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金融科技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6:44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金融科技是我校的前沿专业之一,深度契合数字经济背景下金融与科技全面融合的发展趋势。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等多学科知识与技能的交叉融合,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的应用,培养“懂科技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即适应当今数字经济、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优势

1.多学科、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证券公司、银行、互联网金融工作经历的多学科、高素质的教学团队。教师队伍具有金融与计算机等交叉学科背景以及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为培育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

2.复合型、多元化的能力培养

专业按照新文科的内涵,本着“金融为体,技术为用”的思路进行人才的培养。学生在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金融业务实操技能的基础上,融入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形成科技思维和创新素养,达成将数据分析技术运用于业务场景的实践能力。复合型人才所特有的多元化能力,可以为金融人才插上科技的翅膀,无论是对于就业还是深造,都能奠定行稳致远的基础。

3.强实用、重高效的双平台实践体系

专业具有多层次的校内实践训练平台和多家高质量的校外实践基地。校内建设了有专业实训室、金融科技社团,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等多层次实践训练平台,多名学生通过系统的训练后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奖项。校外聚集了金融和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资源,与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签订了专业共建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农商行、安信证券、平安养老、金信网银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依照校企双方的共建的协定,学生在校外实习中,金融实务操作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可以得到全面而有效的训练。

 

虚拟证券交易所与智慧银行实训室

2983A

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基地授牌

 

(左图)战略合作单位研讨大数据教材建设;(右图)与北京农商行开展实习总结会

 

学生在工商银行、安信证券实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熟悉金融实务操作,掌握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基本技能,具有科技思维和创新素养,能将数据分析技术运用于相应的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数据分析能力、投融资分析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产品设计与运营能力,可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投资与理财、合规风控、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

根据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金融类与信息技术类课程进行有机融合,金融类课程有主要有经济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信息技术类的课程主要有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应用、数据可视化等。

五、实习实践

基于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构建了“双支柱+双平台”的实践体系。“双支柱”即课内与课外两个支柱,围绕适合教育与全人教育培养理念,努力为每个学生创造充分展示自我机会;“双平台”即校内与校外两个平台,围绕有效教育与实用教育,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校内实训:课内,设有多门独立设置的实训课程或理论+实训课程,建有虚拟证券交易所、仿真银行、大数据分析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教学条件、模拟仿真的实训项目,保证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均能得到有效的训练。课外,依托“金融科技社团”“黑马训练营”等专业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开展各项实践活动,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

 

(左图)金融大数据分析实训室;(右图)黑马训练营

 

(左图)邀请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专家讲座;(右图)区块链培训

校外资源:专业拥有丰富的行业、企业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活动。如战略合作单位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旗下有数十家头部金融科技联盟企业,能够为学生实习提供优质的校外实习资源。专业将继续依托已开发的其他行业资源提供相关的实习岗位并且继续以多种形式将校外实践资源引入校内,例如继续与企业合作联合开展股票模拟投资等比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投资实操能力;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开展讲座等。

  

学生在知名企业实习

专业邀请行业专家来校讲座

六、发展前景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布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近年来金融产业数字化发展迅速,表现在金融与科技融合的速度、广度、深度,在各行业中处于率先而发的地位,由此也奠定了中国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水平。我国的金融科技在市场规模、融资金融、企业发展等方面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底层技术的构建带动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数字货币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取得进展;金融科技企业上市趋快,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118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沪深两市实现IPO;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金融科技发展位居前列,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都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

从人才需求看,北京市、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2018年、2019年相继颁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均将金融科技人才建设作为人才战略部署之一。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报告调查显示,金融科技的人才缺口超150万。2020年国际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92%的人预计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前景光明。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的升级发展还是互联网公司的调整转型,其共同点均是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需求不断加码,扎推抢人的现象屡见不鲜。“懂科技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正在成为区域发展、金融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