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会展策划与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3日 16:37 文章阅读数:

学历层次:高职(专科)

学制:三年

一、专业简介

我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开办于2003年,是北京高校中最早开展会展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2018年成功申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18年来,已向北京地区会展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千余名毕业生。

二、专业优势

(一)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急需紧缺专业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中,将发展北京国际会展业作为进一步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加强国际交往中心设施和能力建设的一个主要抓手。北京作为国际会展之都,不仅承担着大量国际高端政治经济会议与活动,也拥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文化旅游活动,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活动。而这一切都需要大量高素质会展人才的支持。

(二)新国展产业园的区位优势

在北京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大背景下,顺义区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这一区域经济特色,大力推动会展产业的集聚发展。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经形成了以新国展为核心的国展产业园区,吸引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中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临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140余家会展相关企业在此聚集,顺义已经成为北京市会展产业领头羊。2021年初,北京市将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列为了“十四五”规划中主要任务之一。本专业依托顺义新国展产业园这一区位优势办学,与园区内众多会展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起了“校-行-企”协同培养平台,在课程建设、专家讲座、参观、实习就业等多个培养环节进行共建。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会展行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会展营销、会展服务与运营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会展策划与管理、市场营销、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实务、会展服务、会议运营与管理、展馆运营与管理、会展英语、会展旅游、参展商实务、会展文案、会展平面设计等。

五、实习实训

专业建有“雅森国际”、“笔克”、“中青旅”等多家实习基地,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参与北京国际汽车展、北京科博会、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花博会等大型展会的筹备、组织和现场服务工作。在校内,多门核心专业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方式,教师或带领学生亲临会展活动现场开展教学,或利用会E人沙盘进行模拟教学,或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与素养。

图1 第七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会展专业竞赛一等奖

图2 第八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会展专业竞赛二等奖

图3 学生参加2019年北京世园会实习

图4 北京国际服装博览会现场实习的学生

六、就业前景

京津冀地区会展业规模位居全国之首。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北京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进一步增强外交外事活动承载力。扎实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建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启动建设第四使馆区,完善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等地区国际交往服务功能”。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北京承接国际高端政治经济活动的能力。规划还提出要“加快国际会展业发展,建设新国展二三期,启动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建设。承办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活动”。“十四五”规划明确释放了北京要着力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积极信号,会展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会展企业、旅游类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活动营销、会展项目运营等工作,就业空间广阔。学生还可以通过“专升本”进入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