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小学教育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13:24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教育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小学教师和从事基础教育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成为一个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又有良好科学人文素养、扎实专业基础知识、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小学教育本科专门人才。

二、课程建设

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专业素质为核心、适应行业发展、兼顾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原则,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最终形成了“平台课+专业课+拓展课+方向模块课”的课程培养体系。目前,小学教育专业开设语文与社会、数学与科学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开设了12门教育心理类专业核心课程,文科、理科方向专业选修课程各9门课程,平台课3门以及拓展课6门。

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论与教学设计、当代课程问题、教育卫生学、专业外语、比较初等教育、教育心理学、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小学教师基本技能训练、教育研究方法、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师综合训练、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

文科方向选修课程:文化概论、现代汉语、儿童文学、基础写作、大学语文、中外社会思想史、小学语文课标与教材分析、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小学品德课标与教材分析。

理科方向选修课程:高等数学、初等数论、小学数学思想与方法、小学数学解题研究、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小学数学课标与教材分析、小学科学课标与教材分析、世界科学技术史、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设计。

三、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大多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国外知名高等学府。其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北京市和校级教学骨干教师。

四、硬件设施

专业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建有微格实训室、心理综合实验室、感统实训室、书画实训室、舞蹈实训室、钢琴实训室以及绘本馆等高规格实训室,实践教学场地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教育实训中心

五、专业特色

1.班主任+专业导师的教学管理。专业每个班级都配有一名班主任和一位专业导师。班主任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进行管理,专业导师则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发展进行专业化指导。

2.以班级为单位的授课制度。为保证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受到更好地关注,充分确保教学的质量,提升教学效果,专业的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授课制。

3.“工学交替”的实践教学模式。利用学部与中小学、教育机构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的优势,专业在实践教学上采用了“工学交替”的模式,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在课余时间到实践基地进行“见习—实训—实习”。“工学交替”教学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养成。“工作踏实认真、办事能力强”,是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一致评价。

学生在中关村二小、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朝阳学校等小学参与实习实践

4.丰富多样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学部与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教学互通、定期互访、互派留学生、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国际意识,拓宽了国际视野。

5.扎实高效的从业资格证考试培训。专业十分重视学生教育类从业资质证的考取,不仅为学生考取从业资格证书进行科学规划,而且挑选经验丰富的教师开设相关培训课程。到毕业前,几乎每位学生都能获得普通话证(二级甲等及以上)和小学教师资格证(或中学教师资格证)。

六、毕业去向

小学教育专业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连续四年在98%以上。学生毕业大多进入到首都各区县优质的公立小学,如海淀实验学校、海淀图强二小、北京实验二小、东交民巷小学、北京实验第二小学、首师大附属朝阳学校等。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到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等英、法、美、加国家的高等学校继续深造;或进入国内985、211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