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旅游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09:22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1985年,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高校特色专业。历经多年努力,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探索、实践教学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家特别是北京地区旅游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适应国家大交通发展、民航强国建设需要,踏准旅游管理全产业链商业运营模式创新要求,培养学生在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外,还能掌握“旅游+航空”和“旅游+新媒体”复合型人才需要的核心岗位技能,具备能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优势

1.校企行“合作,助力人才培养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与多家行业、企业对接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目前,本专业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民航资源网、北京首家航旅人才产学联盟等行业单位保持着密切联系。与包括携程、去哪儿网、途牛、同程旅游、凯撒旅游、中信旅游、港中旅集团、首旅集团、腾轩旅游、中青旅、神州国旅、康辉旅行社、众信旅游、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北京加速量子航空等在内的30余家单位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专家入校和专业实习、就业机会,确保专业的时代活力。学生除在校内进行专业课程学习之外,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环节均可在合作企业进行实践,并能得到合作企业行业导师的指导。

  

  1EBA5

学生在去哪儿网、凯撒旅游、同程旅游等知名企业实习

2.旅游+航空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紧扣适应我国发展大交通、建设民航强国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准确抓住“旅游+航空“全产业链商业运营模式下对复合应用型人才需求,除培养学生掌握旅游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外,重在培养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国内外旅游业发展业态和业务要求,具备较强的“旅游+民航”商务资源整合意识和能力,同时兼具“旅游+新媒体”创新意识,具有航旅产品策划设计能力、航旅产品市场推广能力、航旅商务沟通与谈判、航旅项目运营管理等专业能力,为国内外各大旅游企业、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输送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3.双师型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丰富。任课教师中不仅有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海归教师,还有来自行业内的精英、资深业务经理、专家等。实践教学均由具有丰富民旅游及航商经验的教师讲授,确保实践教学的知识、技术和方法紧跟行业发展,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4 .注重优秀生培养

本专业实行“三全”育人教育,人才培养“以生为本”,关注优秀生培养计划,帮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专业鼓励优秀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工作、学科竞赛、社会服务项目,为优秀生定期安排专家讲座、配备优秀导师等,并优先推荐优秀生进行实践、实习及就业。同时,为适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可根据需求情况开设旅游大数据模块课程,系统提升学生的旅游大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

5. 丰富的第二课堂

本专业建有3个专业社团,通过组织专业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行业讲座、社会实践、发布推文、研习行业动态等,实现学生兴趣培养与专业发展相融合。“BCU随心行”专业社团旨在探索自媒体旅游与创意旅游行业发展,拓展学生“新媒体背景下”旅游路线规划技能,提升学生旅游产品定制,旅游营销策划与自媒体创意旅游技能,为学生未来择业或就业拓展渠道;“AIRcool航酷”专业社团旨在传播航空文化,了解业内动态,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V-shine”社团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形象气质,指导学生参与模特技巧、平面拍摄、舞台节奏等相关的专业训练和校内外的活动,提升审美观念和树立自信心,拓宽职业选择做准备。 同时,专业社团每学期在专业导师支持下,带领学生“走出去”到知名企业单位参观学习,“请进来”邀请行业专家、业务精英入校讲座交流,为学生提供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及实习招聘信息。

  

行业专家、企业高级经理进校园

  

学生社团组织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旅游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内外旅游业发展业态,具备较强的“旅游+民航”商务资源整合意识和能力,同时兼具“旅游+新媒体”创新意识,具有航旅产品策划设计能力、航旅市场推广能力、航旅商务谈判能力、航旅项目运营管理能力等,能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本专业秉承“以人为本”育人理念,实行“三全育人”教育,针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在思想教育、学业指导、科研创新、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立体化的全程指导,实现个性化、差异化“全人教育”。2021年本基于“旅游+”行业发展变革,注重“校企行”合作,着力开展“旅游+航空”民航商务方向,同时兼具“旅游+新媒体”创意旅游、自媒体旅游,文旅旅游等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特色。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除基础通识类课程外,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应用统计学、服务心理学、旅游学概论、会展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消费者行为学、产品设计及市场推广、航旅商务沟通与谈判、航旅项目管理、航空运输地理、民航旅客运输、航旅公司经营与管理

、实习实践

1.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设定“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单门课程实训环节—独立设置实训课程—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在校内实训中心完成核心技能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和模拟训练;通过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指导学生在满足条件要求的情况下进入旅游行业相关企业实习,让学生与岗位进行零距离接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逐渐转变;通过毕业论文环节,指导学生真题真做,将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感兴趣的问题,通过开展学术研究进行理论提升,实现理论学习-实习实践-理论总结的螺旋式递进,从而帮助学生夯实理论水平、提高服务技能和管理能力。

2.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是专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必备条件,是实施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条件和关键环节。本专业积极推动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除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外,与旅游和民航业建立广泛联系,建立了携程、途牛、去哪儿网、中信旅游、众信旅游、同程旅游、腾轩旅游、凯撒旅游、在路上大交通、中国国旅、神州国旅、中青旅、康辉旅行社以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海南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北京加速量子航空等多个合作企业组成实习基地群。同时,专业坚持每年开发新的实习实践资源,保障专业的实训、实习顺利完成。

17D83  

企业入校招聘、首都机场实习学生援持大兴机场、学生在北京加速量子航空参与实习

七、培养成果

北京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积极响应国内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对文化旅游人才素质的新要求,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注重“校企行“协同合作,注重学生理论培养与实践技能提升,着力打造学生第二课堂与专业社团发展,在“旅游+航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中,专业积累了丰富成果。

学生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第二届中国会展讲解员大赛、第四届志在蓝天人才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屡次获奖

八、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催使我国旅游市场发展迅猛,国内游、国际游人数不断攀升。同时,我国民航业正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民航运输”大众化、品质化、全域化、现代化、国际化”特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民航出游。国内外旅游业的龙头企业纷纷抓住商机,打造全产业链的商业经营模式,将旅游管理及服务延伸覆盖到旅游的运输环节,实现“旅游+航空”深度融合,为旅游类人才带来了丰富的多层次、多岗位的立体化就业机会,也为本专业培养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各大旅游公司、航旅企业、航空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事产品策划设计、产品整合营销、航旅商务谈判、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文化产业相关单位从事服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1CA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