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工商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6:32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是我校2007年获批的本科专业,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高质量的教学团队和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完善的实习基地和优质的就业单位。培养方案中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规划思维、沟通与表达、团结协作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培养过程中不仅满足学生初次就业的知识、技能和素质需要,更为学生未来职位快速晋升和升学考研、考取公务员等奠定基础。多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就业率在全校始终居于前列,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毕业生发展前景好。

二、专业优势

1.设有多个特色模块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

学生入学后,在系统学习管理课程的基础上,经过专业引导,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在后期根据学校规定自主选择专业模块课程学习,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跨专业、跨模块进行学习,使自己具备复合型知识和能力,将会更能满足企业需求,未来职业发展前景会更好。目前根据社会经济及行业发展需要,专业设置了项目管理、大数据营销、网络商务运营等特色模块课程,也会根据社会需求情况随时调整专业模块来保证学生毕业后获得最好的就业。

专业模块特色如下:

工商管理(项目管理)模块

为顺应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对项目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我校与英国华威大学合作举办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基础上,专业通过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吸取最先进的国际化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强化学生对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胜任单个项目管理相关业务,还能胜任多项目管理工作,旨在培养能在国内外项目管理领域从事项目管理的应用型、创新型中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151DA6

我校与华威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工商管理(数字营销)模块

大数据时代下,以数据为导向的精准化营销开始逐步替代传统的营销方式,在营销的数字化重构的过程中,从目标受众分析、内容制作、传播方式、效果统计等多层面正通过大数据技术完成。为此,工商管理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营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前提下,尤其侧重培养学生具备大数据抓取与分析能力、利用数据进行精准营销能力、企业项目销售技能、营销策划技能、市场调查与预测技能以及新媒体营销的技能。

1C5ED

大数据营销模块培养定位及职业发展

工商管理(网络商务运营)模块

结合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的特点,重点培养职业发展前景好的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和新媒体营销人才,在系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应用电子商务技术手段、运营管理方法将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掌握网站需求分析和整理、频道内容建设、网站策划、产品维护和改进、销售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等技能。

107AE8

网络商务运营模块培养定位及职业发展

2.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指导专业发展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校内外专家组合的专业委员会来指导专业的未来发展。根据学科发展实际需要礼聘兄弟院校著名专家、学者和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作为专业委员会成员。

12597

工商专业召开专家座谈会

3.优秀的教师团队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团队是一支学习专业素质过硬、学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团队。

874A

工商管理教研室获奖教师

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能够满足企业需求,为将来就业提供更多帮助,工商专业还聘请了很多行业专家担任学生的课程教师。

1E8C2

专业教师团队

用友公司营销培训师、第一太平戴维斯高级顾问走进学生课堂

4.先进的实训室,满足校内实训需求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工商管理专业建立了营销综合实训室、新媒体营销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目前开设了市场调查与预测、SPSS应用统计分析实训、互联网搜索引擎营销、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实训、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实训软件课程,设计了以创新创业思维训练“ERP沙盘实训”“营销综合实训”为主线的独立综合实训课程。

ERP沙盘实训室、营销综合实训室、新媒体营销实训室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科学优化思维、科学决策思维,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在管理领域从事营销策划、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客户管理与服务、项目管理等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创新的课堂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

工商管理专业始终坚持做好课程建设,不仅注重教学内容符合社会需求和学生,而且在课程教学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能帮助学生在创新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团结协作能、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工商专业的很多课程因其良好的教学效果,逐渐辐射到了其他专业乃至整个学校,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反馈。

2.丰富的社团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了加强对优秀学生的培养,专业还设有“项目管理者校园联盟”“CMO营销实战”“企业竞争模拟”“ERP沙盘”“I English Club”等多个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学习和研究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丰富的社团活动

3.课程设计注重为学生未来职业的快速提升奠定基础

本专业不仅关注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还十分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规划设计、沟通谈判、团结协作等综合素质的提升,在为学生初次就业提供知识和技能保障的同时,更能为学生未来职业快速发展提供知识和素质储备。

五、课程设置

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运营管理、项目管理概论、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沟通与谈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六、实习实践

工商管理专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与许多知名企业建立起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每年都会组织召开专业实习招聘会。基于长期合作和良好的口碑,很多企业已经成为工商管理专业稳定的实习基地。

学校与光明乳业在内的诸多知名企业签约实习基地

学生在联想、滴滴、FESCO等知名企业实习

七、教育教学成果

工商管理专业不仅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还十分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规划设计、沟通谈判、团结协作等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为学生初次就业提供知识和技能保障,更为学生未来职业快速发展提供知识和素质储备。专业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拥有优质的实验室资源和优秀的校内实训课程,还拥有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为了加强对优秀学生的培养,专业还设有多个专业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学习和研究活动,全面提升的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主要成果如下:

1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成果突出

工商管理专业为了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学生在各类大赛中成绩优秀。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如下:

第十二届“新道杯”ERP沙盘模拟比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第十二届“新道杯”ERP沙盘模拟比赛北京市决赛一等奖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6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银奖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2016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北京市决赛一等奖、二等奖

华北区第六届(2016年)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

第四届(2016)北京市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第六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专业竞赛全国一等奖

全国高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一等奖

2015年“创新创业杯”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二等奖

“学创杯”2015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北京市赛二等奖

第四届“鼎捷杯”全国大学生信息化应用大赛总决赛第二名

第十四届(2015)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

第19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中国赛区三等奖

“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北京市一等奖

连续二年被评为中国商科学科竞赛综合竞争力40强本科院校

2017年北京市第五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一组,二等奖四组

2017年华北区第七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二等奖一组

2017年国家级第八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一组

2018年国家级第九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一组

2019年国家级第十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一组

2020年国家级第十一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一组

2020年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2篇

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1篇

2DC3

学生参与多项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A403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学生在教育部实培项目中成果突出

工商管理专业为加强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实培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1EC2

商管理专业实培项目

教育部实培项目获奖证书

3.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为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商教研室老师带领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参与实践项目,学生通过教师科研的参与,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程度提升和锻炼。

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发表论文

4.毕业论文工作成绩显著,多篇论文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

为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工商管理专业鼓励学生进行企业问题调研分析,并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多篇论文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

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证书

5.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岗位质量高、职业晋升快

工商管理专业以其就业领域广、人才素质高,多年来深受各大单位的欢迎和认可,就业率在全校排名中居于前列。毕业上在企业发展前景好,职位晋升速度快。

毕业生职业发展优异

八、发展前景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不仅广泛受企业欢迎,而且还可以出国、考研。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社会需求量大,未来职业发展前景好,以下是各专业模块对应的就业和职业前景。

1.工商(项目管理)模块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项目管理也被《时代》杂志评为二十一世纪最具前景的“黄金职业”。 在当今社会变革、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组织所认识,未来三年需要至少70万名各级项目管理人才。目前我国项目管理人才供不应求,在国内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也是高收入人群。学生毕业后可到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和政府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管理相关工作,也可参加我校国际桥梁课程学习,申请华威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22C60

项目管理专业就业领域和岗位

32D38

项目管理专业毕业生薪资待遇

2.工商管理(数字营销)模块

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以数据洞察助力组织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变得越来越重要,从国家政策层面到组织招聘需求层面都体现出对数字营销人才的培养和重视。然而数字营销人才缺口高达百万,目前企业高薪都难以找到足够的数字营销人才,紧缺状态难以缓解。

调查发现,数字营销人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科技类、金融、零售、医药、地产、制造、教育等领域公司,集中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同时大数据已形成产业链,大数据营销涵盖营销、商业分析和数据分析等多种岗位。我校毕业生可在大数据产业链中的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和人工智能企业的市场、运营、业务及商业分析部门等,从事数字营销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也可在广告公司、咨询公司等从事策划咨询与数据服务的工作,或在政府流通管理部门任职。毕业生具有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1AF26F

未来对大数据营销人才需求巨大

专业人才的薪资待遇

3.工商管理(网络商务运营)模块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也快速发展,很多传统企业也逐渐步入电子商务行业,采用传统经济与网络经济结合的方式生产经营。据统计,我国登记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已达到1000多万家,其中大中型企业就有10万多家,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务部已经对电子商务给予极大重视。据相关调查显示未来我国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每年约20万人,而我国目前包括高校和各类培训机构每年输出的人才数量不到10万人。人才总量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而进行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的专业人才也就是网络商务运营人才是决定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是否成功的关键人才。所以网络商务运营的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电子商务企业、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从事企业的网络商务平台运营管理、网络营销、网站运营管理、网站推广、网络商务创业、企业网络商务、跨境电商管理等工作,并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自主创业。

16B21

电子商务的趋势

电子商务岗位薪资


了解更多本专业信息,请浏览经济管理学部网站:http://xbbm.bcu.edu.cn/html/jj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