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金融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7:08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金融学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部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历经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学校学生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目前设置有证券与投资、银行与理财两个专业模块。长期以来,专业本着“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深度结合,根据社会需求与行业发展情况调整专业模块以保障学生就业的质量。专业多年来保持了高质量的就业率,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专业优势

1.高素质的教学团队

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证券公司、银行、互联网金融工作经历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学队伍。教师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在质量工程项目中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高素质的教学团队不仅保证了优质的教学质量,也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2.丰富的协同育人经验

专业与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浦发银行、华西证券、平安银行等企业均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开展了订单班、实验班、辅导班、训练营等多种协同育人模式,每一种模式自成体系、各具特点,向行业企业精准输出人才,许多毕业生现在已经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同时,通过教育部产教融合平台,与对接企业全面合作,形成了一批以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为主的特色项目。这些多元化的实践不仅为专业积累了宝贵的校企合作经验,也扩大了专业在业界的影响。丰富的协同育人经验可以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前沿的行业动态,也增强了学生能力与行业需求的贴合度。

3.高质量的校外实践资源

专业目前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实习基地群,集中实习基地主要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平安养老、安信证券、长江证券等。金融企业自身所具备的规模大、信用优、管理严、岗位多等特有优势,也使本专业学生的校外实习呈现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特点。这些优质企业均能按照校企双方的共建共管合作协议,一方面提供系统的岗前培训,另一方面提供优质的行业指导老师;表现优异的学生则在实习单位直接实现就业。同时50%以上的学生还基于实习单位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通过这些优质的校外合作资源,学生的专业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都能够得到有效的训练。

 

(左图)金融街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右图)安信证券公司北京复兴门外大街营业部实习基地授牌

 

(左图)校外实习基地:安信证券;(右图)校外实习基地:交通银行

 

(左图)学生参加工商银行实习岗前培训;(右图)与平安养老公司研讨合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和数据思维,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基础和金融业务技能、熟悉金融法律法规,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投融资分析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可在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科技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与理财、合规风控、数据基本分析、运营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1.数据赋能金融的培养体系

基于当前数字经济背景,以及金融与科技全面融合的产业升级态势,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数据基础处理与分析技能是当下金融人才必备的素养和能力。为此,专业在基础平台、专业核心、拓展课程、模块课程中均融入了与数据相关的基础理论及分析工具与方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科融合的特点,为金融学的人才培养赋予新的内涵,以增强未来的职业竞争力。

2.层次化的校内实践训练平台

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的,构建了基于基础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能力应用和创新创业训练的校内实践训练平台。课内有精心设计的仿真实训项目,课外有依托专业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产教融合的实训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参与各类平台的训练活动。课内外一体化的训练体现了通识素养—专业单项技能—专业综合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层次化训练特点,学生能够在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等方面逐步得到全面的训练。

  

金融综合实训室与模拟证券交易所

  

学生积极参与模拟实践

3.多元化校外实习资源

本专业多年来与多家金融机构在北京的分行/分公司或营业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如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农商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平安养老、中国人寿、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等,这些行业资源每年通过实习双选会专场为专业学生提供数百个实习岗位,多名学生在合作单位就业,实现了实习与就业的有效对接。同时,专业还定期邀请行业及企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为学生解读行业热点与前沿知识。

  

学生参与企业宣讲与面试

 

企业专家来校讲座

4.个性化的选择通道

在遵守学校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专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学生两次选择的机会,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大学一年级时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兴趣等完成对专业的选择;大学二年级时可以根据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完成专业模块的选择。专业模块是在完成基础课与和核心课的基础上,在金融行业进一步细分领域以深耕某一方面的能力。目前设置有证券与投资、银行与理财两个模块。

模块特点如下:

证券与投资模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证券投资分析能力、风险识别与管理能力、经济能力等,具有较强的专业化特征。主要设置有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量化投资、投资基金概论、保险学等课程。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基础分析、客户服务、证券操盘等相关工作;还可以在咨询公司、各类企业的财务部从事投融资、财务相关

银行与理财模块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投资理财与资产配置能力、风险识别与管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等。主要设置有财富管理与理财规划、银行业务实训、银行会计、金融英语等课程。学生毕业后既可满足包括银行在内的各种金融机构的岗位需求,涉及理财顾问、业务开发、信贷管理、风险管理、同业交易、金融柜员等多个岗位,也可以在其他工商企业的财务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课程设置

基于核心能力的培养,专业设置的课程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数据分析与应用、财务分析、金融综合实训

、实习实践

基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构建了“双支柱+双平台”的实践体系,以实现实践与理论并重、能力与素质并举。“双支柱”即课内与课外两个支柱,围绕适合教育与全人教育培养理念,努力为每个学生创造充分展示自我机会;“双平台”即校内与校外两个平台,围绕有效教育与实用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校内实训中,本专业开设有多门独立设置的实训课程或理论+实训课程,建有虚拟证券交易、仿真银行、金融综合等多个专业实训室,占地近800平方米,实训室负责人均为具有双师资格地教师。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教学条件、模拟仿真的实训项目,保证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均能得到有效的训练。同时,校内实训依托“理财之道工作室”“金融咨询工作室”等专业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开展各项实践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学生每年均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市级立项。

学生社团屡次获奖

学生参与专业实习

七、培养成果

1.学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市级奖励

本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三好生。近年学生在多项国家级、市级比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大智慧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北京市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毕水寒等6名同学在2019“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殊荣。18级学生蒋书唯在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业绩突出,受到北京市政府的表彰。

2.毕业设计项目成果丰富

2016年、2017年、2020年陆续有3名学生分别成功获得“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支持计划项目“创业类”“科研类”“深化类”的资助立项,证明了本专业指导教师与学生较强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养。在毕业论文方面,近年相继有9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其中2019届郭可欣的论文《分析师与投资者市场预测的准确性分析——基于<交易时间>的数据》、2020届崔鑫的论文《交通银行网点业务转型现状调查与分析——以北京朝阳区林萃路支行为例》,经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审,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本科论文。

3.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断推进

专业近三年来约350人次近百个项目申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申报50项,其中国家级7项,北京市级43项,另有多个校级项目。在比赛中一些项目相继获奖。仅2019年,范策组的国家级创新项目《中国武陵山区富硒农产品推广与扶贫情况调查》、韦昕岑组的市级创新项目《随“机”学习——互联网+时代北京大学生网络课程学习状况调查报告》分别荣获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三等奖、黄硕组的创业项目《爱森餐厅》荣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

4.优秀实习生持续发力

由于学生在校内就受到了良好的专业实践培养,所以在专业实习期间能很快适应实习单位及岗位的需求,能在短时间内就表现出较强的业务能力,获得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每年约80多名学生都能被实习单位予以表彰,多名学生在实习单位直接实现就业。

5.考研出国人数不断增加

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不仅满足毕业后直接就业学生的需求,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考研学生的需求。近三年来多名学生考取了国内外研究生。国外录取的院校有悉尼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国内录取的院校有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八、发展前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截止2020年我国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53万亿元,其中银行业近320万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2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从区域发展来看,多个经济发达省市的金融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北京市2019年金融业继续保持第一支柱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27%,其作为集金融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标准制定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不断得以巩固提升。随着十四五规划中对数字经济的布局,金融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的发展契机。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核心地位、金融业逐年增长的规模,以及金融业态的不断更新,使得金融学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一直以来都持续保持着旺盛的活力。明朗的专业发展前景也为金融人才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具体从专业模块看:

证券与投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021年的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均进入全球前十,排名分列第二、第三和第四,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进行高质量资本赋能的功能进一步得以强化,资本市场正在迎来深度转型的战略机遇期,为证券与投资人才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银行与理财:银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中流砥柱的地位,2020年末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2%。特别是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居民金融资产配置的比重将不断提升。北京市在规划中提出发展全球财富管理的构想。居民理财与财富管理正在成为各类金融机构竞争的焦点之一,为这一领域金融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