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会展经济与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6:11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我校2018年申办成功的新本科专业,是“十四五”时期北京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急需、紧缺专业。我校早在2003年就开办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科专业,是北京高校中最早开展会展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8年来,已向北京地区会展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千余名毕业生。

二、专业优势

1.属于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急需紧缺专业

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中,将发展北京国际会展业作为进一步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尤其是加强国际交往中心设施和能力建设的一个主要抓手。北京作为国际会展之都,不仅承担着大量国际高端政治经济会议与活动,也拥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文化旅游活动,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活动。因此,会展成为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的急需和人才紧缺专业。

2.拥有新国展产业园的区位优势

在北京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大背景下,顺义区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打造“临空经济核心区”这一区域经济特色,大力推动会展产业地集聚发展。截至目前,顺义区已经形成了以新国展为核心的国展产业园区,吸引了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中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临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140余家会展相关企业在此聚集,顺义已经成为北京市会展产业领头羊。2021年初,北京市将新国展二、三期建设列为“十四五”规划中主要任务之一。本专业依托顺义新国展产业园这一区位优势办学,与园区内众多会展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起了“校—行—企”协同培养平台,在课程建设、专家讲座、参观、实习就业等多个培养环节进行共建。

培养目标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会展行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具备现代会展经营与服务意识,具有较强的会展活动策划与设计能力、会展文案写作能力、会展项目运营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会展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旅游类企业从事会展活动策划、会展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1.互联网+会展人才培养特色

“互联网+会展”是会展业发展的大趋势,新冠疫情的到来加速了会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未来,会展业对从业人员的互联网思维、数字化能力与素养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专业顺应这一行业发展趋势和要求,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了品牌管理、新媒体传播领域的课程,培养适应会展产业数字化时代的复合型人才。

2.国际化会展人才培养特色

北京会展业国际化特征明显,大型国际性会展活动、境外办展参展都对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沟通交流能力提出了要求。我校会展专业开设了国际商务类、商务英语类专业拓展课程,与北京市贸促会、中青旅等单位在“科博会”“文博会”“园博会”等大型国际会展项目中开展深度合作,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层面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

、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概论、会展概论、市场营销学、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项目管理、会展文案、会展信息管理、展馆运营与管理、参展商实务、会展英语、会展平面设计、展台搭建实务

、实习实践

“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建设有会展展示实训室和作品制作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展台设计、布展、作品展示等实训需求。同时校内成立了“MICE Studio北城会展”专业社团,打造了“校园情歌大赛”“拾•忆摄影大赛”“三行情书展‘屹想天开’音乐会”等多个校内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品牌,使社团成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

专业建有北京市贸促会、雅森国际、笔克、中青旅等多家实习基地,参与科博会、文博会、2019世园会等大型项目的筹备和运营工作。相关会展企业的导师给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实习指导,快速提升了学生实践技能与综合职业素养。

1.校内实训

DD86A

实训课上学生在设计并制作展台模型

FF529

实训课上学生设计制作的展台作品

2.社团活动

MICEStudio社团策划承办首届校园情歌展演

MICEStudio社团承办经管学部35周年校庆晚会

3.校外实习

2457E

我校学生在北京市贸促会参与APEC工商之夜活动筹备

 

参与北京市“科博会”筹备的学生和企业导师

 

2019年中国北京世园会实习学生

1EBE7

学生在雅森国际进行专业实习

培养成果

经过专业教师们多年的努力,专业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多名学生在国家级专业竞赛中获奖,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立项,非常多的同学在专业实习实践环节表现优异。

  

17D12

学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会展文案(应急预案)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等斩获一等奖

发展前景

京津冀地区会展业规模位居全国之首。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北京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进一步增强外交外事活动承载力。扎实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建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启动建设第四使馆区,完善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等地区国际交往服务功能”。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北京承接国际高端政治经济活动的能力。规划还提出要“加快国际会展业发展,建设新国展二三期,启动大兴国际机场会展设施建设。承办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国际文化旅游活动,持续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活动”。“十四五”规划明确释放了北京要着力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积极信号,会展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会展企业、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类企业从事会展活动策划、会展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就业空间广阔。

往届毕业生部分就业岗位一览表

优秀毕业生刘容序、李然熠、张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