就业领域:

风景园林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装饰工程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公司、房地产公司、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旅游工艺品设计公司。

2.初始岗位群:

1)园林景观设计师助理、园林施工图设计师

2)预算员、资料员、园林养护管理

3)平面设计师助理等

3.升迁岗位群:

1)园林景观设计师、园林景观施工项目经理、种植设计师

2)园林景观工程师、造价员、3D建模师

3)平面设计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