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护理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20:36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概况

北京城市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已于2013年正式通过国家教育部批准,于2014年9月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学生,学制为四年,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学士。学校在国家教育精神指导下,秉承“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宗旨,经过认真调研国内外护理行业形势及本科教育现状,汲取国内外护理教育先进经验并结合学校优势,制定了护理本科教育创新培养方案,探索护理本科教育新路,以培养服务于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服务于首都经济发展及国际护理需求的应用型护理人才为目的,形成一套完整的专科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1.护理学专业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指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而护理行业是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现有医护比例失调,护理专业人才严重缺乏,针对此现象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把护理专业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护理教育予以重点扶持。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进程加速,人群疾病谱发生了改变,慢性病护理的需求量增加;人们对疾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社区医疗保健工作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这些都为护理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国际上,各个国家的“护士荒”情况也普遍存在,护理职业一直是国际上地位较高、薪水丰厚的职业之一。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较高的综合素质和流畅的国际交流语言的护士在国际上就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综上所述,我国护理专业人才缺口会一直存在,并且有不断增大的趋势,护理专业人才不管是在就业选择还是在薪酬水平方面都处于非常优势的地位,就业和发展的前景都非常好。

2.护理学专业简介

护理学专业在中国的发展已有近百年的时间,尤其在近十余年来,护理专业在我国得以迅速发展:护理教育逐渐从中专教育到本专科教育,也有一些学校开展了硕士、博士教育,护理研究也在开展,整体护理的护理观念在逐步深入,循证护理的实践在兴起;护理管理人员的视野逐步开阔,护理专业的范畴也在逐步扩展等等。

护理专业的服务对象是人,肩负的是人的健康和生命的重任,专业护理人员的地位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推崇和尊敬。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健康观念的更新、疾病谱的变化以及卫生保健体制的改革,特别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现代的护理专业人才功能角色日趋丰富。她们将成为初级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成为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成为医生和其他保健人员平等的合作者。护理学人才的市场国际化会越来越凸显;卫生保健领域消费者教育层次提高、传统医学、临终关怀等新问题会冲击原有的护理模式;以人为中心的护理带来的护理内涵的复杂性,同时这也为护理学教育提出新的发展要求。护理人才应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健康教育与预防保健能力;教学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护理人才应具备良好的身体,良好的情感特征,以及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此外护理人才还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获取和利用信息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因为护理学的发展需要护理科研的支持和推动。护理学理论的构建、护理理论与护理实践的结合成果、护理技术和方法的改进,护理设备和护理工具的改革、护理管理模式的建立等。都有赖于护理科学研究去探索规律、总结经验,推进护理学的不断发展。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办学理念契合国内外护理行业新形势及发展,在国家教育精神指导下,经过认真调研国内外护理行业形势及本科教育现状,找出了国内护理教育存在人文素养教育不足、养老护理、社区护理、康复护理、儿科护理知识与技能不足等缺陷,并力争通过汲取国内外护理教育先进经验并结合我校优势,制定护理本科教育创新培养方案,探索护理本科教育的新路,如下:

特色1:结合目前护理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护理人才的需求新变化及护理教育的现实状况,重点在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人文情怀、评判性思维方面下功夫,通过调整人文课程科目课时,增加实践课时。提高护理本科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

22417

特色2:注重实践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结合社会对护理专业的人才需求,以学生毕业后成为一名“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综合素质高”的专科护士为己任,课程体系重在锻炼或加强学生实训技能的教学计划,并在日常教学中融入护士资格考核内容。

本校已建设康复与护理中心,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设备投资近3000万。该中心可为护理学本科的教学实习实训提供支持。同时,本校已经有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拥有基础护理实验室、外科与急救护理实验室、妇儿实验室、社区(老年)护理实验室、并有全智能高端模拟人、实时3D重建解剖、影像及手术计划训练系统等高端实训设备能够满足护理实训的需要。经过资源整合,从实验、虚拟实训、实训、见习到实习各个环节,完全能够满足护理本科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的需要。

同时学校定期举办护理礼仪大赛,护理技能大赛,邀请北京市各三甲医院护理部专家担任比赛评委,结合医院需求,对比赛赛制随时更新,注入最新知识与活力。给学生提供更多表现自我的平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AC39E

17D8E

特色3: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及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合理的课程设置,除使学生扎实掌握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外,要在社区(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等专科护理培养方面有所积累和突破。

特色4:采取学校与教学医院交叉授课,实习与见习交叉进行的模式,本专业对实习方案进行了制订,明确了实习环节与相关制度,从学生实习的报名准备、面试单位选择、实习过程、实习总结等各环节进行把关与监控,切实保证实习质量。最大程度强化学生在教学医院的专业课程实训及临床护理的实际技能。

571EB

特色5:为了使护理学的理论教育与实际应用的衔接得更好,聘请多位具有丰富本科教学经验的护理专业教师与一线护理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带动了本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

651F8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适应社会经济及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符合未来高等护理学教育要求,具有较强敬业精神、协调能力和良好心理品质,掌握一定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知识,系统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疾病控制等领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儿科护理、护理管理及健康教育等工作的护理学应用型人才。培养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服务首都经济的发展及符合国际护理需求的应用型护理人才。

四、核心课程

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

五、实习实践

本专业的实习实践环节主要包括:专业实验(基础课程实验、基础护理学技能实验);教学医院专业课程的岗位实习实训,即临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护理学技能实训;临床各科轮转护理实习。已与若干医院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如: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北京医院、人民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市妇产医院、东直门医院、北京市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东方医院、和平里医院等多所医院,可以承担护理学专业的临床教学与临床实践任务,为实习实训奠定必要基础。与西苑医院共建教学培训基地,相互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把理论与临床实际相结合,培养专业定向的优秀学生打造良好的教学平台。

学生可以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可以考取与就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如,护士资格证书及养老护理员证书。学生本科大四学年可以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该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是贯彻国家人事部、卫生部的精神,由卫生部负责组织实施。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是评价申请护士执业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需的护理专业知识与工作能力的考试。护士资格证书一般于每年1月-2月左右报名,每年5月份左右进行考试,每年护资本科通过率95%以上。

六、培养成果

1.学生就业率高,签约率高

仅2020年就业率高达100%(三甲医院90%,二甲医院5%),签约率94.74%。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北京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中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航空总医院、北京老年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科病研究所等。

2.对外交流活动

2017年与丹麦VIA大学开展整学期和夏令营交换生活动,进行学术和文化方面的交流,2018年与芬兰学校萨塔昆塔技术应用大学成立交换生项目,本项目针对北京城市学院生物医药学部护理学专业的在读本科生,并于2019年9月份选拔护理学专业10名学生,在芬兰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生活。项目主要围绕全球老龄化问题,选择以老年护理与康复、社区护理与康复、老年运动处方等为主的特色课程,辅以本学段必修专业课程及选修课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专业诉求,丰富学生的国际视野,了解国际行业准则及行业发展趋势。学习国际先进的老年护理康复教育理念,提升批判性思维、团队协作、创新精神的培养。学习国际护理专业的学科新进展,了解芬兰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养老科技、设备、药品等创新技术,拓展科研视角。

620E5

3.北京城市学院护理学生赴北大国际医之星级志愿者

挑选优秀学生前往北大国际医院学习和体验医院志愿者,本次星级志愿者的评比中,护理学生全员都被评为星级志愿者,受到医院的一致好评。

 

4.京港穗台实习交流活动

2018年7月至8月,我校护理专业学生代表北京市高校参加了广东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发展计划之京穗港台大学生交流暨游走广东青年实习计划。

5671A

2BF72

5.学生获奖情况

我校以培养理论扎实,技术精湛,综合素质高的专科护士为目的,注重学生专业发展,自2016年-2020年这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5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60人,北京市三好学生5人,北京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推荐奖4人,北京市红十字会系统先进个人5人,北京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就业校长推荐信48人。同时学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绘画、演讲等比赛,并获得较好名次。

6.我校学生参加北京市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嘉奖

我校多次派出学生代表北京市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疾病控制等领域从事临床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及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

学生毕业后也可考取国内外护理、公共卫生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在学生实习实训环节中,本专业已与若干医院建立了实习基地的联系,这些医院不但为实习实训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护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包括北京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中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航空总医院、北京老年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科病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