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法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6:24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始建于1997年,从2006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始举办法学本科教育,202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法学本科二学位。

二、专业优势

第一,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和社会服务经验的师资团队,专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著名学府;

第二,本专业由理论水平高、办案经验多、教学质量好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专职教师均具有律师资格,同时聘请法官、律师进行实践课程授课。

第三,本专业与北京市律师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教学培训、实践实习、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资源和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指导。本专业与北京市多家法院、律所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专业实习岗位。

第四,具备较强的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教学硬件设施齐备,实践教学中心设备先进。

12A57

专业聘请法官、律师进行实践课程授课

  

专业与北京市律协签订战略协议,学生在各实习基地实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法律服务意识;掌握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法律认知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文书写作能力、沟通谈判能力,可在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政府等法律职业部门领域从事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法律顾问等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以培养民商事法务人才为重点,满足首都城市发展对法治人才的需求。

四、培养特色

第一,本专业创造大量模拟办案和处理实际问题的环境,以民商事法律教学为主线,开展法律诊所式教学,培养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本专业把行业标准所要求的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之中,设置相关课程和训练,努力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与相关法律职业形成对接。

第三、与多家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结合学生本科和第二学位本科的知识结构特点,构建多层次的协同育人体系。

  

学生专业实习与模拟法庭授课

五、课程设置

undefined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实习实践以熟悉司法实践、顶岗实习为主要目的,在实习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能够辅助完成一定的法律专业岗位工作。通过专业实习,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掌握的技能独立开展简单的实务操作,同时在实务中又加深了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知识点的理解,从而促进法考成绩的提高。通过组织系列专业讲座、庭审观摩等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

专业老师积极引导学生组织社团,并以社团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包括:在校内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举办辩论大赛,案例大赛、基础法律知识竞赛;在校外开展社区法律服务,为社会提供各种公益服务。

  

 

法学专业学生参积极参加各项专业实践活动

七、培养成果

法学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高水平,近几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于全国85%的平均水平。有相当比例学生进入法院、检察院、公安、国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专门从事法律相关工作,职业发展通道顺畅。学校长期秉承应用型本科的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培养的法学专业学生不仅在专业上过硬,而且实践能力较强,被认为“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在就业或实习单位得到广泛好评。

DBBC

专业被评为北京城市学院2020年度优秀就业专业

 

 

毕业生从事相关工作

八、发展前景

法治是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方式。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光明,各领域的职业上升通道宽阔。本专业立足于服务首都城市发展,以行业标准为培养的主要依据,以民商事法务人才培养为重点,适应首都法民商事法务人才需求逐年增加的需求。

法律职业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法律顾问和仲裁员,行政机关中从事法律工作的公务员等。同时,除法院、检察院外,其他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包括各级法律顾问,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公务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