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 12:36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办于1989年,是我校第一批四个本科专业之一,2010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师资力量强。办学32年来,专业始终紧跟市场需求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已为北京市外经贸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了约2500名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

1.“校-行-企”协同培养,就业表现优异

专业与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敦煌网、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协议,利用协会和平台资源,与京内众多外贸类企业、跨境电商类企业、国际航运类企业开展课程建设、专家讲座、实习、就业等多个层面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社会实践资源。在我校2020年就业工作中,就业率排名位于学校前列,获得“2020年度优秀就业专业”称号。

2.“双师型”教师队伍,教科研能力强

本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多名专任教师拥有多年外贸或金融企业工作经验,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5%。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编或参编了《国际贸易实务》《报关实务》《国际贸易实训教程》《中国对外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进出口业务综合实训》等多本应用型本科教材。此外,专业教师的教科研实力强。近5年来在《当代财经》《国际贸易问题》《亚太经济》《经济纵横》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4项省部级教育科研课题,中国贸促会、中国物流学会等多项横向课题,10余项校级教改课题。出版教材10余部,专著2部。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熟悉国际经贸发展形势,掌握国际经济贸易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国际市场开拓、进出口业务操作与管理等专业技能,可在对外经济贸易领域从事国际商务沟通、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走在北京各高校前列

自2013年以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成为开展国际贸易的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动了我国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北京自2018年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以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在最新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北京排全国第七位。我专业2014年设立跨境电商方向,是北京最早开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高校,该方向的设立及时抓住了外贸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

2.“实战化”的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学生可以在敦煌网、E-Bay、Wish等全球主流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跨境出口业务实战训练。学生面对真实的海外市场与客户,开展真实的出口业务,获得真实的利润。与行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使得学生的职业能力与素养大大提升,专业实习对口率、就业率均表现优异。

、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商务函电、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综合实训等。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有: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跨境电子商务模拟实训、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实战、商务数据分析

、实习实践

本专业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四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于顺义校区的“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校外我专业建设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敦煌网”“阿里巴巴”“北京萱柯九昕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指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优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习基地,为学生进行校外实习提供保障。

1.国内领先水平的软硬件实训条件

国际商务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实训室、摄影工作室

2.充足的校外实习企业资源

1BF30

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

学生在北京世界贸易中心、敦煌网、正德铭拾、一指遥等知名企业实习

培养成果

本专业学生在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北京市级奖项。在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也有非常多的同学表现优异。

1.近年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屡获大奖

2016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二等奖

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三等奖

第六届全国国际贸易职业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

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191FE

2018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142AA

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三等奖


2.近年获评的市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3.近年学生获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189D4

发展前景

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已连续多年保持在4万多亿美元高位。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中国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际交流等经贸活动还会进一步增长。我国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贸易强国战略,在2020年以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经贸强国,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经贸强国。我国外贸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的职业前景也十分乐观。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外贸新模式,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逆势增长了31.1%。而北京自2018年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以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在最新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北京跨境电商综合实力排全国第七位。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行业的人才需求巨大。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贸企业、各类外资企业或其他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调研、国际商务沟通交流等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各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从事数据分析与运营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