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建筑学(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1:06 文章阅读数:

学科门类及专业类:工学建筑类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学制:四年


一、专业概况

传统建筑广义上指历史上具有特殊价值和意义的建筑物、构筑物、狭义上指经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优秀的历史建筑属于人类的文化遗产,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传统建筑传承中国文化,凝聚中国特色与风格。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地见证,它篆刻着我们民族的苦难抗争和辉煌。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中提出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做好传统民居、历史建筑、革命文化纪念地、农业遗产、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杜绝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居民记住乡愁。

张锦秋院士在央视纪录片《国家宝藏》中提出:“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它彰显了朴实优雅灵动和豪气。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中国建筑人的文化自信的根基。保护好我们建筑的历史遗产是每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我们继承传统建筑文化就是延续我们民族的文化命脉。”

建筑学(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专业是建筑学专业的新兴的重要学科方向,兼具建筑学和传统建筑文化和技艺的特征与内容,以建筑遗产及其历史环境保护与再生为主要研究和实践对象。教学中以建筑学为依托,在掌握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研究和学习传统建筑保护、设计和修缮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最终使学生具有较高的建筑学素养和传统建筑技艺技能。

我校建筑学(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专业,顺应新时代精神,新政策和新需求,围绕传统建筑文化和传统建筑技艺的核心技能,培养具有现代传统建筑设计理念与思维,掌握传统建筑设计技术与方法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1.以建筑设计能力为核心,在高年级开设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方向的特色课程,传统与现代建筑设计并重,培养学生传统建筑精神的现代建筑设计思维和方法。组织学生到首开集团、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市古代建筑设计研究所、北京园林古建设计院、北京园林古建工程公司、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传统建筑设计与工程实习实践,也可以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实习实践。

 

 

实习实训基地

2.“双师型”的“专兼职”教师团队。专职教师硕士以上学历占到100%,其中80%教师有实践工程经验,多名教师具有注册一级建筑师执业资格,具有“双师素质”;同时聘请传统建筑行业领域中的大师、专家为学生进行传统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等啥实践环节的教学指导。

 

 

聘请行业专家授课

3.本专业拥有古建筑模型实训室、三维协同设计室、建筑模型制作室、无人机数据采集及建模实验室等,重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培养传统建筑技艺。

  

专业实验室

4.学校为该专业方向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践基地,先后与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房修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古建园林设计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实习与实践平台。

 

学生在故宫博物院实习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城市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以建筑设计能力为核心,在高年级开设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方向的特色课程,传统与现代建筑设计并重,培养学生传统建筑精神的现代建筑设计思维和方法。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传统建筑历史、传统建筑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方案深化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四、核心课程及方向课程

核心课程

中国建筑史、传统建筑设计原理、传统建筑设计,古代建筑法式、明清式样建筑设计、中外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居住类、公共类)、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物理与设备、场地设计

拓展课程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城市设计、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无人机摄影与测量操控技术

五、实践教学

1.实践教学课程

根据我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专业特点,注重实践教学,坚持学生能力培养不断线的原则,采取“课内课外专业指导一起抓”的模式,切实将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实践实训课程包括:空间形体表达基础、传统建筑设计、古代建筑法式、明清式样建筑设计、传统建筑彩画技术、住宅建筑设计、小型公共建筑设计、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等。

  

  

专业实习实践环节

2.行业前沿讲座

在校期间,学校会定期聘请国内外行业内知名人士、传统建筑及古建大师开设学科行业发展前沿讲座和职业规划讲座等,根据每个年级的学生特点及需求,通过讲座加深学生对建筑学专业的认知、增强设计能力、开拓学科视野。

 

 

行业前沿讲座

七、职业前景

我校建筑学(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专业,顺应新时代精神、新政策和新需求,围绕传统建筑文化和传统建筑技术,培养具有现代建筑设计理念与思维,了解中国建筑历史的发展规律,具有传统建筑精神,掌握传统建筑设计技术与方法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以胜任规划设计院、建筑工程公司、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等部门的传统建筑设计、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城市更新设计等工作,也可以攻读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方向研究生,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考取注册建筑师等执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