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康复治疗学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4:34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康复治疗学是促进病、伤、残者身心及社会功能康复的现代新兴治疗学科。专职教师大多为北京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博士和研究生。专业立足于北京卫生医疗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服务北京、服务人民的都市应用型康复人才,使学生真正成为合格的康复治疗师及中高级技术人才的良好的后备力量。近年来,学校大力扶持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加强教师培养,成立康复实训中心,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先后与十余家三甲医院及康复专科医院开展合作办学,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康复治疗应用型人才。

3BAAD

二、专业优势

北京城市学院作为北京市属院校,办学定位是“培养服务现代城市发展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突出学用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切实保障学生掌握相关工作技能。从目前北京市设置康复治疗学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本科高等院校的办学层次和特色上看,培养应用型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人才在北京高校康复治疗学专业教育中是一种“错位培养”方式,不仅能满足北京医药行业的不同方面需求,同时能更好地立足于北京、服务于北京医药行业。

康复治疗学专业发挥“双师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团队的优势,注重实践教学的开展,构建分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多角度、全方位培养和挖掘学生自我成才的潜能,在课程改革、能力培养、素质拓展与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培养了一批康复治疗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适应社会经济及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符合未来高等康复治疗学教育要求,具有较强敬业精神、协调能力和良好心理品质。在初步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上,系统掌握康复医学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并熟悉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中医临床医疗技能,具有各科疾病康复治疗和评价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二级以上或三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进行康复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四、培养特色


1.注重实践教学的开展,构建分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康复治疗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加强实践教学的比重,突出能力培养,课程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环环相扣,反复巩固,为满足康复治疗学教学要求并能够与每年招生规模相匹配,保证学生基础医学和康复治疗专业技能训练的落实,建设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护理康复实训室,设置包括康复评定实训室、物理治疗实训室、作业治疗实训室、言语治疗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解剖实训室,拥有大型仪器89件。解剖实训室拥有3D解剖重建系统,使解剖课教学信息化、立体化,教师上课使用方便,学生易于理解。

 

2.“双师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团队

本专业的双师型教师来自临床一线,既有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正确的康复理念又掌握先进的临床康复知识与技能,能够将枯燥的书本知识转化为生动的临床案例讲授给学生。保证了在教学中不断地了解和熟悉临床医学和康复学的新发展、新方法,学习临床康复新仪器设备的使用、新康复技术的应用,将这些动态的变化与教学结合起来,既防止了理论和实践相脱节,又拓宽了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多方位培养注重挖掘学生自我成才的潜能

专业注重挖掘学生自我成才的潜能,通过专家讲座、创新计划等活动,大力鼓励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国际交流活动,使学生把握康复治疗学的发展方向,通过平台课程设置实现学科之间渗透,丰富学生知识,开拓学生视野,拓宽思维,培养学生明确的自学、发明、创造等科学精神。

 

五、课程设置

系统解剖学、生理学、功能解剖学、人体运动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临床医学概论、医学统计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临床康复学、物理治疗技能实践、作业治疗技能实践、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社区康复学、康复工程学、康复心理学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积极始终贯彻学校“开放办学”的方针,积极挖掘社会资源,引入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本科学生按照学部“3+1”的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在最后一个学年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习,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实际应用能力,更好地适应未来就业岗位的需求。

 

依据国际标准,结合本专业教学需求与行业特点,本专业与北京康复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清华长庚医院、解放军总医院、306医院、北京第一康复医院、裕和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英智康复医院有限公司、中关村医院、北大医疗康复医院、复兴医院等10余家医院签署康复治疗学专业实习基地协议,包含三级综合性医院、二级医院、康复专科医院、社区医院及民营医院,满足社会、行业、学生自己的不同需求。优质的临床教学基地确保了临床教学质量,保证了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理疗、中医康复等康复技能的全覆盖。在校学生数与实习使用的床位数比例达到1:1,各科室设施齐全,优质的临床教学基地确保了临床教学质量。专业与临床教学基地建立了稳定的管理体系与协调机制,双方面确保临床教学质量,为临床带教和理论教学带来互赢的结果。

七、培养成果

在四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学历教育与创新能力教育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全面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方位培养和提升,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和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鼓励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国际交流活动,促进了学生“眼界开阔,思想解放,社会活动能力强”的素质形成。学生们在校及实习期间通过康复技能大赛等活动加深了专业认同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正确的职业素养。多名学生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收获患者表扬信。

 

八、发展前景

随着现代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康复医学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日益提高,现代康复治疗技术也在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和生命质量的追求愈来愈高,对康复的期望愈来愈强。为此国家规定在各级医院必须设立康复医学科,满足人们对康复治疗的需要。

 

目前北京社区服务中心有200多个康复机构,康复设备总体配置仅50%。自2006年启动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认证到2011年,只有800余人获得领证。而北京市康复的社会需求却快速增加,康复人员主要集中在三级医院,而医院的康复资源覆盖面小,造成80%需要康复的人群得不到康复。基层康复治疗专业人才的匮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康复治疗学专业社会需求之多、市场之大,可想而知。

康复治疗学专业是经过社会人才市场调查,根据用人单位的急需而开办的新专业。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地提高,在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对健康的追求也日益迫切。特别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康复治疗专业显得尤为重要。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广,发展空间大,就业待遇优越、工作环境好。