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6:01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社会工作是社会迫切需要、国家政策强势推动的朝阳行业。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适应首都乃全国地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金会、社会组织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服务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始建于1999年,2011年起开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究生培养,是学校第一个开办研究生教育的专业。经过长期积累,本专业于2018年获批校级“优势专业”,2019年荣获北京市“本科一流专业”。

二、专业优势

第一,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师资队伍呈现“特聘专家为指导、专任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补充、机构督导为支撑、境外教师为拓展”的特点。专职教研团队学历高、实务强、应用型科研突出,具备国际视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研团队”。

第二,办学条件优厚。本专业建立了国家级、北京市级在内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0多家。校内拥有硬件条件功能完备的参与式实践教学中心,涵盖文献信息中心,小组工作室、个案工作室等,能够充分满足教学实践需要。创办了北京市5A级社工机构——北城心悦社工事务所,保障产教学研密切联系。

(左上)社会工作小组工作室;(右上)社会工作文献中心

(左下)社会工作个案工作室;(右下)社会工作沙盘工作室

第三,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突出。本专业创新政校行联盟“一个平台”协同培养,理论和实践“两个系统”交互螺旋提升,知识-价值观-技巧“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课程为本、实践为先、实用研究为特色,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社工人才。校内课程实践教学方法多元,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案例及体验性教学方法系统教授社工伦理、能力、知识,提升学生专业胜任力;校内外实习实践资源丰富,双导师制保证高质量实习实践落地。

 

 

(左上)我专业学生参与医务社工特色项目;(右上)社会工作专业多元化教学方法

(左下)学生参与“雷锋日,志愿行”为老服务活动;(右下)师生赴河北易县开展扶贫服务项目

16BBB

校外行业导师聘书

第四,合作交流广泛。本专业建立了多渠道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一是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到校内培训交流;二是与香港多所大学建立校级联系,举办暑期交流项目;三是选派师生到台湾、丹麦、英国、日本等地进行交流学习,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四是本科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学历教育与行业培训相结合,打通深造渠道。

我专业举办具社工元素的社工教学方法培训

香港著名犯罪矫正专家、资深社工、香港城市大学高级讲师陈伟道和前香港社会福利署感化官梁礼君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讲座

我校与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联合举办北京市社区社会工作政策与实务培训

  

学生暑期赴香港、丹麦交流

三、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专业价值观,适应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社会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

四、培养特色

一是以社工专业胜任力为目标设置“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两个专业方向,回应当前社会工作行业领域的能力需求。社会工作项目管理方向,目标是培养胜任政府各层级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公益组织的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项目的设计、实施和管理者。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方向,目标是培养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是贯彻落实学校“适合教育、全人教育、有效教育、实用教育”的育人理念,把行业标准所要求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之中,设置相关课程和实践训练,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与多家行业重点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结合本科和研究生知识结构特点,构建多层次的协同育人体系。

五、课程设置

专业课程设置体现了四大课程模块、两个专业方向、教学实践一体的特点:

undefined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秉承“理论支持不断线、实践教学全过程”的培养思路,实践教学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包括社会实践、课程实践、系列专业实践、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与综合训练。专业实践秉承“分阶段渐进式”的方式开展“认知实习——同步实习——岗位实习”,实行双导师制,整合机构、学校、学生三大实习资源,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实践技能。专业老师积极引导学生组织社团,并以社团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七、培养成果

近五年,本硕毕业生近700人,就业率接近100%,就业紧密贴合专业发展前景和城市建设需要,专业对口率77.84%。51.8%的毕业生就业于北京市百余家专业相关领域的单位、机构,涵盖政府部门、学校、社工事务所、基金会、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等。近三年相继有4位学生获得“外培计划”资助;8名毕业生相继前往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在国内继续深造。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首都北京的和谐稳定贡献着北城学子的力量。有毕业生已经当选北京市区级人大代表,也有毕业生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最美社工、北京市社会组织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五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生设计的案例曾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等。

  

优秀校友代表刘传莹、苏春婷、班春燕

1BD83

社会工作“回首二十载,常怀社工心”校友活动

八、发展前景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通过政校行协同、多学科交叉、专业价值观全过程培养,为首都社会建设领域培养了一批“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在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本专业就业灵活、前景广阔,可进入社工专业机构、基金会、公益组织、妇联、残联、医院、学校、社区等行业相关部门的社工岗位工作,在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矫正帮教、医务社工、学校社工、公益慈善等领域从事社会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社会组织运作与管理、专业介入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行政、公共关系、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等相关工作。本专业也是美、英、澳等国留学的热门专业,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海外继续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