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学前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2:04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教育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各类幼儿园、幼教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教学、管理、课程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成为一个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又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深度探究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学前教育本科专门人才。

二、课程建设

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专业素质为核心、适应行业发展、兼顾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原则,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最终形成了“专业课+方向模块课+平台课+拓展课+综合实践课”的课程培养体系。

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幼儿教师专业伦理道德、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园课程理论与实践、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方向模块课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儿歌与即兴伴奏、儿童歌曲演唱、学年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观察与评价、幼儿教师综合训练、幼儿舞蹈创编、幼儿园环境创设、专业外语。

拓展选修课程:奥尔夫音乐教学与实践、儿童教育戏剧、儿童文学与绘本阅读、蒙台梭利教学法、学前比较教育、婴幼儿卫生保健与指导。

蒙台梭利教学法

奥尔夫音乐教学与实践

幼儿园环境创设

  

舞蹈基础

三、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主要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著名学府。专业有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者、教案评选获奖者若干人,校级教学骨干若干人。

四、硬件设施

专业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建有蒙台梭利实训室、幼儿园班级环境实训室、感统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室、独立钢琴实训室、电钢琴室、心理综合实验室、专业舞蹈实训室室等高规格实训室,实践教学场地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五、专业特色

1.辅导员+专业导师的教学管理。专业每个班级都配有辅导员老师和专业导师。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进行管理,专业导师则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发展进行专业化指导。

2.“双创”与“工学交替”的实践教学模式。学部借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分别围绕课程设计与开发、大学生支教活动等进行研究,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创新精神;利用学部与政府部门、幼儿园与早教机构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的优势,专业在实践教学上采用了“工学交替”的模式,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在课余时间到实践基地进行“见习—实训—实习”“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养成。 “工作踏实认真、专业能力强”,是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一致评价。

   

   

   

丰富的实习实践

3.丰富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学部与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教学互通、定期互访、互派留学生、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国际意识,拓宽了国际视野。其中,中德师生互访交流最为突出。该项目通过Home-stay的形式充分利用学校所在地区社会资源,围绕学前教育专业相关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丰富的国际交流

4.扎实高效的从业资格证考试培训。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学前教育类从业资质证的考取,不仅为学生考取从业资格证书进行科学规划,而且挑选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相关培训课程。到毕业前,大多数学生都能获得普通话证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学生手工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