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金融学(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双学位国际课程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4:35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


一、专业概况

随着不断扩大的金融行业辐射力,不断丰富的细分领域,不断创新的金融品类等,使得国内金融人才的需求暴涨。“一带一路”倡议大幅提升了社会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留学或工作背景的国际金融综合人才需求,尤其需要既懂外语、更懂金融懂国际市场的人才。

我校在金融学专业办学成果的基础上于2010年组建了金融学(国际特色班)专业,主要培养国际化金融人才。经过多年建设,专业现已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专业师资队伍由全留学归国人才组成,与毗邻美国华尔街的世界金融专业领域知名院校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实现两校学分互认,达到毕业要求后将获得北京城市学院及新泽西城市大学的两校经济学学士学位。专业通过融合国内外办学理念、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引进国外教材、聘请海外一流院校毕业的优秀金融人才等方法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外学习环境,从而致力于新型国际化高级金融人才的培养。

12200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招收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且有强烈出国意愿的应届高考毕业生,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课程设置、多种海外交流项目,着力打造金融专业国际化人才。

1.与美国知名院校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可同时获取中、美两校学士学位

本专业由我校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联合共建,合作打造金融学国际课程体系,通过学分互认,学生在我校前三年学分可转换为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本科阶段学分,在满足语言条件的情况下,学生在第四年前往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学习,所获学分转换为我校本科阶段学分。学生若同时满足我校及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达到语言要求即可升入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为深入合作,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校长团每年来我校共同举办专业见面会,每个学期会有海外合作院校教师来访,为学生组织语言测试,开展专业及英语授课、讲座,开展教师工作坊活动,实现教师互访。

(左图)NJCU校领导为专业在美学生举办欢迎仪式;(右图)2020级新生中外师生见面会(线上+线下)

2.国际化课程设置,突出CFA考试课程

本专业突出课程国际化特色,课程体系由我校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联合打造,专业课程教材也为国外原版教材,并采用中英双语教学。专业课程面向全球化商业环境,含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部分考试课程,我校部分教师具有丰富的CFA考试备考经验,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备考指导。

1C705

学生纯英文专业课程作业展示

3.英语采用雅思英语教学体系

雅思英语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选取国外知名原版教材,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雅思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均有国外留学背景和多年的雅思教学经验,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在课程设置方面,在大一大二以夯实英语语言能力为主,辅之以雅思考试的技巧学习;在大三集中雅思强化训练,提高学生雅思成绩。通过网格化英语能力提升方案、开设培优课程和英语角等方式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语言能力、取得理想的雅思成绩。

此外本专业还提供各种英语讲座,包括留学励志讲座、雅思预测讲座、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定期为学生开设的线上线下结合的英语学习讲座等。

4.师资团队国际化

本专业外语课教师及专业课教师均从海外一流院校毕业,同时,聘请国外合作院校专家担任本专业客座教授定期来华授课。此外,专业还拥有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优秀金融领域教师及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指导教师,师资团队雄厚。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均为中英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在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上也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同时,两校还开展了教师共同线上授课,学生在国内同样可以走进合作院校“课堂”进行国际化学习。

5.多种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可供选择

除了与本专业合作的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外,本专业还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生还可以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参加暑期游学,也可选择我校国际硕士桥梁课程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给学生出国深造提供丰富的选择。同时,专业还会接纳海外商科专业留学生来华插班学习,中外学生共同学习纯英文讲授的金融专业课程,让专业学生享受更加国际化的学习环境。

10FB1

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进行讨论式学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科和金融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国际化意识、国际化视野以及国际一流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金融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可在中外各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及相关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的金融领域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本专业联合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共同开发设置了符合本专业学生实际情况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其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金融学(中英双语授课)、金融市场学(中英双语授课)、国际金融(中英双语授课)、货币银行学(中英双语授课)、投资学(中英双语授课)、国际投资学(中英双语授课)、财务报表分析(中英双语授课)、商业银行(中英双语授课)等,课程设计面向全球化商业环境,涉及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特许分析师(CFA)部分考试课程。

E16F

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进行全英文课堂汇报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为了给学生创造真实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和条件,本专业开展了多种类型、不同时长的海外合作项目。

两校学分互认项目:本专业由我校与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联合培养,通过学分互认,学生在我校前三年学分可转换为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本科阶段学分,达到语言条件,学生在第四年前往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学习,所获学分可转换为我校本科阶段学分。学生若同时满足我校及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毕业条件,可同时获得两校学士学位,达到语言要求可以直接攻读美国合作院校硕士学位。中美两校每年共同组织专业见面会,为学生组织语言测试,开展专业及英语授课、讲座,开展教师工作坊活动,实现教师互访。

2020年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举办线上毕业典礼

同时,专业还为学生提供暑期游学、国际硕士桥梁课程,学生在出国学习前可以充分了解国外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感受国际化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语言能力,为学生今后出国深造做好准备。

六、职业前景

金融是现代社会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标志性产业,也是一个典型的高收入弹性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占据重要地位。近几年来,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很大,尤其是急缺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特许财富管理师、基金经理、精算师、副总裁级高管等高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符合社会对于“专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将提高学生在外资金融机构工作的机会。毕业时达到语言要求可以直接攻读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本科毕业直接攻读海外硕士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后将具备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成立于1927年,是一所具有90余年历史的美国州立大学,位于美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的Jersey City,与纽约曼哈顿隔河相望仅15分钟路程。其商学院通过美国商学院联盟—ACBSP(Association of Collegiate Business Schools and Programs)的认证。基于与我校的合作基础,学生参与新泽西城市大学的留学项目可以享受更加优惠的雅思成绩要求,同时可免费参与一系列语言学习课程,并享有该校颁发的奖学金。

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学习环境


关于本专业更多资讯,欢迎浏览我校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部官方网页:http://www.bcu.edu.cn/jjglxb/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