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人力资源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0:10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蓬勃发展和充满生命力的新兴专业,尤其在数字科技、信息透明、人口统计及商业模式的颠覆对全球化市场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的时代背景下,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组织和人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焦点逐渐向构建组织学习、技能和工作效率转移,有效利用组织和人的发展来帮助完成企业战略和目标。因而,人力资源管理在组织中的作用和价值日益凸显。

我校经济管理学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原有二本批次的本科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和较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技能、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能够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组织建设理论、心理学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的传授,并渗透互联网+,大数据思想等,结合人力资源领域发展前沿,即人力资源三支柱(COE、HRBP、HRSSC)、组织设计(OD)等行业发展前沿,使学生具备宏观、中观、微观的知识体系和广泛视野。以“1+N”的模式培养学生,“1”为人力资源管理六大传统模块,“N”为紧密结合行业实践和需求的模块深度拓展。同时,通过广泛建立校外高质量的实训基地,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培养适用性和应用型的各行各业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二、专业优势

1.“校企行政研”协同育人:共同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校企行政研”五方联动为途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① “校企行政研”协同构建与岗位匹配的人才

专业与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② “校企行政研”联动:建立专家委员会

131D1

人资专业专家委员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FESCO+科锐国际)

③ “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共建课程,打造适岗的课程体系

   

校方与FESCO、科锐国际等企业研讨、开设校企共建课程

④ “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联合举办专业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能力

 

(左图)专业与科锐国际共同举办人力资源综合技能大赛;(右图)与科锐国际共同举办的人力资源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奖学生与导师

⑤ “校企行政研”联动:校企联合实施学生“培优”计划

人资专业与FESCO及科锐国际研究启动优秀学生的“培优”计划,FESCO和科锐国际将邀请公司内部优秀管理者及骨干员工对我校人资专业优秀学生进行知识理论、实践技能、职业素养及职业生涯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指导。FESOC提出如果学生通过实习留任FESCO,该企业将把我校学生纳入FESCO的“展翅计划”进行重点培养。

 

专业与FESCO、科锐国际共同商议学生“培优”计划

2.校企行政研”协同育人: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① 校企行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行业协会为平台的“校企行实训联盟”

  

② 开展专业实习,配备企业导师和校内专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职业发展

33239 13040

③ 行业导师进课堂,举行行业前沿讲座,丰富行业和专业知识

 

④ 学生深入战略合作单位进行专业调研,以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掌握

D1C6

3.重视课堂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创设适合新生代学生的教学模式

 

4.创建HRhome专业社团,开展多种专业活动,并名企游学

12D36

5.校内外优质教师团队确保教育质量

14C1F

三、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本理论,熟练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思维和方法,分析、预测并解决组织中人力资源的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薪酬、员工关系管理等相关问题。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能够从事企业、公共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重点产业的深度研究及资源整合突破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十一个产业大类中,选择5-6个大类进行行业研究、行业急需人才(大类目录3星及以上)岗位核心能力研究、行业企业人才价值观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特点研究,为专业建设的重点产业特色人才培养打好行业基础。

2.深耕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

继续拓展组织内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企业、深度融合人力资源服务业优势企业,培养组织内及服务业两类人力资源管理及服务专业人才。

校企合作深耕细作,1+N形式,与行业联合开设专业能力特训营:“1”为原有教学计划结构体系,“N”为尝试与行业合作开设专业能力特训营:

强化某些专业模块与企业的深度合作,选择专业模块优势企业建立专业模块“特训营”,培养学生的专业模块能力,比如与FESCO或赉擘斯合作“劳动争议与劳动法特训营”,与科锐国际合作“招聘运营与招聘能力特训营”,与中智合作“人际沟通能力特训营”,以及头部甲方企业的“绩效沟通与绩效辅导特训营”、“HRBP特训营”等等,遵循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实践特点,先培养学生的基本模块能力,在专攻3-4个专业模块基础上,纵向晋升更高端岗位,以顺利实现职业成长。

3.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岗位特点研究人才培养目标

建立教研团队,继续行业研究,并针对HR相关岗位与企业联合设置研究课题,以研究岗位素质模型为切入点确定人才综合素质培养标准和方向。

4.逐步推进教学计划的设置更契合行业及岗位需求

目前的教学计划的课程及学时设置方向仍然延续了以往传统教学模式,离行业发展及岗位需求仍然有一定距离。本专业力求在遵循教育规律前提下,打破传统课程设置模式,把适合行业发展和岗位特点的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体系。

5.建立专业建设委员会,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

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双师型师资团队建设是重要环节,本专业以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为切入点,以行业研究、企业调研,甚至企业挂职锻炼等形式培养校企合作教师团队。一方面促进校内专任教师对行业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引进行业导师进课堂,以授课、沙龙等不同形式,共同培养学生。多方面拓展专业建设的智力资源和行业资源。

6.校企联合实施学生“培优”计划

选择成绩及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培优”计划,从专业知识、专业实务技能、名企参观等方面给予指导,通过1-3年的探索,建立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优”计划机制及制度。同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实施高质量就业能力提升计划。

7.逐步打造高质量的实习实践、与行业联合举办专业技能大赛

本专业的实习实践资源很广,但是未来3年的主要目标是逐步推进高质量实习就业,进一步挖掘和深耕优质企业和优质岗位,尤其要突破北京市重点产业的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同时,与行业共同举办专业技能大赛。科锐国际合作进行“科锐杯”人力资源管理综合技能大赛。

8.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深耕学生专业社团

根据初步研究结果,通过文献查阅和行业调研,企业HR人员在VUCA时代需要具备的几项重要能力,即专业的洞察力、快速的学习能力、强大的适应能力、迭代创新能力、更高的情商。在专业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初步确定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几项潜能:专业洞察力(主要指人才识别及评价能力、人才开发能力、人力资源数据分析能力)、快速学习能力(科技前沿、HR前沿、经济管理书籍的阅读研究)、强大的适应能力(建立学生社团并迅速融入)、迭代创新能力(社团孵化培养、创新创业项目)、人际沟通能力(社团专业活动)。通过两年的建设,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探索以HR人才培养“赋能成长”专项工程的实践模式打造我校HR人才的“潜能”,以适应VUCA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

五、课程设置

本模块以传统的人力资源6大模块为课程设置基础,主要核心课程为劳动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工作分析原理与方法、人才测评、绩效管理、员工关系与劳动法、员工招聘与甄选、培训与开发、Excel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薪酬管理。

六、培养成果

学生进入知名企业的认可、优秀学生考入理想大学的研究生

行业认可(教研室主任应邀参加由人社部及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研讨会、教研室主任被聘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力资本服务分会理事)

七、实习实践、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生具有“四通道”职业发展路径:

1.IN—HOUSE HR:可在企业、政府公共部门、非盈利组织的人力资源部内部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岗位;

2.HRBP HR:这是未来重要发展趋势,即企业派驻到本企业各个业务部门或事业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协助各业务单元高层及经理在员工发展、人才发掘、能力培养等方面提供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工作;

3.HRS:人力资源服务相关岗位,以促进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与优化配置为目标的服务行业。新的时代背景下,HRS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

4.HRSSC:大型集团公司内部建立的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相关岗位。本专业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和行业锻炼可以进入外资及本土大型集团公司就业。

5.企业组织发展(OD)方向重点发展对象:OD岗位目前需求量比较大,人才比较稀缺,一线城市年薪30W-180W,本专业方向学生可以进入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了解更多本专业信息,请浏览经管学部网站:http://114.255.6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