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文化产业管理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0:48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我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适应于新的国内外社会环境,社会公众对文化服务以及文化产品的现实需求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巨大发展。另外,我国社会文化建设以及国家对外软实力的提升也需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国家和北京市的“十四五规划”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描绘了宏大的愿景。

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必然需要大量合格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强调: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

北京市提出到2030年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意之都,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占有重要的地位。由此,北京市早在2006年发布的《北京市创意文化产业分类标准》中,就把文化创意产业分为了九大类: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在这九大类的文化产业中,聚集了海量的文化企业。这些文化企业的人才需求具有多样性,即需要具有独立创造精神的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尤其需要居间者,即能够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从事文化产品销售与流通的从业人员。

目前,全国虽有多所高校设有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但是很多高校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都强调的是历史学或者汉语言文学以及艺术学的基础,而相对不足的是工商管理的相关能力和知识。我校文化产业管理更加强调该专业的管理学属性,因而,专业更加贴近文化产业所需大量管理人才的特征。我校的文化产业管理强调应用能力的培养,能够更加快速地适应具体工作的需要。因而,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二、专业优势

1.依托首都服务首都

从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出发,专业瞄准的是“城市文化产业管理”的定位。在这一专业定位基础上,本着契合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的目的,培养受过严格训练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尤其是从国际大都市、首都北京的城市文化建设和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出发去培养人才,回应北京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诉求。这类专业人才可以在北京盈利性的文化企业从事运营管理、文化产品营销、项目策划以及文化经纪等工作,也可以在非盈利性的公共文化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2.能力和素养并重

文化产业管理培养的是具有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学素养的,具备经营管理、展示策划和交流沟通能力的专业管理人才。我校借助经济管理和艺术管理学科的优势开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教学计划中,通过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主干学科,打造学生的经营管理能力;通过管理类课程的学习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展示策划和交流沟通能力;通过文化类课程的设置加强学生的文化产业学知识,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3.拥有完善的实习实践体系

为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专业借助北京市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北京市拥有大量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企业和公共文化机构,这些行业机构以及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大量的节庆活动都需要数量众多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北京文化产业的现实状况为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的实践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专业借助这些优势资源构建了完善的校内实践+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师资队伍学有专长、经验丰富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一支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来指导专业的发展。这些专家有来自其他高校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召开专家座谈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校内专职教师,是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学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团队。

2300A

我校教师参加2019年北京文创大赛评审

专业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大赛中多次获奖,多篇论文获得校级和北京市级优秀毕业论文。

1764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文化和艺术素养,了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扎实的文化产业学知识,熟悉文化产品的生产规律,深谙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的学生——通经营、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该类人才能够胜任在城市文化企业、产品交易市场、网站、文化传媒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从事文化企业的经营管理,文化产品营销,文化项目的策划实施以及文化经纪等工作。

四、培养特色

专业依托首都文化产业资源和我校相关专业的教学资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经营管理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强调管理学、经济学和文化艺术学基础知识和理论的学习,并使之相互渗透融合;强调课堂专业知识教授与校内、校外专业实训、实习有效融合;强调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与专业知识学习相融合。专业尤其注重培养“懂经营、通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在夯实基本素养的基础上,建构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知行能力。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包括通识通能课程体系和专业课程体系。其中,通识通能课程体系包括通识基础A类(思政模块、大学英语模块、大学体育模块、信息素养模块)、通能校本B类(公共能力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和通识拓展C类(六大模块)。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大类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运营管理、文化项目管理与策划、沟通与谈判、企业战略管理、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品营销学、文化资源开发与管理、文化经纪概论等。

六、实习实践

我校“临空经济产业人才实训中心”为专业学生提供了国内一流的实训环境,专业建设有各类专业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在校的实训需求。专业与北京多家知名文化企业合作,利用北京地区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大型的文化活动。相关文化企业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实习指导,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获得工作能力得提高。

1.校内实训资源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拥有多间实训室,可以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

2.校外实习实践

在我校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实习单位,可以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学生在博纳国际影城、黄晓明工作室、海淀文化艺术大厦、北京文保中心等知名企业实习

七、培养成果

1.开展了多方面讲座,拓展了学生视野

为了拓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的视野,了解经济管理发展的前沿,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提升文化素养,专业聘请专家给学生开展各类讲座。

2.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与专业社团打造了过硬专业素养

经过专业教师们多年的努力,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立项,众多同学在专业实习实践环节表现优异。《北京都市艺术亚文化生态报告》《西城王府的前世今生》等文化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国家级立项并顺利结题。此外借助社团,很多学生在企业竞争模拟大赛、沙盘大赛中获奖。

3.丰富的社团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设有CIM青年社专业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学生开展读书会、参与专业讲座、考取专业证书、参与教师科研等工作,对于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八、职业前景

文化产业管理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及其体量巨大的产业规模,提供了大量的职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只要在岗位上认真踏实工作,一定会在相对短暂的时间内就会获得良好的发展。

北京文化企业众多,其中有一部分分布在文化产业园区,即文化集聚区。北京市政府分四批公布了30家文化产业集聚区,这些集聚区覆盖13区县,汇集了超过1万家的文化创意企业。不仅各类型的文化企业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而且文化产业积聚区本身的运营同样需要懂文化管理的人才,那些具备管理经营、展示策划能力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也一定会在这些集聚区的管理部门找到发挥才智的舞台。

27B76

北京市首次获批的创意产业园区名录

除此之外,首都还拥有大量的公共文化机构,包括博物馆、烈士陵园、纪念馆、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群众文化馆、文化站、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这些机构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的发展、北京大量的节庆活动也需要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文化产业有着光明的未来,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